鲁中网

鲁中网

60岁以上的“宝”们 交警喊你来听交通安全课了

来源:鲁中网

2024-03-28 10:39:3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翟菲 耿帅

  “今天听了交通安全课收获很多,交通事故案例让我们很震撼,也让大家认识到交通安全太重要了。”听完交通安全课,65岁的村民张先生对民警说。老年人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交通安全思想意识,预防和减少老年人道路交通事故,张店交警大队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3月26日,宣讲民警来到了巡回宣讲第16站—南定镇夏庄村。

  针对60岁以上人群出行特点,及安全意识薄弱、观察反应迟缓等情况,张店交警大队从辖区行政村入手,首批在南定镇、沣水镇50余个行政村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利用面对面交流、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交通事故警示视频等形式,围绕老年人在参与道路交通过程中如何安全骑车、安全乘车、安全行走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用身边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呼吁广大老年人在日常交通行为过程中要关注自身出行安全,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文明出行。

  巡回宣讲活动的开展,让老年人近距离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交通事故案例,让老年人对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大大提高了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了辖区老年人的一致好评和欢迎,也为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打下基础。据张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已经对辖区60岁以上人群详细信息和主要出行方式进行了统计,除巡回宣讲活动外,还会持续开展一系列专题、精准滴灌式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将交通安全思想灌输给老年人。

  在此,张店交警提醒:老年人出行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陋习,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也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关爱老人、礼让慢行,共同营造尊老敬老、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安全意识滞后、生理机能下降、协调能力变差、反应速度下降,在日常出行中常常面临着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老年人如何出行才安全?出行要注意什么?

  01被看见才安全

  老年人视力变差,行动缓慢,反应迟缓,面对路上的各种潜在危险时,往往无法及时躲避,因此,外出时尽量穿颜色鲜艳的衣物,便于被机动车驾驶人及时发现;尽量减少夜间出行,必须要出行的,可以穿着带有反光功能的衣服。

  02多一点关怀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交通安全知识等信息接收相对滞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子女和晚辈要时常向老年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叮嘱、多一点关怀。

  03遵规守法文明出行

  步行时要走人行横道或靠路右侧行走;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在通过没有斑马线的路口要左右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再通过;要遵守信号灯通行规则,不闯红灯;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出行,在通过路口或斑马线时,要下车推行;驾驶电动自行车要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