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守护“童妆”安全!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美妆护苗”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鲁中网

2024-03-28 08:44:00


  鲁中网淄博3月27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沈象钦)为进一步增强化妆品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意识,守护“童妆”安全,3月27日,张店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美妆护苗”集中整治行动,规范儿童化妆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儿童化妆品现在国家规定,一定要有儿童化妆品小金盾这个标识,咱在经营过程中,尤其是在进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27日上午,记者跟随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七彩虹母婴用品(龙御店),对店内在售的儿童化妆品进行了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业户经营的化妆品标签是否符合规定、儿童化妆品是否有“小金盾”标识;经营的化妆品是否已取得注册或备案证明(重点关注“儿童彩妆”产品);是否存在虚假或者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儿童玩具包装销售儿童化妆品等行为。

  “我们店里的儿童化妆品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货,并且严格落实了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今后,我们也将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的认识,引导合理消费,切实落实好我们的主体责任。”七彩虹母婴用品产品店长孙芳在采访中说道。

  此次专项行动,以学校附近小超市(含便利店、食杂店等)、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母婴用品专卖店、婴幼儿洗浴(游泳)场所、具有儿童化妆品销售行为的网络经营者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主体资格、索证索票和购销台账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儿童化妆品的产品合法性、产品标签、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履行等情况。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马尚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李娇娇说:“我们将持续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化妆品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切实保障儿童用妆安全舒心,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她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儿童化妆品要查看是否有儿童化妆品专属标志“小金盾”,购买专业正规的儿童化妆品生产厂家产品。如果在购物中,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无法协商解决时,请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热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