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百廿张博向复兴,电气化改造按下“快进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3-29 08:13:07


  燕子声声,花绽枝头,“工地春耕”正当时。备受瞩目的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迅速吹响冲锋“号角”,为抢抓施工黄金季,自3月29日至9月20日,S232张鲁线(张博路)黄家庄至双沟路段进行全封闭施工,为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按下“快进键”。

  筑牢根基,让路走得更稳

  黄家庄至双沟路段封闭主要是进行黄家庄立交改造施工,确保张博铁路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据了解,该处是张博铁路改造工程的重要控制节点,此次施工的内容主要是拆除既有桥梁、新桥基础工程、框架主体工程、附属施工及道路路面恢复施工。

  施工完成后,桥下张博路路面将相应抬高,有效解决该路段雨期、汛季桥下易积水,冬季易结冰问题,极大地提高道路安全通行能力,改善通行条件。

  S232张鲁线(张博路)黄家庄至双沟路段是连接淄博市中心城区和淄川、博山的重要通道,交通量较大。封闭施工期间采取区域路网分流、远端诱导、交通疏导等措施,保障施工安全、便利机动车及行人择路绕行。

  按照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发布的通告,过往机动车辆可绕行S102、原山大道、鲁山大道等路段;非机动车、行人可在南外环路与杨萌路之间或黄庄立交西侧小涵洞绕行。

  与时俱进,让路走得更快

  一百二十年风雨沧桑,今岁癸卯再启新程。始建于1903年的张博铁路,成骨脉连齐鲁,通九州达天下,北起淄博市张店区,经过经开区、淄川区,南至博山区,并行 S294(张博路),呈南北向贯穿淄博市中南部,作为胶济铁路的延伸线,全长39.665公里,是淄博最早的铁路之一。最初由德华山东铁路公司承建,于1904年6月竣工,主要用于运送煤炭。1923年收归国有,并逐步进行了整修改造。1975年起张博线逐步进行了更换砼枕、改铺碎石道床、加固路基、浆砌护坡、翻修道口、大修桥涵等改造。目前张博铁路有淄博站、南定站、淄川站、大昆仑站和博山站5座车站,只办理货运业务,无客运业务,现有铁路为单线,牵引类型为内燃(DF4c机车)。

  它经历过硝烟战火的淬炼洗礼,见证过铁骨铮铮的华夏精神,谱写了几代人创业拼搏的英雄气概,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足迹。跨越百年的历程,往事浮沉向复兴,今天的张博铁路担负新的征程,新的使命。

  2022年7月记者拍摄的张博铁路大昆仑站(资料照片)

  实现铁路电力牵引是铁路技术的重大升级和能源结构的历史性转变,是铁路向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标志。从1958年至今,短短62年的时间里,中国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运营里程突破10万公里,电气化铁路里程和高铁里程稳居世界第一,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气化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正在神州大地快速延展。

  1958年6月,中国第一代铁路电气化开拓者以宝成铁路为战场,开始了新中国铁路电气化事业的艰难探索,揭开了我国铁路电气化事业发展的序幕。此后,中国电气化铁路就伴随奋斗者的脚步,踏过千山万水,遍布南北西东,不断为中国铁路插上“腾飞翅膀”,在神州大地上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为满足张店、淄川、博山组团间的客流出行,淄博市政府决定利用现有张博铁路通道资源, 对张博铁路进行复线、电气化改造,开行动车组,以便缩短出行时间(博山站至淄博站间单程45min以内),拉近空间距离,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张博铁路的电气化改造,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很多淄博人共同的心愿,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弦。

  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是在原张博铁路既有线路的基础上,对线路进行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业务。全线客运设8个站,将实现整条线路全封闭、全立交。南定至博山增建二线,并电化挂网,增加运送能力。工程线路全长39.8公里,预计工期三年,铁路改造工程完成后,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列车组设4组车厢,663个座位。运行初期每天需发车45对,高峰时发车间隔时间10至15分钟,平峰时发车间隔时间30分钟,全程直达30分钟,站站停约40分钟。博山段工程全长约8.76公里,共有4个平交道,24个桥涵需要改造,设博山站和博山北站两个站,博山北站设在白塔镇。同时,对博山火车站进行总体改造,在保留德式建筑的情况下,赋能现代化元素,形成中外融合、古朴与现代相辉映的独特站场。

  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的推进,不仅是技术进步和工程实施的成功,更是对淄博经济、生态环境的积极贡献。

  赋能城市,让路走得更远

  电气化改造将采用电力机车牵引,相较于内燃机车,运营成本降低、运输能力提高成为明显优势。更重要的是,这将改善张博铁路的运输条件,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通过电气化改造,不仅满足了现代物流对运输效率的要求,也对环境友好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实际支持。

  这一项目建设,对淄博经济发展有着时代意义和战略价值。该项目的实施,将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开通运营后将大大缩短张店、淄川、博山的出行时间,实现三地互联互通和对外交通无缝对接,提高博山居民出行效率和舒适度,拉近博山与淄博市的空间距离,进一步提高客运运输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减少机车燃油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同时引导更多客流进入南部区域观光旅游,带动博山区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农业旅游事业,推进博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成后,张博铁路将采用高峰图、平峰图、周末图、假期图等多种运行图,与城市公交相结合,保障服务质量最优化。作为地方十四五期间首条“既有线改造市域铁路”项目,规划设计拟打造成为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样板工程、精品工程。已有“百年历史”的张博铁路将告别单线“内燃时代”,正式迈入双向奔赴的“电气化时代。”

  在新的起点上,张博铁路将以更加高效、绿色的姿态,助力城市腾飞,迎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