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县黄鹤镇:山清水秀茶飘香 石柱茶叶进淄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8-27 20:55:00


在石柱县黄鹤镇有机茶种植基地,茶农们正忙着采茶。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27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龙志文 位于北纬30度,七曜山脉的最深处,羊子岩、马盘溪山清水秀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近日,重庆市石柱县黄鹤镇扶贫办负责人龙志文带着当地产出的第一批香茶来到了淄博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上,为淄博百姓推荐石柱好茶叶。

展会现场,龙志文带来的几款茶产品受不少淄博市民关注。

  近年来,如何因地制宜培育当地的优势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进而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被石柱县黄鹤镇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黄鹤镇邀请技术团队多次实地考察检测,最终选定茶叶产业为全镇主导产业,锁定茶旅融合发展之路,率先发展茶产业“借助生态资源优势,按照政府‘转型康养,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当地深度调节农业产业结构,通过统一的打造以及推介,未来有着难以估量的发展潜力。”龙志文介绍道。 

龙志文为记者展示茶叶品质。

  按照“外引内培、村社联合”发展思路,2017年底,黄鹤镇在茶叶政策未出台的背景下,引进龙头企业,先行发展200亩茶叶示范基地;为有效推进茶叶基地建设,2018年,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2个,圈定有机茶叶基地面积4345.76亩,现已完成栽种的2300余亩。形成了“1个龙头企业+2个专业合作社+3个村级组织+农户”的黄鹤茶叶特色发展模式。就这样,在黄鹤镇茶产业的创新模式与逐步发展下,全镇共一千余户村民全部参与其中,其中9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实现了农民有股份、集体有收益、村组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目标。 

  如今,公司生产的“黄鹤春源”、“石柱御芽”、“石香茗”等品牌绿茶相继面世,因滋味鲜爽、汤色清绿明亮、外形紧实匀净深受消费者喜爱。 

  本着保障茶农效益,壮大集体经济为要素,石柱茶产业正不断发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打造石柱自主茶叶品牌,通过电商和商超等平台,推广石柱茶叶,提升茶叶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加农民红利。”龙志文告诉记者,目前淄博市民可在中国社会扶贫网(http://chongqing.zgshfp.com.cn/)和832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平台(https://www.fupin832.com/)购买到新鲜的石柱茶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