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凤凰镇优化营商环境出新招——盘活现状建设用地 力破项目落地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6 11:10:1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6日讯 凤凰镇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针对建设用地审批难这一束缚重点项目进地开工困境,突破传统思维模式,转变服务理念,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新招、重实效,整合“散乱小”企业,为有技术、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新经济新发展。

  坚决出清僵尸企业,招商引资新龙头

  针对镇域内2家僵尸企业占据大量土地资源、长期拖欠员工工资不能兑现造成上访不断的现象,凤凰镇集中力量破瓶颈,用担当实干闯出解决困局新路径。成立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专班,深入征求涉事群众意见建议,坚持疏堵结合,促使僵尸企业走破产清算处置之路,成功协调发放499名员工工资,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同时充分发挥“红娘”牵线搭桥作用,积极给僵尸企业找“婆家”,引导优势龙头骨干企业对僵尸企业进行整体收购和兼并重组,全面盘活闲置土地,为凤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整理债权和工资债权转让情况

职工确认签字

  快速整合微小企业,扩张扩建大企业

  针对大企业扩建周边土地不足、新项目落地难、企业转型受限难题,凤凰镇整合闲院落、小企业,精准施策,破解土地供应困局,加强土地精准供给。针对“散乱”企业,采取先排查摸底、再集中整改关闭的方式,出重拳、用实招,全部整治取缔。针对低产能、后劲不足的小企业,采取兼容并蓄、洽谈收购的方式,为建设用地赋能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鑫泰石化 “五期丙烷脱氢配套储运平台项目”就遇到了落地难题,凤凰镇成立服务专班,连续10天时间对周边5家运输企业进行入户走访、深入沟通,每企每厂做工作,完成了150余亩土地清表工作,保障了市级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让发展势头正盛、新动能后劲十足的大企业能持续发力,在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化上迈出铿锵步伐。

紧盯一线 迅速整合“散乱小”

  统一拆除闲置厂房,高效推进新项目

  一边是重点项目急需土地落地难,一边是厂房空置重新规划利用难,凤凰镇积极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发力,巧解“两难撞击”,实现土地全面盘活和企业扩大发展的双赢。在全面疫情防控的契机下,蓝帆医疗规划300亿支/年健康防护项目亟待落地,凤凰镇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格局,力促占地157亩的蓝帆医疗75亿支/年健康防护项目快落地、速投产。凤凰镇优化整合工作力量,组建专班一线办公,连续一个月靠在现场,边摸排边干,边入户边拆,全力抢工期、促进度,将14家停、破产企业厂房全部拆除,完成土地清表,攻坚克难中实现“拿地即开工”,跑出项目落地投产的“新速度”。

靠前服务 全力推进清表工作

  凤凰镇全力盘活现有建设用地,突破土地资源紧张难题,为优势企业腾出足够的发展空间,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确保重点项目快上马、快建设、快投产,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凤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