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擦亮齐鲁石化绿色名片——访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经理李玉道、党委书记马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6 14:44:32


  “公司‘两会’发出全面从严管理,全力实干奋斗的号召,提出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目标要求,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经理李玉道说。

  2021年是齐鲁石化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奠基之年,是公司从严管理年。李玉道表示,新的一年要以从严管理为主基调,以强“三基”为抓手,以确保安全生产、严守环保底线、提升水务指标、细化设备管理、稳步推进改革为重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求实创新、真抓实干,推动供排水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朝着这一目标,27个方面从严管理具体措施应运而生。“搭建好框架,接下来该考虑的就是怎么做才能让制度落地。”李玉道认为,制度落实关键在从严管理。供排水厂要按照“制度标准从严,过程管理从严,结果考核从严,失职追责从严”的基本原则,从安全、环保、生产、技术、设备、工程、管理、党建等各专业实际出发,全面推进27个方面具体措施的落实落地,努力推动建设一流水务新格局步伐。在此基础上,供排水厂将以落实从严管理措施为抓手,进一步夯实“三基”工作,每月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实行闭环管理,推动“三基”工作更上新水平。

  安全管理方面,李玉道认为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是关键,“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安全管理没有捷径,只有以绝对‘手腕’敢于动真碰硬,才能守好安全之‘堤’。”供排水厂将全面深化HSSE体系运行和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手段作为管理的头等大事。“为强化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管,在实行特殊作业厂级‘穿透式’督查全覆盖、单兵移动视频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还创新制定了供排水厂业务相关方HSSE问题谈话机制。”供排水厂以创新管理为抓手,不断夯实安全堡垒。该机制将直接影响并规范包括承包商在内的安全行为。

  “助力公司环保绩效升级和绿色企业创建取得成功,强势环保管理势在必行。”环保方面,李玉道提出,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其次在环保措施具体实施过程中,只有不断思考,找到管理的难点和痛点,才能解决问题症结。为加大对上游排水单位和外部排水企业的排水监管力度,该厂强化对外部企业的监督和检测,加强超标排污费用收取,今年将推广至所有排水单位,通过经济杠杆督促上游企业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减排。

  “要以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为抓手,全面提升水务竞赛各项指标,强化水务装置的安稳经济运行。”李玉道认为,营造良好的比学赶帮超氛围是员工对标先进、提升水平的有力武器,是企业不断提升各项业务指标的重要推力。

  李玉道说,对集团公司2020年度水务生产运营情况报告进行学习研讨非常必要,“只有懂得‘复盘’,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找到新的突破口。”为此,供排水厂努力在对标领先企业过程中找差距,制定全面改善措施,提升水务竞赛水平。

  “供排水厂的干部员工决不辜负公司的信任,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全面从严管理、全力实干奋斗,完成公司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公司打造一流炼化企业。”李玉道说。

  党建工作方面,该厂党委书记马新将当前任务目标与初心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供排水厂党委将坚持聚焦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促和谐、保稳定,围绕安全生产、环保达标,从严抓管理、从严抓考核,用好点题攻关和揭榜攻关,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守‘四条底线’,提高党建工作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如何提升党建执行力时,马新将关注点聚焦在四个具体方面:压实责任,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强化宣传思想引领,营造一流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以方针政策促落实,巩固和谐工厂建设成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任重而道远。供排水厂将严格按照公司和公司党委的各项部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从严管理、砥砺实干,为打造“齐鲁石化的绿色名片、中国石化的一流水务、齐鲁石化的和谐工厂”,为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努力奋斗!(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朱亚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