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沂源县:让“无证明”助推事项审批“加速跑”

来源:鲁中网

2023-04-04 09:08: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提三争”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便民利民的基本原则,全面优化落实“无证明城市建设”。通过告知承诺、数据核验、集成复用、帮办代办等方式,努力构建全域覆盖、协调联动、高效便捷、安全共享的“无证明办事”服务体系,全力推动事项审批办理“大提速”。

  开展“无证明”事项梳理

  在前期精简审批材料的基础上,按照“谁办理谁梳理、谁主管谁梳理”的原则,划定事项梳理范围,逐项梳理办事所需申请材料,最大限度压缩材料数量,减轻企业群众负担。事项梳理分为两类,一是政务服务部门单位对照政务服务网,梳理本部门单位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二是水电气暖、有线电视、银行保险、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的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公共服务企业梳理公共服务事项。

  甄别“证明”与“非证明”

  组织各部门对事项办理涉及的申请材料进行甄别,申请人仅需提供一般材料,无需提供证明材料。一般材料为只能由申请人自己出具的材料,例如申请人一寸照片、申请人申请表等;证明材料为医院、学校、银行、保险部门等行政部门或公用事业单位等掌握数据信息的,在办理事项时将同时填写证明材料的出具部门,确认或基本确认该证明材料是由哪些部门出具。

  拓展“无证明”办事领域

  在电子证照库的基础上,打通政府部门、服务机构等领域,最大限度获取数据资源。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共享和核验四种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变“线下办”为“网上办”,将“无证明城市”建设向更多公共领域和基层延伸,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下一步,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加强部门间的联合联动和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实际行动助推“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