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职业学院这个专业的学生就业为何这样“亮眼”?

来源:鲁中网

2023-05-15 10:41:31


  都说就业难,淄博职业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近几年就业率却稳中有升,实现了电力特色高质量就业,毕业生成功就业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齐鲁石化、中核集团、淄博热力集团等央企国企、全国“专精特新”行业领先企业,高质量就业比例达到50%以上。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他们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坚持这样做。

  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建设淄博市智慧电力装备公共实训基地,对毕业生开展“1+1+1”职业技能培训,即毕业生参加1次创新创业培训,1 项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取得相关职业工种高级以上职业资格或者职业等级证书 1-2 项,持双证毕业生获用人单位高度认可。积极对接行业需求,通过落实职业资格等级证书、1+X 等级证书,开展专业教学与证书培训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改革,支持相关社会培训、考证及技能大赛训练。培养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 9 项,省级竞赛奖项 55 项,该专业毕业生更是连续两年斩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培育教学创新团队,实现技术技能服务创新。组建“工程型”专业教学团队,聘请企业的技术大师、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打造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技能强、结构完善合理的专兼职教学团队,2022年获批淄博市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依托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驻企业工作站,构建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体系,校企携手进行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教学、培训和科研协同进行,构建“教学主导、科研支撑、产业导向”一体化工作站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特色产业学院,校企联动保障就业。依托智慧电力教育培训,打造淄博市应急管理特色产业学院,开展“厂中校”“校中厂”实践教学,推广校企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等校企合作模式,全力拓宽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渠道,服务保障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邀请行业知名企业、优秀毕业生、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发挥榜样引领带动作用,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重点领域就业创业。同时提供多样化就业服务,专业导师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简历制作修改、求职技能培训等多元化、个性化就业指导,保障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交流更充分到位,提高双向选择的成功率和满意度,做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满意。(通讯员 胡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