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警惕三大过年病

2016-02-15 15:03:0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淄博消费信息:2016百猴闹春玉黛湖游园会,正月初一到初六,上演中国最正宗猴戏表演,百只萌猴陪你过年!添加“淄博分众传媒”购票立减十元,送黄河龙1948一瓶。

 

 

 

 

■封面

淄博保税物流公司于1月29至2月3日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参加的2016淄博新春年货展销会如期进行,商品涵盖国外原瓶进口酒水、国外直采母婴用品、保健品以及优质新疆干果类产品,将以成本价让利广大群众,官方保税保真,真正让用户在家门口乐购全球,欢迎到场选购。咨询电话:400-0680-777

 

 

 

 

淄博消费信息

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农历乙未年腊月廿四

本期导读

【春节那点事】

◆挑选健康年货有妙招

◆春节警惕三大过年病

◆春节不长胖现在动手

◆年末扫除之厨房电器

【明日天气】

淄博晴转多云,南风微风,-3~9℃

■欢迎关注鲁中网官方微信平台!添加朋友,搜号码:lznewscn,查找并关注“鲁中网”。一个值得淄博人关注的微信账号,汇总淄博大事小事身边事;“鲁中网”在淄博,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淄博消费信息合作热线:2270723。

 

 

 

 

 

 

■闲物置换

◆你家小闲物,他家大用处,如果家里有闲物放着不用,可编辑zx+内容发送至短信互动平台106580007616,详细描述宝贝详情、打算换购何种物品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在手机报中为它寻找新主人。

◆周村东马凌骏驹园的房子(毛坯房),128平米,1号楼4单元401,带车库,38万出售。电话18615108598。

◆电动汽车一辆车况极好,2014年元旦购买行驶9千公里,8块200安时,价格面议,电话13668839420。

◆全新顶账起亚秀尔,4S店手续,可办理银行分期,一口价6.99万,手动标配芳草白。13964370003。

◆转让超市快餐店用收款机,冰柜,全铜管保鲜工作台,加热售饭台,玻璃罩不锈钢售饭台。只用过三个月。13805339375。

 

 

 

 

 

 

■春节那点事

【挑选健康年货有妙招】

◆干货

干货泛指那些用风干、晾晒等方法去除了原本含在食物中的水分的食品,常见的有瓜子、花生、红枣等。这些食物可谓逢年过节时的常客,无论是在合家团圆之时还是有客人来访的时候,都可以用来招待亲朋。在挑选干货时,如果是选择散装的干果,那么尽量不要选择外表十分光鲜亮丽的,特别是那种好像上了蜡的干果。因为一旦上了蜡或者添加了什么其它的物质,很有可能就会对身体产生危害。我们可以在选购之前用鼻子稍微闻一闻,这样也可以分辨出需要购买的干货是否健康合格。

◆肉类

在选购的时候,首先要看的就是肉类的外表,新鲜的肉制品表面会有一层薄薄的干燥表皮,而且其色泽看起来比较光滑。如果可以用刀切一下,那么就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肉颜色有着明显的区别。其中牛肉的颜色最深、猪肉和羊肉则略微浅一些。而如果是变质的肉,那么光用眼睛看就会觉得非常的黯淡。

◆海鲜

冬天可以说是海鲜的高产季节,如果是在超市购买海鲜,那么最好找那些看起来比较有光泽的产品。如果是已经包装好的,那么一定要看一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海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人体的健康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其中含量最多的就要属维生素了,经常吃海鲜可以改善营养缺乏的症状,让身体更加健康。

 

◆糕点

大部分糕点糖果的配料中有植物奶油、植物黄油、起酥油等,其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过多摄入会危害心脏。想规避就要少吃酥皮的、带馅的点心。请记住,做法越简单的点心越安全,比如枣糕、绿豆糕等。对于糕点类年货,消费者还要学会看配料表。国家要求,配料表中的原料要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食品添加剂必须列出。因此,食品配料表里的添加剂数量越多,安全隐患就越大,营养价值也越低。因此,不买配料表名单太长的糕点。此外,购买时还需要特别留意那些颜色鲜艳、香气逼人的糕点,它们往往超量使用色素和糖精,危害较大。糕点最好放在通风干燥处密封保存,且不宜久放,应尽快吃完。

◆蔬菜

购买蔬菜时,最好选择叶子颜色深绿的,其营养价值更高,比如菠菜、茼蒿、芥蓝等,而大白菜和圆白菜就因颜色浅,在营养上稍显逊色。出于营养价值和新鲜度的考虑,购买年货时,蔬菜只需准备3天的量。因为蔬菜在室温下,维生素含量会下降,而有害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却会迅速上升,因此蔬菜应当尽可能地储存在冰箱中。此外,套上塑料袋或覆盖保鲜膜也可以延缓营养元素和水分的流失。从菜的种类来看,绿叶蔬菜必须套袋放进冰箱里,但不要贴近冰箱内壁,以免受冻。豆角、茄子、青椒等可在低温下存放4—5天,土豆、洋葱、萝卜、白菜等的存放时间可略长几天。

◆水果

从营养上来说,颜色深的水果通常优于颜色浅淡的,比如紫黑色的樱桃,花青素含量高于红色品种;橙黄色果肉的芒果,其胡萝卜素含量也比浅黄色品种的要高;对于猕猴桃来说,果肉呈深绿色的品种,维生素C的含量也较高。水果只需准备3—5天的量,储藏太久,营养价值会下降。此外,不同水果的最佳储藏温度有所不同。草莓、葡萄等一小部分水果在室温下只能存放1—2天,苹果、柑橘等大部分水果可以在室温下保存一周以上;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不能放在冰箱里,以免被冻坏;需催熟的水果,如硬的猕猴桃,要分装在不同袋子里,分批催熟,避免同时全熟,一下子吃不完。

 

 

 

 

■春节那点事

【春节谨防的过年病】

◆急性胆囊炎

由于节日期间大吃大喝或是大量饮酒,或是饮食太过油腻,还可能导致胆汁分泌过多,从而诱发急性胆囊炎,或是胆石症急性发作。急性胆囊炎主要表现为右上腹疼痛,并向右腰背部放射,同时还可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如果病情、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求治。

◆酒精中毒

春节期间,亲友相聚少不了推杯换盏,而不加节制地饮酒则是引起酒精中毒的直接原因。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室都会有不少人因酒精中毒来治疗。专家指出,酒精中毒者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时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当中毒者进入昏睡期后,一般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

在亲朋好友相聚时,也应相互提醒慢慢饮酒,更不要空腹饮酒。如果有人因饮酒过量出现狂躁症状,也千万不能使用镇静剂,更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因为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导致十二指肠内溶物逆流,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

◆猫狗咬伤

现在有不少家庭中喜欢养猫、狗等宠物,过年时人多,宠物易受惊伤人。因此,去养有宠物的亲朋好友家做客时,可能会被猫、狗抓、咬伤。一般而言,儿童最容易被猫狗咬伤,通常被咬的地方是脸部。被宠物抓、咬伤后,要立即用大量肥皂水,反复多次地冲洗伤口,尽量减少病毒的侵入。不管是被猫还是狗抓、咬伤,都一定要尽快进行狂犬疫苗注射,不能超过24小时。

【过年饮食要注意“3少2多”】

“3少”:是指少吃脂肪、少吃盐和少吃糖。因饱和脂肪会增加血液胆固醇的含量,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过量摄入盐会导致高血压;含糖的食物和饮料,容易引起蛀牙,增加人体的饱腹感,影响正常进食,长期饮用容易引起营养不良。

“2多”:是指多吃鱼肉和多吃水果蔬菜。因鱼肉中的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冠心病的发生;水果蔬菜能够提供大量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水果蔬菜应占每天食物摄入量的1/3以上。

 

 

 

 

 

 

■春节那点事

【不长胖的春节现在就动手】

又快到春节了,很多人在期盼美好假期的同时,心里又开始犯嘀咕,“每逢年节长10斤,一到开春忙减肥”。怎么才能过个不长胖的春节呢?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陈伟建议,过个不长胖的春节,现在就要开始动手啦。研究显示,一个人的身高体重指数(BMI)增减大约1.33,才能让别人感觉到你体重上的变化。对普通人来说,减重多少能提升自己的魅力值?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从心理学角度给出建议:通常减掉3.6公斤至4公斤会让人自我感觉更健康,同时你的减肥成果开始体现在脸上,让家人和朋友感觉到。不过,要想让异性觉得你魅力值大增,还得再多减点,女性平均减重6.3公斤,男性平均减重8.2公斤。

◆置办“健身年货”

不妨趁着各大商场的年终大促,给家里置办一些“健身年货”吧!跑步机、健身车、哑铃、羽毛球等运动器械都是不错的选择,然后放在显眼、方便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多运动,还可以在过节和亲戚朋友聚会的时候边看电视、聊天边运动,既有趣又健康,一举多得。

一般来说,每周4次,每次持续4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对减肥非常有效果。所谓有氧运动就是运动时人体会出现微喘,而不是会出现“呼哧呼哧”气不够使的运动,快走、骑健身车、游泳、跳哑铃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每天晨起称体重

坚持称体重对减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上完厕所后,先不吃东西,只穿内衣或睡衣,赤脚称体重,这时的体重最接近身体的“净重”,最后把体重记下来。有的人一天称好几次体重,然后为数字纠结,反而不利减肥,刚开始要坚持每天称一次,等体重稳定后每周或每月称一次就可以了,一旦发现有反弹趋势,就要马上分析原因并采取措施,直至体重趋于平稳。另外,建议把体重记录表贴在冰箱或者墙上,旁边挂支笔,天天称,随手记。

◆写个饮食日记

很多总说自己吃得不多,体重反而不断上升的人,可通过饮食日记一算,往往都是能量超标了,而那些说自己喝凉水还长胖的人,饮食能量更可能超标50%。一项为期18周的研究证明,进行严格自我监测的一组平均减重15公斤,而非监测组只有4公斤!

饮食日记的内容包括:晨重、运动、饮食(备注是否在外就餐)。

 

 

 

 

 

 

■春节那点事

【年末大扫除之厨房电器】

电磁炉、电饭煲、微波炉是厨房非常常见的三件小家电,使用也较为频繁。日常清洁的时候,我们一般都是将其表面简单的擦拭一下。但是这些小家电除了表面需要清洁,其内部也会积累一些污渍,长时间不清洁,会影响到其功能使用。

◆电磁炉

面板脏时或油污导致变色时,可用去污粉,牙膏擦磨,再用毛巾擦干净。机体和控制面板脏时以柔软的湿抹布擦拭,不易擦拭的油污,可用中性洗洁剂擦拭后,再用柔软的湿抹布擦拭至不留残渣;对于风扇的网罩,用软毛刷擦洗即可;对于风扇内部的清洗涉及到拆机则建议找专业维修人员清洗。

注意事项:清洁时需断电,不可把电磁炉放入水中清洗及用水进行直接冲洗;不要用金属刷、砂布等较硬的工具来擦拭炉面上的油迹污垢,这样很可能伤害到炉面。

◆电饭煲

表面清洁:清洁内胆时,应用清水浸泡一会儿,然后用海绵或柔软的布清洗,硬质的清洁布可能损坏内胆的不粘涂层。

内胆清洁:洗电饭煲时一定要拔掉电源,因为其电器部分密封程度不够,不可用水冲洗或浸泡,湿布擦拭时不可滴水。

上盖清洁:电饭煲用于煮粥或放米过多时,米汤会溢至上盖处,如不及时清洁,时间长了,会使电饭煲出现异味。有些电饭煲上盖是胶垫固定,轻轻一拔即可拆下;有的是螺丝固定,可拆下螺丝后用清水洗净,抹布擦干后装上。

排气孔清洁:排气孔也可能堵塞,带来安全隐患,排气孔处用湿抹布擦净表面。

内锅底清洁:有时饭粒掉入或米汤溢到锅底,会使锅底出现黄色结焦,影响电饭煲的使用寿命,清洁时,可用稍潮湿的软布擦拭出焦黄物质。

◆微波炉

表面清洁:微波炉表面清洁可以直接用温水擦拭机箱外面,如果发现有油迹,可以用清洁剂擦拭,再用清水清理。

内壁清洁:微波炉使用上了年头以后,内壁上积了厚厚的一层油污,很难清洁干净,既不美观。可以试试下面的清洁妙法:

首先,准备一碗水,凉水即可,然后倒入几滴洗洁精,无需太多,使用正常刷碗的剂量即可,用筷子勾匀;接着把碗放进微波炉里,使用微波加热大约2分钟,水基本上就会开了,而水蒸气都在微波炉内壁上凝结成水珠。把碗取出,分别用湿、干抹布擦拭一遍内壁,污痕很容易就被擦除掉了。

 

 

 

 

 

  

 

 

■搞笑段子

◆上学时一个同学身高一米八几,但是他父母身高都不到一米七,我们嘲笑他是不是基因突变了。他很生气地说:“谁说我突变了,我二叔一米八呢!”然后,大家都沉默了。

◆小时候看一电视,男女吵架特别凶的时候,男把女按墙上强吻一通,女生就安静了,事情就解决了。没过几天和一女同学吵架,想起这一猛招,不光女同桌安静了,全班都安静了,然后,老师让我叫家长。从此以后全校女生都怕我。

◆哥们儿介绍我相亲,问喜欢什么样的女孩。我说:“我也不清楚。”他说:“想想你喜欢过的女孩有什么共同特征。”我想了想,说:“我喜欢过的女孩很多,她们的共同特征是都不喜欢我!”

 

 

■客服

◆《山东手机报鲁中版》订阅方式:移动彩信用户发送lzsjb到10658000订阅,频次:两次/天。

◆新闻及客服电话:0533-2270723,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

◆短信平台:编辑z+内容到106580007616

■鲁中网制作

■编辑:孔艳

■第1314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