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比同龄孩子矮半头?快带孩子来医院做骨龄检测找原因!

2016-07-18 10:31:5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孩子个子长得矮,怎么回事?营养失衡还是锻炼不够?在如今物质丰富的年代,吃得好、吃得饱已经不是问题,然而有些孩子的身高增长却未能如家长所愿,成为家长们面临的一大难题。特别是近年来,一个新名词“矮小症...

  孩子个子长得矮,怎么回事?营养失衡还是锻炼不够?在如今物质丰富的年代,吃得好、吃得饱已经不是问题,然而有些孩子的身高增长却未能如家长所愿,成为家长们面临的一大难题。特别是近年来,一个新名词“矮小症”逐渐走进了公众视野,不少家长惊讶地发现,处于发育期的孩子比同龄孩子矮了好多。爸爸妈妈们,你们的孩子身高达标了吗?遗传虽然决定了孩子身高的大方向,但良好的后天环境对孩子长高也很有帮助哦。 

  七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的幸福生活只能发生在童话故事里,在现实生活中,身材矮小带来的问题却太多太多,不仅影响工作和生活,还会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家住张店的王女士向小鲁哥反映:“儿子今年38个月,身高却只有80cm,比同龄孩子都矮一头,测过骨密度不缺钙。但近期发现,儿子似乎有点自卑,幼儿园老师说他每次玩都不愿意跟高个子一起,也不跟这些同学交流。之后我们也留意了孩子,在家跟一些表兄妹一起玩时,也会站在凳子上跟他们说话。有一次,还发现孩子说出“我要长高“之类的话。儿子十分在意自己的身高,应该怎么办呢?” 

  儿科大夫提醒各位粉丝: 所谓的“矮小症”指的是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 “晚长”又称青春期延迟,指的是女孩于14周岁以后、男孩于15周岁以后尚无第二性征出现(如男性睾丸增大、女性乳房增大等,或女孩18周岁仍无月经初潮。 

   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耽误宝宝长高的五件事,宝妈们中招了? 

  影响孩子增高的五大因素 

  先天遗传基因 

  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有着“绝对的权利”。孩子的家族遗传史对他成年身高的影响,是排第一位的。观察父母的身高、体型,评估一下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大概就能够知道他成年后的身高。 

  核心营养缺乏 

  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只占三分之一,后天的环境条件占三分之二。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 

  赖氨酸是生长介素分泌很有效的促进剂;锌直接参与DNA复制;钙不但是骨骼牙齿的主要功能成分,也是人体内钙的储藏库。可以想象,缺钙的骨骼变软变形,孩子生长就无从谈起了。因此,均衡而全面的影响对宝宝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核心营养的摄取。需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为孩子提供的食物上,至少应该是健康的。而婴儿不管多胖,都不应该采用限制级食谱 

  睡觉晚或睡眠不好 

  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 

  生长素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很重要。 

  疾病与药物副作用 

  有些孩子出生时即伴有某种严重的生理疾病,假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阻碍生长发育。最常见的有:肠胃系统失调,如腹腔疾病、食物过敏、甲状腺问题、激素分泌缺乏、心脏、肾或肝脏疾病,或者某种染色体异常等。 

  另外,还要警惕的一点是某些药物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副作用,也会阻碍发育,如利他林和其他刺激性药物。所以,如果需要服用某种特殊药物,一定要谨慎选择药方和药量。 

  孩子缺乏母爱 

  一些专家研究发现,情绪障碍同样也能影响身高。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得不到充分的母爱,那么他的身高常比同年龄儿童矮小,国外称这类矮小者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也有的资料称之为“爱情遮断综合症”。 

  专家提醒: 

  如果生长速度正常,骨龄在正常范围内,矮小的孩子仍可以继续观察,并不急于治疗。倘若生长速度不正常,而家长却一直认为孩子是晚长,那么待到检查之时往往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后悔莫及。专家建议,如果家长自己拿不准,最好让专科医生来判断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医生会通过身高、骨龄、生长发育状况来综合评估。孩子矮小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不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但是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出现过速生长也需要提醒家长到正规医院做一系列的检查来辅助。 

  大家可以尽快对照一下自己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 

  如果有任何疑虑可以咨询: 

  淄博市中心医院儿保门诊 

  专家门诊时间:一、二、三、五、六, 

  咨询电话:18678143177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 生长发育门诊 咨询电话:15505330567 

  

  小鲁哥联合以上两家医院推出回馈粉丝福利活动:前20名到院的宝宝可享受免费骨龄检测一次。(价值80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