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为一年轻母亲成功切除巨大乳腺恶性肿瘤

2017-06-18 12:54: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为一年轻母亲成功切除巨大乳腺恶性肿瘤。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6月12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刘加刚 巩树林)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为一年轻母亲成功切除巨大乳腺恶性肿瘤。 

  高青县患者李某某,女,23岁,已婚,2015年6月因右乳腺良性肿瘤于济南乳腺病医院行肿瘤切除术,于2015年9月复查时发现一3×2cm肿瘤。患者前往山东省省立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再次手术治疗,若患者坚持保守治疗,则需避免怀孕,根据患者病理类型判断妊娠极有可能刺激乳腺肿瘤快速生长。同时患者发现自己意外怀孕,考虑手术对妊娠早期孩子影响较大,患者拒绝手术,经过10余天的思想斗争,并说服了自己的老公、父母、公婆,毅然决定保住这个孩子。看着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右乳腺包块也越来越大(西红柿大小),并出现胀痛,患者背着自己的亲人偷偷去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就诊,普外科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可采用局部麻醉,对胎儿影响较小,但为了胎儿,患者再次拒绝了手术治疗,仍选择默默忍受乳腺的疼痛,认为只要孩子健康,受再大再多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或许上天也被这个坚强的准妈妈所遭受的不易和苦痛感动了,终于在怀胎10月后,患者顺产一个健康的男宝宝,全家人喜极而泣,患者觉得所有的苦痛都是值得的。孩子出生后,亲人再次劝说手术治疗,但患者考虑现在提倡母乳喂养,对孩子的 

  生长发育好,于是再次拒绝手术,此时肿瘤已经比成人的拳头还大。就这样,看着宝宝吃着自己的母乳健康成长,自己一直忍受着右侧乳腺的疼痛,在孩子10个月大的时候,患者终于想通了,决定手术治疗,而此时肿瘤已经达12*12*12cm大小了。患者曾到三家医院就诊,大夫均责备患者及亲人,延误最佳治疗时间。患者最后选择来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就诊,该院普外科医生建议立即手术治疗,倘若再拖延,肿瘤发生恶变,极有可能得行右侧乳腺全切术,后果不堪设想。一个如此年轻的女性,正是风华正茂,爱美的年龄,怎能受得了这种打击,然而患者只是充满爱意的看了一眼儿子,说“那就全切了吧”,这需要多大的勇气。 

  在业务主任张维浩的主持下,经过积极的术前检查,病历讨论,最后决定行右侧乳腺肿瘤切除术,术中行快速病理检查,尽量保留患者的乳腺组织及乳头,由张维浩主任主刀。术中,医务人员都为这位伟大的母亲祈祷!所幸患者病理结果示:交界性肿瘤,不排除乳腺肉瘤,根据病理结果,行I期乳腺肿瘤切除术,II期乳房成形术,经过3个小时努力,手术顺利结束。7天后,患者普通病理结果示:部分恶变为恶性叶状肿瘤;遂再次给予手术切除剩余乳腺组织,现患者恢复好,于6月6日出院。                                 

  据普外科业务主任张维浩介绍:乳腺癌发病率现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1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 /10万,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肿瘤之一,且已成为当今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由于乳腺癌综合治疗技术的开展,乳腺癌已成为疗效最佳的实体肿瘤之一,该院普外科每年开展乳腺肿瘤手术近300例,乳腺癌患者占1/3,对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和保留乳房手术均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乳腺癌患者术后通过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综合治疗后,恢复良好。手术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仅为17周岁,年龄最大的患者已有84周岁。为防患于未然,建议女性朋友要多了解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并定期行乳腺彩超健康检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