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林场报告会⑤:回望来时路 致敬原山人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0-30 17:27:00


  回望来时路 致敬原山人

  单琳琳

  尊敬的各位前辈、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是原山林场建场60周年的纪念日,此刻,我们正站在原山历史的节点和新征程的起点。60年,三代人,三代原山精神,成就了原山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灿烂今天。 

  回望来时路,向原山的前辈们致敬。

  2002年,我怀揣着梦想,踏进了原山的大门。在公园、在工区、在田间地头,老职工对我们说,这块石头是我搬的,那些房子是我建的,开园第一个接待日人流如潮,讲述着他们是怎么淘了旅游的第一桶金,讲述着风情园接待的盛况,讲述着旅游宾馆怎么开的业,讲述着旅游大巴车都排满了沿河路。当时,我的心里充满着感动,眼里闪着泪花。但是,再看看当门童的花健、看着端盘子服务的郑琨,再看看自己手上的马桶刷,干着这些从未干过的,伺候人的工作,难道我们上这么多学,考个事业单位就是来干这个的,心里却不止一次动了想要离开原山的念头。但是,一场“非典”改变了我的想法。6月14日,我们接到了全省旅游局长会议在风情园召开的任务,全场的人都来了,从宾馆往风情园搬桌子、拿椅子,因为都是台阶路无法用车,大家就像当年百人传水一样,手手相传,我们成功的完成了接待任务,也拉开了旅游重新启动的大幕。凭借坚定的信念,我们成功的度过了这个难关。我的心也被大家感动着,在潜移默化中我也下定了要留在原山的决心。今天,在这里,我要向我们的前辈致敬,感激他们用身体力行教会了我们吃苦,教会了我们付出、教会了我们传承。我们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建原山勇担重担,爱原山无私奉献”。 

  回望来时路,向原山的同事们致敬。

  为了迎接新时期的挑战,2005年林场提出了二次创业的伟大目标,我也因为事业的发展和需要走上了管理岗位。谁说我们80后不能吃苦,谁说我们80后不能担当。花健作为优秀的80后代表,是班子成员里最年轻的,可是有谁能看到,他也是从宾馆门童做起的,为了接待好一个会议,他连续几个通宵住在宾馆;谁能想到他结婚后就驻北京办事处,跟着吴总在北京一待就是六年,从未给组织提过任何要求。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两对80后的新人张延、林冬丽和王涛、李晓颖把自己收到的份子钱全部捐给了灾区;是他们感动了我,我也要做一个有担当、能奉献、有爱心的原山人。2010年,原山大厦投入使用,作为当时博山区接待档次最高的宾馆,怎样把它打造成博山的接待中心,郑琨带着一批80后接下了这个任务,她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现在,原山宾馆成为了山东省、淄博市两级公务接待定点单位。为了抢得先机,原山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订房订票在一群80后的努力下成功的上线,而且成为我们宣传、线上销售的主力军。2015523日,这是“淄博生态文化游”20万人游淄博活动启动后的第一个周末,4个景区迎来了全省120多个旅游团队、300多辆大巴车,出现了总人数约10万人次的旅游火爆场面,餐厅出现了游客吃不上饭的情况。在关键时刻,我们的孙书记拄着拐仗,拖着残腿,一边吃药一边在现场协调,问题才得以妥善解决。看着一批批的游客都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了餐厅,职工们的脸上也看不到了紧张感。我们成功了,原来我们也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也能顶住压力冲上去。这时,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什么是“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 

  回望来时路,向原山精神致敬。

  2011年,颜山宾馆整合到原山,加上以前合并的单位组成了五个单位一家人的原山,我们创业的队伍变的强大了,我们创业的决心也更加坚定。2014年,我们将原颜山宾馆一号院重新装修为美庐快捷酒店,根据前面几个宾馆开业的经验,我提前就拿出了筹备计划,参与筹备开业的职工大多是以前颜山宾馆的老职工,有的犯了血压高,有的为了能抢时间连续三天奋战在岗位上,却没有一个人叫苦,429日下午还是一片施工的狼藉,430日下午我们就向组织交上了完成任务的答卷,51日入住率爆满,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当时很多原颜山宾馆的老职工都说,原来把工作当成是给自己干的,真的可以创造奇迹。2015年,省委组织原部长高晓兵要求我们把艰苦奋斗纪念馆打造成全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徐依强同志带领的施工队吃住在工地,馆内外同步施工装修,他用手机记录了246个奇迹;半年时间里,牛家勇同志带领的展陈组八上北京,十二次大面积更改展陈方案,他却没有时间去一次理发店;刘芳带领的讲解员拿着润喉片当饭吃,二十几天背诵了三万多字的讲解词。为了确保学员公寓按时开业,我和孙凌志、陈其霞等同志常常是从早上七点多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很多职工都是拿着两个火烧边吃边干凑合一天,其中也不泛有累的偷偷抹眼泪的。特别是下班时路上黑漆漆的,什么声音都没有,劳累、害怕,那种心情很难用语言来表达。但又有谁知道每一项工程的背后凝结了孙书记、高场长的担当,凝结了原山人顽强拼搏、吃苦奉献的精神。现在,新建成了基地接待中心,在装修学员公寓四栋;我们的讲解员宋莹莹还被中宣部选调到“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大型成就展,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讲解生态文明。特别是孙书记提出的“党员干部为事业干,职工为自己干”的理念之后,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 

  六十年来,原山走出了一个榜样,带出了一个团队、绿化了一片青山、干成了一份事业、弘扬了一种精神、树立了一个样板。而这些无一不昭示着,无论在任何时候艰苦创业都是我们的传家宝。可以说,艰苦奋斗没有休止符,艰苦奋斗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新的征程即将开始,我们将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坚守“艰苦创业”这份传家宝,不忘初心,扩大我们的绿水青山,自强不息,培养我们的金山银山!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