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山林场报告会⑥:情系绿色 无悔青春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0-30 17:29:00


  情系绿色 无悔青春 

  贾玄璞 

  尊敬的各位前辈、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贾玄璞,是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的一名讲解员。在原山林场建场六十周年大庆之际,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与各位领导、前辈分享我的成长经历以及我眼中的新原山。 

  我在原山出生,在原山长大,这片林子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限的乐趣,清晨爬山,傍晚踢球,冬天滑雪,夏日游泳,这个不算大的山就是我们这些林场子弟的天堂。渐渐的,我因求学、参军远离了家乡,但从小就听着原山故事长大的我,却一直深深挂念着这片热土。 

  201312月,我终于回到了故乡的怀抱,考入了林场成为了一名防火队员,走上了从小就无比崇敬的神圣岗位。可是我发现眼前的原山却跟印象中的不一样了。记得小时候,我见过父辈们接到火警后迅速集合整装待发,凯旋时虽然总是满身烟灰一脸疲惫,但是为了保护好这片林子却无怨无悔,从那时起,我就梦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英雄。而如今的原山,防火设备和监控系统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森林防火物资更加丰富充足,建设了山东省内最高水准的防火监控系统,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体系,生态资源保护技术不断完善,原山林场实现了二十年零火警。原山深化改革的丰硕成果在这片林子中更加直观的显现出来,而这一切的付出都离不开原山人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 

  作为一名林三代,我最能感受到这些年来原山人的幸福指数直线提升,住上了博山区条件最好的楼房,私家车也越来越多,我们还自发组织成立了“爱心原山”雷锋私家车队,为特殊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爱心原山” 每年都为社会困难群体奉献爱心,原山人已经过上了当地人羡慕的幸福生活。发展中的新原山从来不让一名职工掉队,对我们这些林场子弟敞开了宽广的怀抱,现在,越来越多的儿时伙伴都成了同事、战友,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原山。 

  来到原山以后,林场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搭建了广阔的舞台,我有了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为副省长赵润田讲解原山防火;参加了市文博系统以及市林业局的演讲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参与拍摄的微电影《不忘初心》获得了山东省“中国梦 党在心中”百姓宣讲比赛视频类二等奖;今年我更是有幸成为了林场第一期青年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的成员到国家林干院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这些经历让我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201612月,为了健全防火队伍的人才储备,原山第一次成立了由退伍军人所组成的青年专业防火队,而我光荣的成为了这支队伍的队长,我深知这是场党委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从带队第一天起我就暗暗发誓,一定不能辜负场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期望,一定要让新队员尽快融入到原山这个大家庭,把军人在部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带到原山,让自己学到的本领在实际工作中发光发热。 

  201671日,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开馆了,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讲解员,面向来自社会的不同团体讲述原山的艰苦创业史,也是因为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接触到了那么多震撼心灵的感人故事,让我更加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自教育基地正式投入运行至今,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先后接待参观学习近10万人次。2017317日,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主办的“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培训教材出版座谈会”在中央党校举行。511日,全国绿化委,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文件,在全国绿化林业系统大力开展向淄博市原山林场学习活动,并且举办了“学习原山精神做合格林业干部”的国家、省、市、林场四级主题联学,举办了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图片巡回展,在国家林业局首展。 

  今年814,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冒雨来到原山调研,详细了解了林场发展历史和生态绿化情况,对我们原山林场始终坚持艰苦创业精神,把石灰岩山地不足2%的森林覆盖率变成94.4%的绿水青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原山林场的改革发展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诠释。 

  历代原山人的艰苦创业铸就了原山今日的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九零后一代年轻人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找准目标、踏实工作、练好本领,在场党委、场委会的领导下,始终以原山精神作为引领,不辜负老一辈原山人“爱原山无私奉献 建原山勇挑重担”的期望,不忘记新一代原山人“特别能吃苦 特别能战斗 特别能忍耐 特别能奉献”的决心,按照新时期原山“一家人 一起吃苦 一起干活 一起过日子 一起奔小康”的精神理念,向着建设百年和谐林场、向着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