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交1.58万元培训费 获推荐工作月薪仅千元

2016-04-29 16:40:33     来源:新文化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网上看到条件优厚的招聘广告后,30岁的长春市民陈先生去应聘。但工作人员说他的能力不行,建议他先接受培训,毕业后可推荐工作。但他交了1.58万元的学费培训后,公司推荐的工作月薪只有1000多元,让他有上当的...

陈先生表示,交完学费后,长春达内给他开了一张收据。直到培训结束,才看到培训协议,但“上面的字都不是我签的”。

  在网上看到条件优厚的招聘广告后,30岁的长春市民陈先生去应聘。但工作人员说他的能力不行,建议他先接受培训,毕业后可推荐工作。但他交了1.58万元的学费培训后,公司推荐的工作月薪只有1000多元,让他有上当的感觉。

  当事人说

  交了1.58万元学费推荐的工作月薪1000多

  陈先生说:

  我之前工作不稳定。去年12月末,在网上看到一份招聘广告,是长春达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达内)招聘网络策划专员,启事上说可实习,月薪3000元~5000元,双休,年底双薪,有五险一金、房补、话补、交通补助、饭补、加班补助……

  条件很不错,我立刻就打电话过去咨询,他们通知我先面试。因为之前没有基础,面试的结果并不理想。工作人员就建议我学习他们开设的网络营销课程,说学费优惠后是1.58万元,学习时间3个月。我没那么多钱,是刷的信用卡,还有几个和我一起学习的,都是贷款交学费。

  工作人员跟我说,结业后可以推荐和招聘广告上薪水接近的工作,如果成绩优秀也可以留在长春达内工作。学费很高,我当时也犹豫过,但考虑到如果月薪能达到他们承诺的水平,半年就可以赚回来,我才交了钱。

  从去年12月末到今年4月初,我每天学习10多个小时,终于顺利结业。长春达内给我推荐了一家公司,做网络营销,但一个月工资才1000多块钱。这钱也 就够还信用卡的,我随便找个工作都不至于赚这么少!我就离开了那家单位,自己也联系了一些单位,但和网络营销有关的岗位,工资都不高,有的还得倒班,连双 休都保证不了,就更别提五险一金了!我越来越觉得花钱学的这东西没啥用,找不到好工作。

  我多次找到长春达内,希望能够退款。但公司方面只是说能让我免费再学一门培训课程。我再花几个月时间学别的,到时候如果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间、精力上的损失找谁去补偿啊?

  交完学费后,长春达内开了一张收据,但我一直没有看到培训协议。我曾经追问过,但他们一直说让我等等。直到我培训结束了,公司才把培训协议给我,但我发现上面的字都不是我签的。我觉得这种行为不是很正规,为什么会有人替我签协议呢?

  长春达内说

  他是个人原因离职

  新文化记者在长春达内见到了负责人徐先生。他表示,陈先生在长春达内学习了3个月,目前结业还不到20天。“学员结业后,会有为期一个月的推荐期,我们给他找了一家专门做电商的企业。”徐先生说,“但他工作了没几天,就因为自身原因离开了。”

  徐先生说,在陈先生离开那家企业后,他和陈先生谈过。“他说在那家企业,他有些问题不懂,老员工带他的时候,有同一个问题连续教他几次,但他仍未学会。可能是老员工态度不好,他觉得自己岁数不小了,还被人这么对待,就不干了,当时还和我们说要来‘回回炉’。”

  “我们之后还要给他介绍别的工作,但最近这一阶段,企业关于网络营销专业的人员需求并不高,我们也如实告诉了他,跟他说可以安排他免费学习设计专业的课 程,结业后还可以推荐工作。”徐先生说,原本陈先生同意这个解决方案,但后来他和一个同学谈过之后态度就变了,“等到再和我谈的时候,说要我补偿他1万元 钱。我们的培训已经完成了,他的技能也学到手了,再跟我们要学费,实在说不出啊。”

  ■争议焦点

  1。协议是否本人签字?

  针对协议签字的问题,徐先生表示,达内在全国有100多家公司,对协议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钱是他交的,课是他上的,协议里也没有过分的承诺,我们为 什么要找人替他签字呢?”徐先生说,“我们不是卖工作的,提供的只是服务,在他学成之后,通过我们的资源,给双方提供一个平台。”

  陈先生表示,协议应该是一式三份,长春达内可以把另外两份协议拿出来进行比对,实在不行可以进行笔迹鉴定。

  2。为何工资未达到承诺水平?

  针对陈先生所说的薪水未能达到当时长春达内工作人员承诺的问题,徐先生说,目前在长春从事网络营销的工作人员底薪一般都是在2000元左右,其余的薪水 都是靠业务提成,“不可能新人一入职,就给你那么高的薪水。如果赚不到那么多的业务提成,只能说明你不胜任这份工作。”

  陈先生回应:“按照他们的推荐,我和同学去了很多单位,都不要我们,或者以需要工作经验为由拒绝了我们。”

  3。是否以招聘为名招收学员?

  陈先生质疑长春达内以招聘员工为名招收学员,收取高额学费。对此徐先生称,长春达内确实需要人才,他们也确实发布过招聘启事,“虽然我们也需要人,但不能是什么样的人都招收,得看他是不是合适。我们目前有很多员工,都是从之前招收的学员中转来的。”

  4。长春达内是否超范围经营?

  陈先生在网上查询到了长春达内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公示信息,发现其经营范围是:计算机软硬件、网络技术、网络设备及通讯技术的研发设计;通讯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培训。“这里面并没有相关的培训内容,我怀疑他们涉嫌超范围经营。”陈先生说。

  徐先生称,他们是有资质的,办学资质是在人社部门办理的,属于社会力量办学,所以在工商部门查不到。

  律师说

  如是培训应有相关资质

  对于陈先生的遭遇,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波表示,求职者去应聘,但无法通过面试,再被推荐收费较高的培训,此类现象目前在社会上并不少见。但培训 机构应该有相应资质,并且培训的知识业务水平要达到行业内的通常标准,如果经过行业管理部门鉴定,达不到相应标准,应聘者可要求解除培训协议,退还培训费 用。

  “若有证据证明培训机构与其提供的招聘企业之间有关联,则培训机构涉嫌欺诈。”刘海波说,“这种情况下,应聘者也可要求返还培训费用。”

  刘海波还提醒市民,一些培训机构在培训前承诺可择优录取到本单位就职,但在“择优”的环节中,有很大的弹性空间,有可能被培训机构利用,请大家一定警惕。(新文化记者 邢阳 实习生 闫虹瑾 陆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