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招志愿填报:人工几千元智能几百元,谁更靠谱?

来源:武汉晚报

2022-06-27 14:16:41


  人工填报高招志愿要几千元,智能填报有的只要几百元,甚至还有免费的,谁更靠谱?6月25日,湖北2022年高考出分,不少考生和家长为填报志愿开始焦虑。

  记者调查发现,智能填报高招志愿的出现,已对人工填报志愿形成冲击,一家教育咨询公司人工填报志愿服务不得不停业。

  专家提醒,对两种填报高招志愿的服务方式,家长和考生不要盲目,一定要花时间了解志愿填报知识,参与志愿填报全过程。两种填报志愿方式存在的弊端,需要考生和家长仔细分辨。

  令人眼花缭乱的智能填报

  高考分数出来后,周芷萱首选历史考了430分。周芷萱和家人当即下载了一款名为夸克APP的智能填报志愿的软件,输入高考分数和首选科目,立马出现湖北省内排名52364名。

  该软件还自动为周芷萱筛选出1个可冲院校、41所稳妥院校和286所保底院校。这些信息再加上院校下面的若干专业组,10多屏信息让周芷萱和家人看得眼花缭乱。

  毕业于武汉十九中的张睿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后,不知如何填报。张睿妈妈说,自己参加了多场高招咨询会,看了很多本科院校,选择很困难。是选择智能填报志愿还是请专家一对一填报高招志愿,张睿妈妈一直很犹豫:一个花钱多一个花钱少,但谁更好,她心里没底。

  在互联网上,AI志愿助手、掌上高考APP、优志愿APP、优选志愿、夸克高考、升学在线、完美志愿、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等一批智能机器人填报系统竞争激烈,均号称一键填报。

  这些互联网上的志愿填报服务,有的表面免费,实则为收集数据的智能机器人填报系统,也有明码实价收取300元到500元不等的服务费。

  面临冲击的人工志愿填报

  今年35岁的熊协武做志愿填报生意已经10年,刚开始他从事人工志愿填报服务,2017年开始转向兜售智能填报志愿服务系统——“志愿卡”。

  熊协武告诉记者,相比于10年前从事高招志愿填报服务,现在信息都是公开的且很容易获得,从梯度志愿到平行志愿,再到能填45所院校的平行志愿,考生风险越来越小,也越来越简单,从业门槛拉低了;有些去年还是高考生家长,今年就披挂上阵帮人填志愿。

  熊协武受雇于上海一家教育咨询公司,在湖北做推广业务,向高一学生推销“志愿卡”,每张450元,可以服务三年。服务内容包括性格测评、心理测试、专业推荐以及志愿填报等,使用时输入密码就可以,只要输入一个分数就可以获得数十个院校专业组的推荐。

  熊协武去年销售了近4000张志愿卡,今年却感受到压力。他发现,湖北市场上很快出现了200元一张的志愿卡,功能跟他推销的志愿卡相差无几。在湖北的市县,中国联通还与掌上志愿APP合作,充200元话费就免费送一张志愿卡。

  算法只是计算大概率事件

  “智能系统可大批量填报志愿,但是并不精致。”升学在线总编辑程亚分析,智能填报系统设定的条件有限,如地域、专业等都是相对粗的框框,而人工填报志愿可以无限精细。人工填报志愿费用较高,现在武汉市场平均价在5000元,45个志愿需要两个小时,一天也只能填8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天最多也不会超过20单,而且有效工作时间也就5天时间。

  如何选择人工填报或是智能填报呢?程亚建议,若家长或考生对志愿填报有一定了解,只是缺数据,可以使用智能填报系统。若对志愿填报一窍不通,可以请该领域的行家进行指导并完成人工志愿填报,考生最好全程参与。智能填报的缺点是“不会拐弯”,也就是不会思考,对于高校录取数量的增减、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的实力变化不会考虑,算法也只是计算大概率事件。

  志愿填报已成流量生意

  智能填报来势有多猛?截至6月26日,升学在线平台同时提供了AI大数据智能填志愿和专家帮你填志愿两个服务项目,前者作为智能填报志愿以300元的价格卖出了10539件,后者作为人工志愿填报服务以3980元的价格卖出了593份服务。人工填报与智能填报在数量上相差悬殊。

  武汉升学在线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隆表示,即使是智能填报志愿也不是他们发展的重点,他们主要做打通高校与高中的链接,向全国22个省5000所高中输送高校信息,包括志愿填报手册、生涯指导课等都是免费的,已经覆盖全国1500万高中生,每年为800万高三考生提供高招服务,今年免费赠送志愿填报手册近500万册,印刷成本就过千万。邵隆透露:“对高中是免费的,盈利点主要在高校,今年营收目标是1亿元。”

  “一看就懂,也不必请人填志愿了。”黄陂六中校长熊普俊感慨,每年该校高三学生人手一册志愿填报手册,参考往年的投档位次即可填报,而册子学生都是免费领取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