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加快构建一区多园壮大新兴产业

2016-01-21 09:48:52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年来,高青县坚持生态发展战略,强化骨干企业带动,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培育“食品和生物工程”、“石化与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新装备”三大增长极。

  记者 张楠

  1月18日上午,在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高青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后,淄博市人大代表、高青县委书记徐培栋在谈及高青产业转型升级时表示,近年来,高青县坚持生态发展战略,强化骨干企业带动,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培育“食品和生物工程”、“石化与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新装备”三大增长极。

  徐培栋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高青县引进县外优势企业对县内休克企业进行重整重组,成功实现了与蒙牛、如意等知名公司的战略合作。世界500强中粮集团与国井集团实现战略合作,山东如意集团成功实现对钜创公司战略重整。县内12家企业先后与县外品牌企业实现了战略合作。同时,淘汰、关停和取缔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小企业。坚持“三保”原则,深化政银企合作,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了个别企业引起的资金链和担保链风险,坚决守住了不发生区域金融生态风险的底线,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工业是高青经济发展的龙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下一步,高青县将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着力增强工业经济的创新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构建一区多园,培植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工业转调升级步伐,培育形成以健康与生物医药、新能源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纺织服装等四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到“十三五”末,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力争突破1000亿元,实现工业强县建设目标。

  针对目前普遍低迷的经济形势,徐培栋认为,面对暂时的困难,企业应该有决心、有信心,做到“有攻有守”。徐培栋解释,守,就是说企业要想方设法规避风险、保住成本;攻,就是要求企业创新发展,在低迷的经济形势下寻求突围。“这就好比有人擅长下‘残棋’,哪怕手里的棋子不多,也要充分利用好仅有的‘残棋’,最大程度地做好谋划布局。”在当前的经济下,企业负责人要有必胜的信心,要学会在困境和逆境中充分利用、盘活现有资源,保生存,保运转,求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