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临淄:被誉为"东方古罗马"

2016-09-09 17:04:42     来源:网络综合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临淄位于山东省中部,东邻青州市,南接淄川区、青州市,西连张店区、桓台县,北靠博兴县、广饶县。是我国历史上“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国都,1994年被中国政府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临淄位于山东省中部,东邻青州市,南接淄川区、青州市,西连张店区、桓台县,北靠博兴县、广饶县。是我国历史上“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国都,1994年被中国政府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沿革 

  临淄的历史极为悠久,相传伏羲、颛顼都曾在这里活动。此后为爽鸠氏、蒲姑氏等部落的聚居地。周朝建立后,周武王把首席功臣姜尚(姜太公)分封至此,建立了齐国,都城称为营丘。后第七代齐献公因此地濒临淄水,而将营丘改名为临淄,此后临淄之名一直延续至今。

 

  齐国是周朝时的东方第一大国,临淄作为春秋战国时期“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的齐国都城长达800年之久。在此期间,风云变幻,波澜壮阔,姜太公、齐桓公、齐威王、管仲、孙武、晏婴、田单、司马穰苴等名君贤相、英帅良将,不仅创建了"临淄之中七万户……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如雨,家敦而富,志高而扬" 的东方名都,也创建了一部雄壮曲折的齐国史,在先秦的历史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悠久的历史,为临淄遗留了大量文物古迹。临淄故城及其周围地带文物古迹浩繁,被誉为"地下博物馆"。目前临淄齐国故城的城址尚存,分民众生活的大城和君主居住的小城,两城相连,周长21千米,面积15平方千米,共有十三座城门。城内干道纵横交错,排成“井”字形,并有完善的供水、排水系统。城外还有埋葬齐国六位君主的田齐王陵等多处先秦墓葬。

 

  东周时的临淄文化昌盛,孔子曾来闻韶乐,孟子也曾在齐国担任客卿。战国时更设稷下学宫,以招徕诸子百家来此讲学辩论、著书立说,荀子即为稷下的祭酒之一。当时的临淄邻近渤海,因而兼具鱼盐之利,经济繁荣、贸易发达,各种冶铁、炼铜、铸钱、制陶、纺织的作坊遍布城市内外。

  临淄作为齐国的都城,共延续了八百余年历史,直到被秦国所灭。秦置临淄县,属齐郡。秦末,汉高祖刘邦封元帅韩信为齐王,都临淄。韩信死后,刘邦又将自己的儿子封为齐王,建齐国,治于临淄。据史载,当时的临淄约有十万户人家,依然是东部地区最大的城市。及至晋代,临淄多遭兵祸,政权更迭频繁,其中后燕曾短暂地建都于此。南北朝后的历代,临淄先后属齐郡、青州、益都府、益都路、青州府等管辖。元末原城址被废弃,而在东南部另筑新城,即今临淄城。

 

  文化艺术 

  打铁花 

  打铁花是淄博独特而古朴的民间娱乐,据说产生于元朝。那时,这里的冶铁业特别昌盛,铁水熔化之后,金星四溅,这触发了人们的创作灵感,于是一项民间活动——打铁花便产生出来了。

 

  蹴鞠 

  在距今二千三百多年前或更早的一段历史时期,在齐国故都临淄城足球活动就已广泛开展。蹴鞠已发展成一种民间盛行的体育和娱乐活动项目。

  地方戏剧 

  临淄境内流行的主要剧种有京剧、吕剧、八仙戏、鹧鸪戏等。其中八仙戏、鹧鸪戏是当地独有的中国民间稀有剧种。

 

  八仙戏 

  八仙戏,明末清初传入境内皇城一带。内容多为《西游记》中的故事。最初传入时只有7出,经续编和移植,到1930年达19出,分《东游》《西游》两大部,多已失传。今保存最早的剧本是清同治六年(1867年)的重抄本,也残缺不全。该戏传入临淄后,流传于五路口村和郑家辛庄一带。

  鹧鸪戏 

  鹧鸪戏,亦称东路肘鼓子或周姑子,临淄独有的古稀剧种。民国年间,知名艺人高桂芳第一个来到临淄上河村教授东路肘鼓子。该剧在上河村百年传承中,受到当地民间音乐的影响,形成自己独特的腔韵,融入了鹧鸪鸟叫的婉转与圆润,声腔绵延而有节律,当地群众便为其取新名曰“鹧鸪戏”。

 

  旅游景点 

  东周殉马坑 

  东周殉马坑是一处春秋时期的齐国君主和大贵族墓地。东西各长70米,北面长75米,宽5米,三面自然连接,成为一体,全长215米。

 

  天齐渊 

  天齐渊又名温泉,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镇牛山北麓。2008年区政府对天齐渊遗址重修保护。

  金岭清真寺 

  位于今金岭镇金南村,是当地回族居民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院落范围南北58米,东西70米,大门东向。

 

  齐国历史博物馆 

  位于临淄区齐都镇镇政府驻地,是中国十大异型博物馆之一。它是在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文物陈列馆的基础上改建而成,总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顶高15米。

  中国古车博物馆 

  位于临淄区东北部的后李文化遗址,占地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

 

  古钱币博物馆 

  临淄金珍堂古钱币博物馆筹建于2006年,2007年经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设立,是亚洲最大的古钱币专题博物馆。

  姜太公祠 

  位于临淄区城区内,1993年以姜太公衣冠冢为依托而建,总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

  石佛堂 

  石佛堂位于今齐都镇石佛堂村北侧,堂室中央置弥勒佛一尊,高1.14米,宽0.45米,厚0.24米,背依刻有40个佛像的石屏。

 

  特产美食 

  临淄边河小米 

  临淄边河有着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小气候,空气清新、无污染、荒山绿化程度高,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好,生产有机食品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临淄西葫芦 

  临淄区种植西葫芦历史悠久,土壤肥沃、易于灌溉,富含微量元素,气候适宜、四季分明、日光温和,出产西葫芦品质优、产量高。“临淄西葫芦”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种植面积占山东省种植面积的70%。

  临淄西红柿 

  淄被誉为“中国西红柿之乡”。目前,全区西红柿种植面积近4万亩,生产大棚约3.8万个,年产量达到6亿公斤,年产值突破14亿元,95%以上销往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及国内二十多个大中城市。  

 

  周村烧饼 

  周村烧饼的特点——圆形黄色,薄如纸片,以薄、香、酥、脆著称。按照当前普遍的说法,周村烧饼源于汉代的“胡饼”,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生产历史。但是,使周村烧饼具备今天所说的“薄、香、酥、脆”四大特点的却是在近代。清末皇室曾屡次调贡周村烧饼,这也让周村烧饼名满天下。

  国槐茶 

  国槐茶属临淄特产,专利产品,长喝不老,经现代科学研究得出国槐茶中有抗癌活性成分,对人体细胞渗透快能排体内毒素。

 

  赵氏肴鸡 

  赵氏烧鸡是临淄的一种地方名吃,颜色金黄、香味扑鼻、肥而不腻,在1998年在全市鲁菜精品大展中获特等奖。

  油粉 

  油粉是一种稀粥型的饮食,它的原料是制作粉皮、粉丝后的下脚料淀粉水(以绿豆制品为最好),和以米糊,加入粉条、豆腐条、豆芽等菜,烧煮而成,出锅时加葱、姜、香菜末等调味品即成。其特点是酸滑、咸、香俱全,能增进食欲。

  小编想说:众所周知,先秦时期特别是战国时期,齐国是工商业最发达、人民最富裕的国家。作为周至汉齐都长达1300多年的临淄,更是富冠海内的天下名都,战国时期“民众殷富”,海内称最。从这个角度讲,“东方古罗马”的美誉不仅不言过其实,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今日的淄博,更是具备在鲁中率先崛起的实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