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之水果选择

2017-05-08 15:43:09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水果味甜,不同的水果对血糖有着不同的影响,糖尿病患者在这水果漫天的季节里又该何去何从呢?

  夏季是许多水果上市的季节,虽然现在春夏秋冬四季皆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水果,但夏季上市的天然水果仍然占据了重要地位。水果是指多汁且大多数有甜味可直接生吃的植物果实,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水果有降血压、减缓衰老、减肥瘦身、皮肤保养、明目、抗癌、降低胆固醇补充维生素等保健作用。但是水果味甜,不同的水果对血糖有着不同的影响,糖尿病患者在这水果漫天的季节里又该何去何从呢?

  作为糖尿病患者来说,在以下情况下是可以进食少量水果的:病情稳定,血糖控制较好(空腹血糖控制在7.0毫摩尔/升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毫摩尔/升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在7.5%以下)的患者才可以限量食用水果。

  那么怎么选择水果品种呢?主要有两个原则——取决于含糖量多少与升糖速度快慢。

  很多人按照口感是否甜来判断可否进食,这虽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全正确。例如西瓜吃着很甜,看似不能吃,可研究证明西瓜含糖量并不高,每100克西瓜瓤平均含5.8克碳水化合物(各不同品种的西瓜有误差)。而尝起来不那么甜的火龙果每100g果肉中含有13.3g碳水化合物。你瞧,单纯靠口感确实有误差。

  由于我国地大物博,同一种水果往往有着不同的品种,其不同品种的果肉含糖量也不尽相同。例如,梨分雪梨、鸭梨、酸梨、库尔勒香梨、苹果梨等,其同样100g果肉含糖量为9.8g至20.2g不等。可见,选对了水果还要看品种。

  下面是常见水果、常见品种的含糖量表,以供参考(由于地区及品种差异,可能含有小量误差):

  含糖量在4%—7%之间的水果:西瓜、草莓、白兰瓜等。

  含糖量在8%—10%之间的水果:梨、柠檬、哈密瓜、葡萄、桃子、菠萝等。

  含糖量在9%—13%之间的水果:苹果、杏、樱桃、橙子、橘子、柚子等。

  含糖量在14%以上的水果: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荔枝、香蕉、鲜山楂、猕猴桃等。

  糖友挑选水果的原则是: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少量进食,时间尽量在两餐之间或者体力劳动之后作为能量补充。同时因为个体差异,还需多次测量进食水果前后的血糖值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水果及品种。(张店区中医院 苏安冬)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