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这两味药煎水一喝就好!

2017-05-08 15:53:3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消化不良是现代人的一大通病,今天告诉你一个方法。

  消化不良是现代人的一大通病,它的主要症状是饭后腹胀、不消化、嗳气、恶心欲呕,同时大便不成型,排便时间没有规律,便型常常如渣滓散落一滩,身体倦怠无力。 

  今天告诉你一个方法,对这种消化不良有很好的疗效:准备白术9,鸡内金6,水煎取药汁服用或是取免煎颗粒冲服。每日一剂,坚持两周可以见到非常好的效果。 

  这个办法是有来头的。翻开现代医学大家张锡纯所著的《医学衷中参西录》,我们会发现一个小方子,叫做健脾化痰丸。它就是由鸡内金和白术组成的。再将目光向后推移,我们还会在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施今墨的医案中看到两味被施老常用的药,同样也是白术和鸡内金。如果我们细致观察当代中医师为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开具的药方,我们也会常常见到白术和鸡内金的身影。 

  所以,可以肯定地说,白术和鸡内金搭配使用,乃是助消化的良方。原来,方中的白术有两个重要作用,分别是补脾益气和燥湿利水。补脾益气之性,决定了它可以对胃动力不足、食欲不振、胃部酸胀欲呕、身体倦怠等问题有治疗作用。燥湿利水之功,决定了它对湿邪困脾、脘腹胀满的问题有改善作用。可以说,对一般的消化不良症状,白术的这两个作用可谓一场及时雨,十分对症。 

  那么,如此消化不良问题,是怎么引起的?在这个问题上,先贤十分有预见性地认为是食积所致。说白了,就是我们平时暴饮暴食、饥饱不均,隔三差五吃得太多,或者长期以来吃得过饱。这是最伤胃气的事情。食积日久会生湿热,进一步影响脾胃的功能。所以,我们用到了鸡内金。鸡内金是可以消食健胃的中药,帮助我们把从前消化不掉的东西慢慢消化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湿气较重的人,我们可以将生白术换成炒白术。这样它燥湿的功能就会更好一点。 

  总之,消化不良者,症见食欲不振、食物不消化、腹胀、泄泻、大便溏、身体倦怠等湿邪困脾症状,都可以考虑应用这个办法。如果您不能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服用,那就来中医院找中医师给您辩证指导吧。(张店区中医院 马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