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⑤:烈日下的“警”色

2017-07-14 17:30: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淄博中心城区的各大十字路口,在每个人来人往的闹市区,在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现场,他们在烈日下接受着“烤”验。交警、巡警、派出所民警……虽然警种不一样,身着不同的制服,但他们都是市民身边最忠诚的卫士...

  编者按:近日来,淄博中心城区日均最高气温直逼40℃,当人们躲在房间中享受空调带来的丝丝凉意时,却有一群人始终顶着烈日辛勤工作。在建筑工地高高的脚手架上,在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在一根根高压线下,在一条条枕木旁边,都有劳动者的身影,他们的价值在汗水中闪光……鲁中网特此推出《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向这些坚守在高温中的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时间:7月13日、14日

  地点:淄博市张店

  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许颖超 通讯员 彭延群 杨丽

  在淄博中心城区的各大十字路口,在每个人来人往的闹市区,在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现场,他们在烈日下接受着“烤”验。交警、巡警、派出所民警……虽然警种不一样,身着不同的制服,但他们都是市民身边最忠诚的卫士。他们在烈日下挥洒着汗水,成为大街小巷里一抹最亮眼的“警”色。

  坚守在十字路口的“安全卫士”

  

  邢鑫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 

  

  休息时脱下反光马甲,邢鑫的衣服已经被后背的汗水浸透。

  13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张店交警大队华光中岗,正值上班时间,路口附近的交通显得有些拥堵。在烈日的炙烤下,柏油路的路面温度已经达到五六十度,交警邢鑫站在路口中心指挥着过往车辆通行,豆粒大小的汗珠不断地从帽檐流下来。

  大约30分钟后,等拥堵情况缓解了一些,邢鑫才从路口撤回来,坐到遮阳伞下休息一会儿。“今天太热,站路口十分钟脚就快烫熟了。”知道记者要来采访,中午上岗前他特意换了一身崭新的警服,但密不透风的反光背心,已经把浅色的警服“捂”成了深蓝色。

  邢鑫是张店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六中队的一名协警,去年夏末才参加工作的他,正经受着第一个酷暑的考验。盛夏阳光毒辣得厉害,早高峰加晚高峰,岗上的交警每天要在路口中心站上3个小时。在遮阳伞下坐一会儿,邢鑫就要站起身来,查看一下路口交通状况。他不断地擦着额头和脸上的汗水,没有一句抱怨的话,他为自己这份神圣的工作感到无比自豪。

  24小时待命的派出所值班民警

  

  派出所民警顶着烈日处理纠纷。

  

  对辖区非机动车停车场进行巡逻。

  13日11时许,张店公安分局公园派出所值班室内响起一阵急促的警铃:茂业天地停车场内发生车辆刮擦,报警者与停车管理员因责任归属争执不下。挂掉电话后,值班民警袭智慧带领3名协勤立即驱车赶到现场进行调解……

  公园派出所地处人口密集区,商业网点聚集,是中心城区最繁忙的派出所之一。类似前面提到的110警情,值班民警每天都要处理十几到二十几起。有时,辖区医院发生纠纷,值班民警往往要24小时守在现场处置。“一到夏天,附近的大排档喝酒的多,有时一晚就能发生三四起醉酒滋事的事件,我们必须连夜处理,第二天还是按点上班。”袭智慧告诉记者。

  处理完停车场纠纷,“全副武装”的民警已是满头大汗,但他们并未立即返回派出所,而是径直走到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为了打击盗窃‘三车’犯罪行为,非机动车停车场是我们的重点巡逻区域,没有其它警情时,我们一般都会加大对这些地方的巡逻力度。”说完,袭智慧和协勤们顶着烈日,立即投入到巡逻中……

  烈日下坚守岗位的“守护神”

  

  两名巡警笔直地站在火车站前广场上。

  

  坚守岗位,保证暑运期间淄博站秩序稳定。

  14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淄博火车站。6名巡警穿着帅气的制服、身板笔直地站在广场上,分外亮眼。虽然阴云密布,但大雨来临前的闷热让人难以忍受,在这样的天气下,6名巡警的脸上都挂满汗水,制服早已被汗水打湿,“这大热的天,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这是常有的事,我们都习惯了。”其中一名巡警告诉记者。

  在这样温度直逼40℃的环境下,这些巡警每隔1小时就要巡逻1次,每个人持续工作24小时才可以休息。巡逻工作需要他们徒步巡查,每天暴晒在烈日下,不免有一些巡警会中暑,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依旧在工作岗位上坚守。

  异常的高温会让他们的汗水浸湿制服,灼热的烈日会晒黑、晒伤他们的皮肤,持续的高温会让他们头晕、中暑,但无论怎样的恶劣天气,他们守护这座城市初衷不会变,他们会时刻守护每一位市民的安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