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考看考场看什么 心理教师给出临考建议

来源:燕赵晚报

2021-06-05 14:32:01


  明天看考场究竟“看什么”

  心理教师给考生临考建议 学会应试技巧 轻松面对高考

  明天下午,考生就该看考场了,看考场究竟“看什么”,有什么意义?为期三天的高考中,又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心理教师贡艳霞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看考场究竟“看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贡艳霞老师说,看考场的目的主要是熟悉交通和考场的环境,其意义在于为自己准时到达考场做充足的预案处理,有助于稳定考前的情绪。看考场主要做到三“看”。

  一是看交通情况。主要是家长要帮助孩子熟悉考场周围的交通,了解多种交通途径,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并计算所需到达时间,还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以防其他意外情况造成的延误。如果送考过程中遇到交通堵塞等突发情况,考生和家长可以及时向交警求助,保持冷静,不要影响考试的情绪。

  二是看考场情况。1.记住考场所在楼层、记清考室,避免因找不到考场出现紧张不安的情绪波动。2.看桌面上是否有一些不必要的文字,是否处于非常不平整的状态,如果桌面情况影响考试可以要求更换。然后还要看一看桌椅是否有特别明显的摇动,是否会发出干扰考试的声音,如果有也可以要求调换。3.可以看下座位周边情况。这样回去之后可以在头脑当中积极构建考试场景,有助于缓解考前焦虑。

  三是模拟调整心态。调整心态有以下三种方法。1.深呼吸法:考前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站立,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呼吸,同时默念“1-2-3”,心想:放松、放松。这样可以使血液循环减慢、心神安定下来。 2.闭目养神法:闭目,舌抵上腭,经鼻吸气,安定神情。3.凝视法:确定一个距离较远的明朗的物体,凝神并细心地去分析、琢磨其颜色与远近。

  学会应试技巧 轻松面对高考

  今年高考为期三天,这期间考生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贡艳霞老师说,考生在考试时应尽量做到“四心”,即保持“静心”,增强“信心”,做题“专心”,考试“细心”,并给自己积极暗示,比如:我一直很努力,我已经准备得足够充分了;我有能力解答这些问题;虽然题目难了些,但是我准备充足,我会尽力而为。

  此外,还有一些应试技巧需要考生注意:即先易后难,合理分配时间;镇定自若,巧解难题。考试中,考生经常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两类:一是记忆卡壳,二是题目难度太大。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先放下这些题目,去做一下其他的考题,或者去检查一下前面与之相关的题目,看能否从中找到提示,以退为进。细节定高下,规范赢成功:要建立规范答题的意识。拿到试卷不慌乱,解题步骤要规范,书写笔画须工整,思路清晰惹人赞。

  作息规律 饮食清淡

  贡艳霞老师最后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正逢夏季,为避免考生肠胃不适,在考前就应该做到饮食清淡、少吃生冷胀气的食物。最好跟平时的饮食习惯一致,熟悉的食物、熟悉的衣服使孩子更放松。

  作息方面,考试期间考生的作息和平时保持一致,保持规律,万一失眠,也没有关系,不用刻意强化睡觉这件事。给大家提供一些助眠的方法:在睡前可以适当喝点温牛奶,通过按摩太阳穴的办法来让自己更快进入睡眠状态。(记者 安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