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展播 | 马骏

来源:鲁中网

2023-02-07 09:47:59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第一书记”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马骏,男,回族,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淄博市人力资源考试测评中心副科级干部。2020年1月选派到临淄区齐都镇西石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4月西石村“两委”换届后,担任该村第一书记。

  一、坚持抓党建,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始终坚持把“强班子、带队伍”作为第一位的帮扶任务来抓。到村后不久,就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进一步规范班子运行机制,强化制度落实,增强党员服务能力。在支部分工时,主动承担村里党建工作重任,指导帮助村党支部强化组织建设,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以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定期学习党章和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唤醒党员先锋意识,凝聚干事动力。2021年村“两委”换届期间,主动与党员谈心谈话,排查村情民情,化解问题隐患,带领村“两委”顺利完成换届。换届后,协助村“两委”干部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经过一年的实践和群众检验,村党组织运行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赢得了党员群众交口称赞。任职两年来,西石村党支部共发展党员2名,培养村级后备力量4人,规范完善村级制度12类35项,组织志愿服务、党建活动84次,为推动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建引领成立了农业科技合作社,充分发挥当地在蔬菜批发、大棚建设的优势组建了当地团队,并开创了乡村振兴合伙人的模式,引入国内外的导师和山东理工大学的教授作为合作人,研发了“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番茄病虫害智能诊断”的项目。该项目在2022年代表临淄区参加了淄博市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了淄博市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二、坚持办实事,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积极主动了解村基本情况,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深入调研解决村内路、水、电、就医、上学、取暖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特困人员、困难老党员等群体。利用“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治理、推动振兴的内生动力。一是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清理垃圾20余吨,平整土地1000平米,种植绿化植株7000余颗,栽种8种苗木,常态化做好修剪、浇灌。二是协调各级部门单位资金和政策,对村内的所有主干道路约12000平方米进行修复和沥青罩面,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开展建筑效能提升工程,完成了村内206户房屋的外墙保温、墙体修缮和墙面粉刷,实现了保温减耗、环境提升“一举两得”。四是引入“互联网+防疫”模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设计问卷调查程序,开发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党员日报制”,使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云平台录像、智能打卡等技术,开发在线学习系统,助力村医“在线”教防疫。

  三、坚持兴产业,以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引进高科技公司作为“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选择人工智能作为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的突破口。项目初期,利用村委搭建人工智能工作室,培训聘用200余名村民,通过网络接单、电脑制作、线上交付方式制作小程序APP、智能软件等,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每天100-300元收入。项目发展成熟后,引导村内有志青年分别成立了3家科技公司,其中2家作为临淄区孵化项目入驻了临淄区创业孵化中心,1家公司作为产业联盟企业入驻艾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并帮助建立了与清华大学汽车(苏州)研究院、京东科技、商汤科技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公司的合作关系。目前,创办公司已经走上正轨,初见规模,运营稳定。

  四、发展烙画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文化

  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借助晚上、周末等闲暇时间进行走访,与群众密切交流,发现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刘式玉的静欣斋烙画。结合自己所在单位在劳动技能鉴定和技能培训的职能,决定将刘式玉的技艺申请为淄博市的一项专项职业能力,可以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向学生们教授烙画技能,传承烙画产业进行,同时也可以通过教课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物质保障,用于改善老人的生活条件。刘式玉整理编写了淄博木板烙画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并通过市人社局向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报送。目前淄博木板烙画已通过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