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先进事迹展播 | 国媛媛

来源:鲁中网

2023-02-21 08:34:25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征程万里初心不改 为民司法笃行不怠

  以勇立潮头的拼搏精神让胸前的法徽熠熠生辉

  国媛媛,女,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2009年7月进入张店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任诉讼服务中心速裁三团队一级法官,负责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国媛媛同志热爱审判事业,为人正直、勤恳务实、秉公办案、敬业奉献,连续多年被张店法院评为“办案能手”;先后在2015年、2018年、2019年三次被淄博中院授予“个人三等功”;2021年荣获淄博市“最美法官”提名奖;2022年被淄博中院评为2021年度“办案工作表现突出个人”。2021年国媛媛撰写的案例《出借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情形下的责任认定》在《山东法制报》以案说“典”栏目中刊发。

  一、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做政治过硬的“排头兵”

  一是争做信念过硬的信仰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国媛媛同志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纯粹地、具体地、无条件地忠诚于党。

  二是争做政治过硬的领头雁。政治上坚决维护,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首要的纪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自觉服从党的安排,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行动上紧紧跟随,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错误思潮和模糊认识能够挺身而出、敢于斗争。

  三是争做责任过硬的担当人。敢于担责,在任务面前不推诿,面对每年上千起案件的审判任务,始终做到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殷切期盼;敢于担难,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牢固树立“困难面前有责任,责任面前无困难”的意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妥善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敢于担险,在责任面前不回避,大力弘扬焦裕禄和红旗渠精神,秉持无所畏惧的气魄,永葆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圆满完成各项审判任务。

  二、善作善成、担当作为,做履职尽责的“优等生”

  一是力学笃行,做日积跬步的有心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做到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及时更新审判理念,使每一个裁判结果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多读多学优秀裁判文书,写清“事实查明”,写好“本院认为”,确保裁判文书叙述事实清楚,认证说理充分;注重提炼实务经验,不断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实现新的突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国媛媛同志以深厚的法学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良好的庭审驾驭能力、娴熟的辨法析理能力,赢得了当事人的信服和认可。

  二是踔厉奋发,做公平正义的守护人。作为张店法院的“先锋队”和“排头兵”,速裁团队承担了全院70%的办案任务,2021年1月加入速裁团队以来,国媛媛始终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在新的岗位上“大展拳脚”。办案过程中改变传统办案模式,借力信息技术,实现“速送、速审、速判”,同时做好判后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判决,提高服判息诉率。2021年全年结案793件,结案率97.42%,服判息诉率95.51%。2022年1至6月结案304件,结案率98.38%,服判息诉率93.73%。国媛媛同志时刻秉承“要速度,也要温度,更高效,也更公平”的“速裁精神”,力求以效率求突破,以质量护公正。

  三是春风化雨,做百姓信任的知心人。“人民法官办理的不仅仅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官应当是一座天平,天平的左面,是司法公正;天平的右面,是百姓民生,一左一右,不偏不倚”,国媛媛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兑现她一直秉承的宗旨。工作中注重诉前化解,合理引导当事人的诉讼预期,坚持把矛盾纠纷挺在诉前;加强诉中调解,案件不论大小难易,绝不简单的一审了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衡之以利,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对来访的群众,热忱地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真诚地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感情认同帮助当事人解开心结。

  三、廉洁自律、筑牢底线,做清廉无私的“典范生”

  一是常思肩负之责。国媛媛同志从事法院工作十三年来,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实践中学本领、练内功,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常怀感恩之心、常思肩负之责、常想分内之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把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作为事业进步的基础,满怀激情干工作,铭记初心勇争先,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二是常怀敬畏之心。国媛媛同志时刻做到以史为镜、以人为镜,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杜绝各种贪赃枉法、徇私舞弊行为,筑牢抵御腐败侵蚀的思想防线。在日常工作中强化规矩意识,常思身边人身边事,一方面对标先进,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另一方面以反面典型为镜,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及时解决自身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司法理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小事中抵御侵蚀。

  三是常念群众之盼。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国媛媛同志时刻以周春梅、魏晶晶、邹碧华、罗江益等等法院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作为前行路上的榜样,牢记自身的工作职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牢固树立人民的合法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不仅树立法律的严肃性,更加彰显法律的温暖性,紧盯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诺言,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人民法官,国媛媛同志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何种岗位,都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以坚定的信仰、拼搏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谱写出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