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旧址新家风景好!淄博市老旧小区再回访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1 08:28:56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董娜

  居住条件差、管网设施老化、公共服务跟不上,是许多老旧小区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解决痛点,找到对策,群策群力,让老旧小区改造专业、高效,2022年全市137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告别“脏乱差”,迎来“整洁净”,居民异口同声点赞越变越美的幸福新家园。

  作为持续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淄博一直在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小区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清除老旧小区改造“绊脚石”?复盘旧改过程,又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

  华丽“变身”: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2月13日,家住临淄区稷下街道金茵小区的居民许会芳看到记者来访,主动打开话匣子,对社区新变化如数家珍:“脏乱差”卫生死角消失了,家门口的闲置土地见缝插“绿”建成了小花园,在近一年时间里,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始建于1998年的金茵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2020年,在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临淄区投资1.2亿元,对金茵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社区48栋住宅楼华丽变身,社区环境全面提升,1470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一些早年搬离的居民又搬回来了。

  “听说政府花钱改造,大家都挺高兴,可一说为保证节能效果要拆除各家安装的防盗窗,抵触就来了。”许会芳回忆称,当时也是担心没了防盗窗家里不安全。

  “群众不理解施工受阻,这可成了一项‘老大难’工作。”金茵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贾莉记忆犹新,社区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清楚改造的来龙去脉,打消大家心中的疑虑。最终,社区党员、离退休干部等带头拆除防盗窗,实现100%拆除。

  当记者跟随许会芳来到她宽敞明亮的阳台,满眼的绿植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新换的金刚纱网,除了防蚊虫和安全,颜值也高。“室内室外温差大,家里有孩子,出门怕孩子感冒,就把这扇窗户打开了。”她笑着解释道:“小区外墙保温改造工作完成,室温有了明显提升,这个冬天过得舒坦。”

  以“新”暖心:这项工作确实“不好做”

  “这项工作不好做!”稷下街道建设办副主任李峰说出了掏心窝子的话。

  由于旧改属于入户作业,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难免居民会产生抵触情绪。“针对金茵小区室内暖气的改造,我们在小区设置了样板间,让居民直观的认识改与不改的差别,社区统一施工标准,一户一方案,居民还可以自主选择施工队伍,这样居民内心接受程度会高很多。” 在李峰看来,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尊重民意,群策群力。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金茵小区改造规模大而且老年人居多,阻力和反对意见一度让改造停摆。改造初期,群众对幼儿园拥堵、加装电梯等反映强烈。“城建和施工单位制作了改造后效果图,一切与改造相关的事项都公布出来让大家看。”贾莉告诉记者,问题敞开说,意见摆到桌面上,事情反而好办了。

  同样,临淄区闻韶街道遄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萌说,“改造过程中,我们采纳了很多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社区里建起了小公园,健身设施多了,还有专门的儿童乐园和老年人活动场所,居民和社区的感情也日渐加深。”

  老旧小区改造,最难做的,是群众的工作。“经过多轮征求意见,我们集中了社区居民的几大诉求,比如增设东门、拓宽道路、打通断头路形成交通环线、车位升级改造等等。”李峰认为,充分掌握小区的实际情况和居民们的实际需求,改造也就明确了方向。

  共治共享:做好“后半篇文章”

  在张店区教师新村的老年活动室,几位老人正悠闲地坐在活动室里,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打扑克。看到尚文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巩少华推门进来,老人们热情地喊他拉家常。谈及社区的变化,他们惊喜地表示,本来没对改造抱很大希望,但是现在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地面整齐了,跳广场舞也不会被绊倒了,新栽植的树种增添了小区的色彩,面貌都不一样了。而这些改造前后的图片,都被巩少华留在手机里,随时翻出来看看。

  每个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情况都不一样,怎样更精准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再次复盘小区旧改的过程,巩少华坦言,他越来越意识到,最大程度地取得居民的支持理解是旧改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一环。

  “大多缺乏完善的物业管理,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的机制,改造后的效果难以长期保持。”李峰表示,改造之路还有诸多瓶颈需要不断探索。未来,要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强化居民的主人翁责任感,更好地巩固小区改造成果。

  “咱这小区的长者食堂马上建好了!真好,好时代算是让咱赶上了!”在87岁的“元老级”住户杨保田老人心满意足的感慨中,勾勒出一座城市的变迁脉络;另一侧的小广场,居民们三三两两晒太阳、遛弯,在一张张笑容洋溢的面庞上,找寻到淄博高质量发展的答案。

  记者手记: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相比之下,老旧小区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成为影响居民幸福指数的“绊脚石”。对此,我市全力以赴推动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作,楼体外墙破败不堪,粉刷;小区路面坑洼不平,重铺;管网设施老旧杂乱,完善;缺少儿童游玩空间,打造。

  “前几年我都不愿意带朋友来家里。小区环境脏乱差,感觉特别没面子。”教师新村的郭芳女士直言,“现在面子可找回来了!”她还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冬天盖的是8斤重的大棉被,现在可是两斤重的夏凉被。”

  停车不再愁、取暖不再愁、垃圾清理不再愁,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串联起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账单。金茵小区单元门口安装了智能摄像头,对独居老人生活进行保障,如果老人长时间没有下单元楼,系统就会针对这些信息发出提醒。如此暖心,“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记者在走访中,真切感受到了居民“家门口”的惬意生活。但作为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长者食堂建设、适老化设施增加等。此外,公共维修资金缺口大、物业企业收费难、沟通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让硬件再升级、软件更暖心,是“旧改”要解决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