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景区为啥进入“连动”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21 08:27:18


  这一阵,秘连超一直密切关注高青国际慢城的木栈道、茅草厅、电瓶车等景区设施的修整情况,整个2月份,他们要把景区所有设施检查整修到位,喜迎3月份大量的游客。秘连超是青阅文旅集团下属山东中腾文化旅游开发管理公司总经理,负责国际慢城的运营,“有信心!今年能达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不被困住,就是极大的飞跃。”感受到日渐勃发的出游意愿,淄博陶然山水户外俱乐部的冰蓝有些感慨,带着比疫情期间轻松乐观的心态,她今年选择了浙西南并不那么火爆的村落,希望给这个春天里出游的户外爱好者不一样的蓬勃体验。

  近日,记者采访多家景区、旅行社及户外俱乐部等旅游机构发现,延续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火热,旅游复苏态势强劲。

  文旅活动就没停过

  “从2023一开年到现在基本就没闲着。”红叶柿岩景区品宣部经理赵雨萍说,春节、元宵节期间,景区各种文旅活动就没停过,2月19日,红叶柿岩旅游区召开2023年度春季市场启动会,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健发布了包括玻璃水滑道、穿越云端、颜神里、山地滑车、极速越野、爱堡开心农场在内的十余种独具柿岩特色的春季产品。

  启动会现场,红叶柿岩还正式与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安徽、河南、山西等32地市旅行社建立城市合伙人关系,同时也将与本地文旅及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自成一体的一站式目的地。

  “憋不住了,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春暖花开的时候,谁不想出来享受大好春光?”市民刘先生2月份的每个周末都有出游计划,要么游园要么逛场馆,3月份就更不用说了,“带上孩子,能出远门最好,不能出远门也不能待在家里!”

  从春节、元宵节开始,淄博市内各景点迎来无数个市民刘先生。经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测算,淄博市春节和元宵节假日期间纳入重点监测的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7万多人次,同比增长两成,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80以上%。

  延续节日期间的出游热情,2月份以来,周末市内以研学、非遗文化游人数持续走高。各景区也提前做好了准备,喜迎游客。

  高青国际慢城3月份周密计划了植树、放风筝等亲子和研学活动,4月份则是踏青、汉服游园等,5月份是传统的旅游旺季,旅游产品将更为丰富。秘连超介绍,去年五一期间,景区每天接待游客1万人左右,今年他们很有信心,每天游客人数能达到疫情之前的3万人。

  记者了解到,张店、博山、临淄、淄川、周村等区县各景点也不断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部分区县还陆续发布春季精品旅游线路以满足旺盛的出游需求。

  为进一步推动春季旅游市场,2月19日,“淄在逍遥.博览齐迹”文旅推介行动暨淄博市文旅惠民消费季也在红叶柿岩隆重启动。现场,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分行、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淄博职业学院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淄博齐惠游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和携程集团鲁西区域签订合作协议,山东文旅•红叶柿岩旅游区和河南省焦作市大自然国际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发布了“商埠文化”之旅、“齐妙研学”之旅、“生态山水”之旅、“陶琉体验”之旅和“踏青赏花”之旅等五条一日游、两日游春季旅游线路。记者注意到,这些精心设计的旅游线路,既有淄川、博山等相邻区县景区之间的串联,也有桓台与博山等远距离区县之间景区,张店、淄川和临淄等多区县景区之间的联动。第二天,淄博市文旅局工作人员就赶到潍坊展开推介,之后还要去往东营、滨州等地持续“引客入淄”。

  国内中长线火起来

  “我刚从西藏回来!退休之后一直想出去玩,现在终于能走出去看看了。”前几日,跟随旅行社出行的王女士说,来到像“色达、稻城亚丁、梅里雪山这样的景区,让她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

  自由度更大的短线游从春节开始就快速升温,长线游成为近期旅游机构接收咨询最多的产品。山东天骏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淄博挑战者户外运动俱乐部负责人苑海臣说,他所在的俱乐部近期一直做这种短线旅行,比如周末带孩子们到淄博市内及周边进行自然和文化研学考察,目的地既有景区,也有齐长城遗址等户外活动比较集中的地点。

  “国内中长线的电话咨询、微信等线上咨询更为火爆。”苑海臣介绍,3月份中长线的赏花游会更受欢迎,春暖花开时节,供游客选择的旅游景点也会越来越多。

  旅行社方面,山东国旅发布的2月份旅游线路,涉及国内多个方向,比如南京、扬州、泰州大巴线路;山西、五台山祈福线路;西安、洛阳、老君山、开封线路等,产品丰富。盈科旅游负责人李燕介绍,“国内中长线的出游热情还是比较高的”,最近她们刚组了一个云南的团。

  记者了解到,经过疫情三年,人们的出游更理性了,出行方式也更为多样,长途自驾越来越多,户外俱乐部自由行、旅行社特色长线产品也很受追捧。

  淄博陶然山水户外俱乐部负责人冰蓝有二十多年户外活动组织经验,她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考察,今年她选择了浙西南等地并不那么热门线路,比如皖南高山古村落、浙江丽水杨家堂村、灵山古道等等。“不被困住,我们就有机会放飞自我。”冰蓝介绍,最近俱乐部组织国内长线出游,报名几天时间已接近满额。

  据她预计,随着天气回暖,3月份开始,中长线旅游将会比较旺盛的出游需求,俱乐部会主推尼泊尔高山杜鹃、西藏高山桃花等高原赏花特色徒步线路。

  出境游迎来新机遇

  记者了解到,2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的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停了3年的旅行社出境团队旅游正式重启。

  “最近有很多游客向旅行社咨询出国旅游的情况,我们非常看好以后的出国旅游市场。”2月13日,淄博康辉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月6日以后,康辉旅行社已经为一百多人提供了前往东南亚国家旅行的机会。在3月中旬,旅行社还会逐步恢复俄罗斯、迪拜等的出境游,同时也正在准备出境游的航线及旅游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多家旅行社的出境游线路也在陆续推广,前往东南亚、非洲等国家的特色旅游线路咨询较多,出游日期多集中在三四月份。

  淄博市多家旅行社同时表示,受机票高企及签证的影响,目前出境多为商务目的,出境游咨询较多,下单成行还需要时间。

  “疫情之前欧洲四国游价格一般在1万元左右,目前瑞士一国的费用就得2万多。”经营旅行社多年的资深人士李燕介绍,她所在的旅行社目前推出了泰国,迪拜、斯里兰卡及非洲等的线路,泰国游报名情况较好。

  机票价格成为出境游价格高企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介绍,飞尼泊尔的机票今年涨了约一倍。

  关于出境游的好消息也在逐渐释放。2月17日,外交部领事司发布消息,中国和马尔代夫共和国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李燕表示,目前,春节期间,国内大中城市出境游已经开始复苏,随着更多国家签证政策的逐渐放开,淄博的出境游市场也将带给大家更多期待。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吴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