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山东总数达12个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18 08:41:29


  近日,第二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发布了我国“千兆城市”最新建设成果,并公布了2022年“千兆城市”名单,共有81个城市上榜,其中,山东滨州、德州、东营、济宁、威海、枣庄、临沂、烟台、淄博9市入选。加上2021年入选的济南、青岛、日照,我省已有12个城市成为全国“千兆城市”,总数居全国第二位。

  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新型消费、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山东先后出台《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山东省“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山东省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和“百企千例”规模应用2022年行动方案》等,将“双千兆”“千兆城市”创建等作为新基建核心任务,配套出台5G基站建设、用户发展等奖补政策。

  去年,山东累计建成5G基站16.2万个,建成10G PON端口99.9万个,实现了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域“双千兆”网络全覆盖,重点场景5G网络连续覆盖,海岸线及近海主要航线5G网络全覆盖,城市家庭千兆光网覆盖率超过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