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先进事迹展播 | 黄衍凯

来源:鲁中网

2023-02-21 08:34:36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让审判更贴近人民,让法律更温暖人心

  黄衍凯,1976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为淄川区人民法院双杨人民法庭负责人。1996年,黄衍凯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考入淄川区人民法院。从事民事审判工作20多年来,共审结各类案件4000余件,最多时年结案多达465件,无一起因工作方法不当或其他问题引起当事人上访或申诉,无一错案。近年来,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全市法院“三无法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0年至2017年初,黄衍凯同志在山区法庭工作,各种民事纠纷纷繁复杂,受地域条件限制,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利益冲突容易激化。工作中他边干边学,摸索总结了一整套山区审判工作经验,即多跑腿,多磨嘴,公平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以真诚的工作作风感动了当事人,温暖了当事人。

  一、精准把握法律“尺度”,深情体现司法“温度”

  2017年初,黄衍凯同志调至城区法庭工作,以家事案件审判为主,面向城区三个办事处的人民群众,工作中他立足案结事了,探索新机制,让审判既体现法律的“尺度”,又体现司法的“温度”。

  他在带领家事审判团队的同事们严格执法,廉洁、秉公、文明办案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思路,调研、讨论、酝酿……围绕“文明、和谐、尊礼、尚德”这一主线,布置温馨如家的家事案件调解室,营造家庭式解纷氛围,探索建立“离婚前先考试”等机制,研究制定了家事(离婚)案件要素信息采信表,好多当事人在填写过程中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给触动心灵、唤醒良知、化解心结的震撼,达到了情感修复的良好效果。他牵头起草了《淄川区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淄川区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判规范(试行)》等制度,确立审判规范与导向,为全院家事案件类案审理提供了规范化操作标准。

  二、真情真意联系群众,用心用力办理案件

  2021年10月,黄衍凯到双杨法庭工作,以创建“马锡五式人民法庭”为总抓手,以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的理念作为具体工作的指导,提出了“秉公办案事实清、廉洁司法为官清、诉源治理门前清、便民服务一门清”的法庭工作法,努力让法官离人民群众更近一点,让法律的温度更暖一些,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促案结事了。

  刚到双杨法庭伊始,法庭受理几件因开发商逾期交房的诉讼案件,黄衍凯同志敏锐地感觉到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大量业主都起诉,势必造成矛盾风险隐患,法庭立即给相关部门出具相应的司法建议,多部门联动,法庭启动先予执行程序,有效及时地化解了几百件诉讼纠纷,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辖区企业收到一张外省企业开出的2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到期后付款人拒绝兑付,直接影响辖区企业的正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企业来到法庭寻求法律帮助,考虑到司法程序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严格按照诉讼程序处理根本不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黄衍凯同志立即启动诉前调解程序,通过人民调解平台与票据付款人取得联系,线下长途奔袭到省外付款企业,线上调解与线下调解有机结合,经过二天的调解,足额收回大额欠款,及时化解企业运营风险,为辖区企业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法庭工作纷繁复杂,但黄衍凯同志从未表现出一点畏难情绪,他满怀信心地在诉源治理、诉前调解、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助力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开启新局面。

  三、清正廉洁树立法官形象,时时刻刻严守党员规矩

  自从踏入法院的门槛,黄衍凯就拿定了一个主意,这就是一定要踏踏实实办事,清清白白做人。他深知从小接受党的培养,应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人民法官更要懂法、守法、严格执法。

  工作中,黄衍凯切实感到,要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法官不易,而在本乡本土当一名好法官更难。他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不因利诱而动心,不因亲情而枉法,不因权势而低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义无反顾的固守着这一方净土。他不厌其烦地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给说情者言法明理,总能得到当事人及说情者的理解,既定纷止争又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教育效果。黄衍凯常说:“呆板的法律太冰冷,应该想方设法找到法、理、情的最佳结合点,让群众感到法律权威的同时,也感受到法律的温情。”黄衍凯用自己的行为给冰冷的法律赋予了温度,这温度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当事人的心。

  参加工作二十六年来,他始终积极勤奋,任劳任怨,在审判岗位上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细心积累经验和技巧,在全院复杂疑难案件的审判工作中勇挑重担,在青年法官当中起到了表率的作用。他总说:“无论个人的事情再多再累,也要依法审理好每一件案件,还老百姓一个公正公平。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不要轻易低头认输,挺过去就会有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这些年随着民事案件一年比一年增多,他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经常是白天审理,晚上撰写法律文书,劳累到深夜。工作中,无论调解或是判决,他都不厌其烦地认真告知当事人风险后果和权利义务,做好判后释法工作,经常能听到当事人这样对他说:“听你这么一说俺就明白了!”对于婚姻家庭、人身伤害、合同违约等类型案件,在调解未果的情况下,他总是细心地摸清当事人的性格特点,充分了解掌握当事人的接受能力,努力做到判决结案后,双方当事人能基本接受并服判息诉,这一工作方法的运用大大减少了上诉率,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

  日日、月月、年年,黄衍凯始终扎根在法庭审判一线工作岗位上,用自己娴熟的审判技巧和忘我的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法官对法律的无限忠诚;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诠释了一个人民法官和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是人民满意的最美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