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先进事迹展播 | 田婧

来源:鲁中网

2023-02-23 09:04:45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田婧,女,汉族,1983年10月出生,山东桓台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7年11月入党,2009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高青县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一级法官。田婧同志13年扎根审判一线,在基层派出法庭工作11年,立足岗位公正司法,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以女同志特有的细心和认真,从书记员做起,成长为一名做人有准则,办案有尺度的优秀审判员。2020年、2021年结案数量全部位居全市前15,结案率始终保持在全市前2名。2014年9月田婧同志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人民法庭优秀法官”,2017年6月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山东省优秀人民法官”。

  一、贴近群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田婧在工作中坚持走出审判庭,走下审判台,深入基层群众,坚持以父母兄弟姐妹般的感情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用热心情怀感染了很多当事人,从而赢得了当事人信任,使很多纠纷“既解法结,又解心结”。2015年的春夏之交,田婧在集市上开展便民法律服务活动,一位老人围着咨询台来回走却不靠近,她便就主动上前询问,老人才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儿子对他不管不问,他想要求儿子对其赡养,可又觉得这种情况丢人抹不开面子,所以才犹豫不决。第二天,田婧便和另外一名干警赶到老人家中了解情况,详细询问情况为老人代写诉状。案件受理后,考虑到原告年龄大,身体不好,路途较远,到法庭开庭有一定的困难,便将庭审安排到老人家中进行。开庭的时候,田婧同志耐着心跟老人儿子说明巡回法庭的含义,并通过讲解法律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的儿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父子俩握手言和。老人事后说,“要不是你打心底里透出的那股热乎劲儿,这辈子我都不敢去打官司,到死我们爷俩的疙瘩也解不开”。

  田婧同志患有过敏性哮喘,一遇天气变化容易发作,但其安排的庭审无一次延误,约见当事人无一次落空。2012年10月份在开庭时,她哮喘病发作,当时呼吸急促、满脸通红,到庭当事人都害怕了,请求停止审理赶快看病,但她考虑到外地当事人路途较远,吃上药休庭十分钟后坚持将庭开完,然后赶到医院输液治疗。

  2020年4月,高青法院成立速裁团队,她主动迎难而上接下任务,成为一名速裁法官。她用细腻的情感触角,和风细雨的调解艺术,充分运用“调解指导、调解前置、调解分流、调解联动”四项调解制度优势就地妥善处理、解决了大量纠纷。2020年她带领的速裁团队,无发回改判案件,无超审限案件,审判等各项工作指标突出,被市法院表彰为“办案工作表现突出个人”,速裁团队被表彰为“审判执行团队优秀等次”。

  二、公正司法,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她始终牢记“法官,不能自以为就是法官,只有人民群众认可你为法官时,你才是法官”,坚持公正执法,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案结事了、两效统一的衡量标准;坚持文明执法,以法育人,以理服人,对当事人做到接待服务热心,了解情况细心,倾听诉说耐心,处理问题诚心。

  在一起涉及离婚的案件中,原告老大爷是一位“上门女婿”,之前曾起诉离婚,但因不符合离婚的法定条件,依法判决不予离婚。判决送达后,老大爷钻到了牛角尖里,开始不停的上访。老大爷边上访,边又起诉离婚,案子分到庭上后,众人犯了愁,都不愿接这个案子时,她却主动请缨,直接要求承办此案。

  案件审理中,她发现老大爷因系再婚未与配偶建立深厚的感情,且由于数年的家庭矛盾积重难返,多次发生家庭矛盾和纠纷。老大爷的配偶也知道这段婚姻已名存实亡,只是双方在分割陈年房屋的问题上产生争执,不愿意松口离婚。她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庭审后主动找到老大爷的配偶,向其告知老大爷多年憋在心里的“委屈”,希望看在双方情分及“老无所依”的现实境况上以协商和帮扶。另外,她通过整理、归纳信访请求和诉求,找寻到分割房屋的矛盾焦点,主动上门释法明理,详细解释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引导老大爷正确行使财产分割的权利。经过她“热心、耐心、细心、诚心”的解释,双方当事人同意对涉案房屋进行现场勘验,确定了涉案房屋财产的共有数量,并通过司法鉴定认定房屋价值。最终老大爷的配偶根据房屋的价值及帮扶的意愿,通过调解的方式向老大爷支付了近二万余元补偿款,案结顺利终结,双方当事人对于案件结果均表示满意,让访归于诉。

  三、忘我奉献,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田婧同志临产前夕,鉴于案多人少的现实状况,坚持办案不请假,肿胀的双脚缓慢地挪动前行,却排期、开庭、调解、写判决样样不落。很多人劝说她回家休息,然而却都被她笑着回绝。直到临产前一天,由于剧烈疼痛才被法庭的同事直接送到医院,连预先准备的衣褥都没来得及拿。产后,她还纠结手头未结案件,常常询问案件进展,对于比较棘手的未结案件,打电话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化解矛盾。本来批准的158天产假,才休息了不到100天,就匆匆的回到工作岗位,只留下中午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回奔波于家和法庭之间,回家中哺乳两个年幼的孩子。说起这些,她常常面露愧疚之情坦言说道:“孩子是我的心头肉,我也不舍的,但是当事人在我心中也如亲人一般难以割舍,我只能辛苦点,希望孩子将来长大能够体谅我。”她正是在这种舍己为人,默默奉献的精神指引下,自2015年3月上班至年底短短的9个月,结案200余起,审判质效优良,无一起发改案件,获得全院干警及当事人的好评。

  在处理案件中,田婧严把程序关、严防人情关、严把案件质量关,坚持严谨细致、吃透案情、查明事实,抓细节、要逻辑,扎实做到了调的顺心、判的心服。她常说:“人,要对得起初心,守住心,就守住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尊严,就不会辜负司法为民的这份神圣事业”。在处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原告方通过朋友找到田婧要求照顾一下,想让她对违约利息判的高一点,但经过审理发现,因双方借据中对借款利息的约定不明,按规定不应支持,于是在多次劝说未果的情况下果断下判。原告方看到判决书后,对送达人员说:“田婧这小姑娘太不懂事了”。送达人员回来后问田婧怎么回事,她微笑着告诉同事,我只是坚持公正而已。

  2019年至2021年,田婧同志结案1488件,结案率98.21%,一审服判息诉率99.12%。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上诉案件发改率0.00%。田婧同志怀着一颗诚心,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誉,展现出了新一代青年法官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浩然的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