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先进事迹展播 | 齐元林

来源:鲁中网

2023-02-24 09:02:59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齐元林,男,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沂源县人民法院东里法庭负责人、一级法官。在二十多年的基层法庭工作经历中,他始终扎根基层、融入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足迹已经遍布全县所有村庄。他曾先后荣获过淄博市“三无”创建活动优秀法官、全省法院记个人二等功、沂源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东里法庭近几年也先后荣立省高院集体二等功、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市法院“法庭工作优秀等次”、创建“马锡五式”人民法庭示范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政治立场坚定,觉悟高、党性强

  齐元林同志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他在政治站位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核心要义,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和党性修养,使自己拥有了更高层次的党性修养和知识,为更好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带领东里法庭以抓党建强队伍、塑作风、展形象为亮点,通过打造“果匠”党建微品牌,着力增强干警“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的理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通过打造“马锡五审判方式”人民法庭,学习马锡五为民、利民、便民的基本精神,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积极改进司法作风。近年来,东里法庭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和群众投诉举报行为,受到了上级和辖区党委政府、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二、扎根最基层一线,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齐元林已经基层法庭工作二十四年,自2010年6月至今一直在东里法庭工作。在工作中,他总是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从不拈轻怕重,事事以大局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案件实行繁简分流以来,他一直办理复杂案件。他深知“法院案件无小事”,一事一案总关情,法庭受理的案件大多是婚姻家庭、邻里、侵权和借贷等一些标的额小、琐碎复杂但却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事案件,大部分是家长里短,却事关千家万户,事关民生和谐。“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他总是能够认真对待这些案件,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是解决百姓生计的大事对待,在点滴小案中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在细枝末节处彰显司法的公平正义。解决基层矛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分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加大调解力度,他始终坚持“能调不诉、能调不判”的办案理念,把调解贯穿到案件办理的始终,案件即使调解不成功,也给当事人做好释明工作,处理效果特别好。“群众利益无小事”,他能善待每一位当事人,接触过他的人都说,齐法官的话有人情味,能说到心坎里,与群众接触多了,他特别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与当事人沟通协调,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准确找到法、理、情之间寻求最佳结合点,钝化矛盾、定分止争。

  三、坚持为民司法、能动司法,服务基层人民群众

  东里法庭辖区全部是种植苹果、樱桃、桃子、葡萄等水果的果农,因果业链而产生的各类买卖、储存纠纷案件逐年增加,甚至引起群体事件的发生。哪里有纠纷,法庭就开在哪里。他带领东里法庭的干警靠前一步,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于未发。法庭到辖区四个乡镇进行了大量的法律宣传,发放了《东里法庭致果农朋友的一封信》,从果业链涉及的苗木、化肥、农药、管理、收储、买卖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宣传,并到村公开栏等处张贴,还发放了格式买卖合同、仓储合同、欠条、仓单(入库单)等,获得了辖区党委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也达到了有效预防果业链纠纷产生的效果。法庭辖区多为山区,群众遇到矛盾纠纷解决不方便,为了给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他带领法庭干警擦亮“巡回审判”品牌,践行一线工作法,常年行走山间、进村入户,调纠纷、送普法,把司法服务的温情留在大山深处,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行走在大山里的“流动法庭”。行走在大山里的“流动法庭”事迹和图片经过几十家媒体转发,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等网站对照片和内容进行了转发,大众日报整版刊发,人民法院报等报纸进行了刊发,“大山里的流动法庭”登上了中国日报年度照片,半月谈也对法庭的事迹进行了宣传。通过这些宣传,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也有效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群众了解法院、认可法院和打造淄博“法院品牌”建设作出了贡献。

  四、坚持廉洁司法,始终保持两袖清风的法官本色

  齐元林在法庭工作时间长,案件办得多,但在“廉”的问题上,他一刻也不放松。多年来,他严格遵守最高院“五个严禁”规定,恪守职业道德,坚决做到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请吃不到、送礼不要。他把宋代诗人鲍照的诗句“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作为微信昵称,也是在时刻提醒自己要清正廉洁,守住底线,要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本色。他始终在思想上保持清醒头脑,不越底线红线,筑牢思想防线,维护了法院和党员的良好形象。

  东里法庭距县城约43公里,是淄博市最偏远的一处派出法庭,他坚持零距离服务群众,努力打造特色精品法庭,实现小法庭大服务,在最偏远的法庭,为辖区群众提供了最近、最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