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先进事迹展播 | 佟彤

来源:鲁中网

2023-02-24 09:02:51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法官”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佟彤,女,汉族,1981年12月出生,山东沂水人,中共党员,在职法律硕士,2003年9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山东省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副局长、一级法官、审判员。2003年经省委组织部、省高院选调至该院工作至今,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思想改造,政治思想过硬,具备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具有谦虚谨慎、言行一致、健康向上的良好道德品行。曾荣获全市办案工作表现突出个人、个人三等功、高新区机关岗位标兵等荣誉。

  一、“忠”字当头,用信仰诠释政治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三年来,她共新收各类民商事、检察建议、执行异议等案件2157件,结案2111件,占本院同期同类办案数量的18%,结收案比98%,调撤率62%,服判息诉率99%,上诉案件无一发回改判,无上访缠诉,做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22年1-6月份,新收民事案件444件,结案415件,结案率93.29%(较之去年同期提高7.12%),调解撤诉率56.87%;上诉案件5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8.79%。今年上半年所承办案件数量位居全市员额法官办案数量之首。入额三年来,“零发改、零投诉”。

  二、“快”字入手,用速度彰显司法温情

  工作过程中,她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法干警价值观,时时刻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无论是庭前调解、开庭审理、判前释法、判后答疑等各个环节,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四心工作法”,认真、耐心倾听当事人的陈述,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尊重事实和当事人的真实意思,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细算“五笔账”的方式努力消除诉讼当事人的“法结”与“心结”,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努力做到定分止争,使一大批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特别是,该院成立速裁诉调团队以来,她充分发挥多年从事诉调对接工作的经验作用,积极与当事人、特邀调解员沟通,将诉前调解效果尽可能延伸至审理阶段,找准办案切入点,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互动互补,调裁一体推进,助力审判效率与效果的提升。

  一是运用要素式审判模式。采用要素化审判方式处理简案和类案,即诉辩双方通过确定审判要素、固定无争议事实对案件相关的争议焦点和主要数据一目了然,从而缩短庭审和文书撰写的时间。同时,积极应用要素式裁判文书,在保证不遗漏基本要素的前提下大大缩减文书篇幅,大幅提升裁判文书撰写效率,将以往的文书撰写用时缩减了1/2到2/3,文书内容简明、一目了然,既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将诉讼请求、裁判思路、案件事实、适用法律和当事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更加清晰的表述出来,便于当事人阅看,提升当事人对裁判结果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有效的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裁判效率。

  二是全力推进小额诉讼工作模式。通过扩大宣传告知,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诉讼过程中,采取简化送达方式、缩短举证答辩期间、精简庭审程序、规范裁判文书等措施,让当事人深切感受到小额诉讼程序作为快速、便捷、终局、低成本解纷制度的优势所在。2022年上半年所办结的384件诉讼案件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221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53.38%。

  三是完善速裁案件运行模式。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实行“沙漏式”倒计时管理,“倒逼”全体干警时刻紧绷“速度”弦,加快“分案-拿案-保全-发诉-调解-庭审-出文书-发判”节奏,实现上下环节无缝对接,确保案件全流程提速,全面提升案件流转效率,审理周期较之去年同期缩短9.98天。同时,通过采取“审判、调解要素化,裁判文书简要化,调解、开庭、保全集中化,调解多元化、全程化”四大措施,对起诉的类案、批量案件实行类案审理,明确集中送达、集中审理模式,多层面、多角度提升办案效率。

  四是借力全流程智能化办案模式。她注重依托山东法院互联网法庭、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平台,精简办案方式,优化办案细节,为真正的实现速裁案件简案快审。疫情期间,她利用互联网法庭一天时间内成功调解了18起商品房买卖案件,24名当事人集中线上调解并达成和解,实现案件快速流转,每起案件平均用时5分钟,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的同时,有效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三、“清”字托底,用良知涵养公正情怀

  她注重提高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自觉用新时期党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和人民法官的双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克己奉公,厉行廉洁自律,注重提高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她坚持认真落实并自觉执行中央、省市高新区工委及上级法院、本院的各项规定,恪守法官职业道德,认真遵守各种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履职必尽责。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高法院“五个严禁”、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廉政纪律、规定,自觉抵制金钱和不良思想的诱惑,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她一直把“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准则,自警、自策、自励,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展现出新时代女法官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精神风貌。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