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央视《新闻联播》专访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担当作为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新闻联播

2023-01-17 08:40:29


  1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专栏专访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播发《山东:担当作为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具体报道如下:

  山东是经济大省。新的一年,山东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在新征程上扛牢经济大省责任?来看总台记者对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的专访。

  2022年,山东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7万亿元,发展结构更优、效益更好、后劲更足。新年伊始,山东出台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十大创新”“十大扩需求”“十强产业”行动,以先行区建设牵引全省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书记 林武:新的一年,山东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走在前 开新局”总遵循,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山东工业门类完备、产业基础雄厚。今年,山东将持续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增效”,高水平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5%,以数字变革引领全面转型。

  山东省委书记 林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智能家电、轨道交通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集群迈进,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今年,山东将围绕打造全国区域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力科技研发创新,深入实施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要素保障、推进落实等“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力提效、务求突破。

  山东省委书记 林武:高标准建设10家左右省实验室,力争全国重点实验室达到25家左右;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100项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透明海洋”“海底发现”等大科学计划,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