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守护“生死之门”,捍卫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鲁中网

2023-01-16 16:06:02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重症监护室,是传说中离死亡最近的地方,时常上演着“生死时速”。1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走进重症监护室,在这里,重症人以过硬的技术、坚持不懈的努力,捍卫着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守护着“生死之门”。

  推开重症医学科的大门,重症监护室如平时一般安静,在各种监护仪器运行时发出的“嘀嗒”声中,医务人员步履不停。记者看到了忙碌穿梭的身影、嘀嗒作响的仪器、错综复杂的线路、不时飘红的监护数字、分秒必争的抢救场面……

15时许,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振杰带领团队为患者进行检查。

  15时许,记者在放射科见到了正在带领团队为患者做检查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孙振杰。他告诉记者,“这是我们采用呼吸机、血液净化等技术救治的一位患者,因为病情比较严重,同时也使用了ECMO,患者用的设备比较多,许多设备不能间断,需要带着设备出来做检查,过程还是比较繁琐的。”检查过程中,每一名医务人员都异常紧张,眼睛一刻都不敢离开患者,生怕出现任何一点意外。检查完毕后,6位医务人员又将患者护送回了重症监护室,将设备重新整理好,孙振杰检查了患者的情况,确保无误后,又投入了接下来的工作。

孙振杰正在查看患者身体指标的各项数据。

  作为重症医学科的负责人,孙振杰救治的都是最危重的患者,性命相托,他深知肩上的重任,随时奔跑在抢救患者第一线,多次从死神手中挽救回了患者的生命。自2017年开始,孙振杰带领着科室医疗骨干力解疑难杂症,开展人工肝以及血液净化等十余项技术,特别是在传染性疾病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诊疗经验,在人工肝、血液净化、呼吸支持、人工心肺等方面锻造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团队。

医务人员正在照护患者。

  “吃饭啊,还吃吗,喝点水吧?”在重症监护室内,医务人员正在照顾躺在病床上的新冠重症患者,尽管现在患者做了气切用着呼吸机治疗,还不能说话,只能发出“啊”的声音,他们通过手势和书写,配合地十分默契,患者在这里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护。

  从2020年开始,新冠肺炎肆虐,作为淄博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发挥了本身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取得了非常有效的成果。“近期,新冠患者较前增多,重症医学科的患者大批量激增,科室工作量是原来的4倍以上,所有医务人员取消休假和休息,24小时轮流在岗,以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孙振杰在采访中向记者说道。

医务人员在有序地忙碌着,患者家属正在询问患者病情。

  如何尽可能多地收治患者?如何降低危重症发生率?一直是孙振杰思考的问题。现在,重症医学科共有30张床位,面临目前新冠患者较多的情况,每天,床位都是满的。春节即将来临,重症监护室外,不少患者家属在焦灼地守候,他们都希望能够多看一眼自己的亲人,给亲人带去力量。

  回想起十四年的从医经历,最让孙振杰难忘的便是重症医学科成立之初,当时科室医务人员相对较少,为了救治好急危重症患者,有时一周才回家睡一个晚上。这些年,孙振杰团队抢救成功了无数位患者,“有位患者当时刚抢救成功苏醒过来,戴着呼吸机不能说话,就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我们,我们非常感动。”孙振杰坦言道,作为重症人,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从死神手中成功夺回患者生命。

孙振杰带领团队为携带多种设备的患者做检查前准备。

  春节临近,目前,新冠重症患者依然较多,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将坚守“医”线,科室内各种呼吸机、人工肝机、人工心肺(ECMO)、IABP等设备全部正常不间歇运行。生死攸关,所以不能怠慢;困难重重,所以彻夜坚守。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一刻不曾停歇,确保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规范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