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征程 走在前丨代表委员们眼中的共同富裕

来源:大众网

2023-01-17 09:28:54


  (记者 梁雯 辛振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辛振东 济南报道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山东的发展蓝图,其中,“聚力共同富裕民生改善,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是重要的一项。

  山东致力于打造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这五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小学大班额动态清零。基本养老保险覆盖7966万人,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6%。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10连增”,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连续3年大幅提高。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晒出了2022年山东在落实民生任务上的“成绩单”。比如,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64.3万个,新改扩建幼儿园412所、中小学295所,建成基层医保服务站2.9万家,改造提升敬老院198处,新增护理型床位3.7万张,改造老旧小区68万户,棚户区改造建成26万余套……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添砖加瓦。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山东扎实前行。今年省两会期间,共同富裕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就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进行了探讨。

  姜丹代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航空航天产业,打牢高质量就业根基

  海阳市市长姜丹代表说,近年来,海阳市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导向,全面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每年实施一批惠民利群实事,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姜丹说,2023年,海阳将从发展现代产业入手,打牢高质量就业的根基。一是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海阳发出了全省首度核电、首度海上风电和全球首度深远海风光同场漂浮式光伏发电,目前清洁能源装机容量477万千瓦,位列全省县域首位。下一步,海阳市将推进“核、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着力招引清洁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依托绿色、核能蒸汽等要素保障优势以及核能综合利用优势,继续招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

  二是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海阳已签约落地航空航天产业项目15个。下一步,海阳将锚定打造国际一流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和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目标定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将东方航天港打造成为吸纳就业的核心板块。

  此外,姜丹说,海阳还将在统筹城市农村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努力打造共同富裕“海阳样板”。

  裴树清代表:给全体员工发股份,走出企业的共同富裕路

裴树清代表

  对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树清代表来说,给全体员工分股份,是公司走出的一条有特色的共同富裕路。2017年,裴树清开始给员工分股份,从高管到中层干部再到普通员工,人人都有。“我们把钱散出去,员工对公司更有认同感,跳槽的少了,公司发展就更稳定了。”裴树清说,给全体员工发了股份以后,员工心里的获得感更强了,工作更用心了,企业的发展也更好了,这样反过来,也会增加员工的收入,形成良性循环。“我们每年都会给员工涨工资、分红,还有其他各种福利。”

  裴树清告诉记者,2023年,他还要给全体员工一个大福利,那就是将济南扁鹊故里中药材市场建设的商铺免费分给员工及其家人经营,一人一间,商铺只能经营,不能转让和出租。“我已经跟员工承诺了,每个人都分,他们也都很高兴。”

  常彦磊代表:带动村民做电商,从种到卖一条龙服务带村民致富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其中提到了积极发展直播电商。正是通过直播电商的发展,莒县乐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村民走上了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

常彦磊代表

  “我们在践行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带动了三部分人就业致富。”莒县乐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彦磊代表说,从2016年开始,合作社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原先电商不发达的时候,群众的销售渠道是受限的,受限就会有滞销的可能。后来有了电商,给村民拓宽了销售渠道,为村民增收多了一份保障。”

  常彦磊告诉记者,目前合作商的电商业务售卖的农产品主要是地瓜和南瓜。“在农作物种植上,这些年我们累计带动1500多户种植户发展了甘薯基地7000多亩,种植户这两年种植红薯的收益一年比一年高。”

  在电商的各个环节,都有着就业致富的机会。在直播运营环节,目前合作社电商运营团队有20多个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有18人,此外还吸纳了周边很多年轻姑娘、小伙子来做主播。在仓库存储运输环节,电商直播还带动了不少农村妇女从事农产品的包装、分拣工作,不仅时间自由,每天还能有100元左右的收益。通过农村电商的发展,从种到卖一条龙服务,让农民的腰包更鼓了。

  共同富裕的路上,要解决好老年人吃饭、养老等问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对老年人等群体的关爱救助服务。

张俊香代表

  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方家庄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张俊香代表认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要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比如,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让老人们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情不犯愁,老人们的满足感就会增强。

徐言军委员

  省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副会长徐言军委员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社区(村)助老食堂或老年助餐点建设的建议》。他建议,加大对助老食堂的政策扶持力度。政府部门应给予较为宽松的政策,如发放运营补贴、减免租金、免费提供运营空间;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城市发展情况规划布局社区食堂及相关产业链等,从而让社区食堂在市场与公益之间找到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