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烟花爆竹“惹祸”多,消防安全要注意!

来源:台州消防

2023-01-23 18:41:35


  春节期间

  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

  烟花绚烂夺目

  但这稍纵即逝的美好背后

  还潜藏着很多的安全隐患

  每年因为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灾

  也屡见不鲜

  烟花仓库爆炸 致1人死亡

  2022年4月20日,内蒙古通辽市乾坤烟花有限责任公司仓库储存的烟花爆竹发生爆炸燃烧,事故造成部分库房、临街店铺受损,1人死亡、无人员受伤。

  燃放烟花 致山火

  2022年6月2日,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发生森林火灾,经调查,本起森林火灾系杜某在丹寺路南沟口燃放烟花引起,经鉴定过火有林地面积13.75亩,杜某的行为涉嫌过失引起火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二项之规定,杜某被处行政拘留10日。

  儿童燃放烟花手指被炸伤

  2022年1月28日,湖南长沙的8岁男童的手被烟花炸烂。男童父亲称,当时大人们在吃喜酒,男童捡了一个烟花燃放不慎炸伤,满手都是血。医生称男孩送来时骨头都被炸外露了,医院给孩子做了皮瓣手术后包扎,此后手的活动可能会受影响。

  每年因青少年儿童

  在窨井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发的事故

  也不胜枚举

  作为传统习俗

  燃放烟花爆竹

  是一种表达喜庆心情的方式

  但殊不知

  在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巨响背后

  却潜藏危害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01 火灾隐患

  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02 受伤危险

  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起伤人事故,导致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燃放烟花爆竹时由于没有防范措施和防护设备的保护,极易炸伤脸部和眼睛造成人员受伤,特别是儿童。

  03 空气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04 噪音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这种惊吓很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