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烟花虽美,燃放要注意安全!告诉孩子千万别这么玩

来源: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23-01-23 18:47:26


  浙大儿院副院长高志刚携创伤外科团队特别提醒:烟花很美,燃放要注意安全!

  高志刚主任医师

  专业特长: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具有扎实的外科基本功。擅长处理各种小儿胃肠,肝胆系统疾病(如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直肠肛门畸形),儿童肝移植等复杂疑难疾病。

  高志刚副院长表示,每年寒假、春节期间都是儿童意外高发期,家长千万不能大意。

  “我们见过很多本可以避免的悲剧,非常痛心。今年随着烟花燃放政策的调整,许多地方都能放烟花爆竹,希望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注意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高志刚副院长说。

  马上过年了,请找个机会,告诉孩子燃放烟花爆竹,也有正确的姿势,有的“创意”其实很危险,千万不能尝试。

  来看下创伤外科近年收治案例:

  有的炸伤手、有的炸伤眼,

  孩子终身受到影响

  9岁的乐乐,前段时间被送回了杭州周边的奶奶家。有天下午,他和小伙伴玩鞭炮时,意外发生了。

  “他们玩的是那种手持式鞭炮,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听到‘砰’的一声,接着听到孩子的大哭声,我跑出来一看,孩子的手已经血淋淋的了。”被眼前一幕吓坏的奶奶,赶紧打了孩子爸爸的电话。

  浙大儿院急诊科副主任兼创伤外科副主任赵国强主任医师检查乐乐伤口后发现,孩子左手虎口被炸裂,手掌和手指毁损严重。

  赵国强主任医师

  专业特长:从事小儿创伤外科及骨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年,擅长儿童创伤的救治,包括各种类型的骨折及复合伤多脏器损伤的治疗;对于骨科的髋关节发育不良、perhtes病、马蹄内翻足畸形也有很好的方法与治疗经验。

  “估计是手拿着鞭炮,还没扔出去就爆炸了,乐乐的毁损比较严重,我们要先进行简单清创,后续要固定骨折,最后植皮修复等4次手术,需要一个月左右,好了之后孩子日后的手部活动也会受限。”赵国强惋惜地说。

  图片来源于网络,非本案例

  无独有偶,10岁男孩强强,前段时间玩手持鞭炮造成右手三度烧伤。因为烧伤严重,会有疤痕,造成关节挛缩,就算多次手术后,强强的手指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非本案例

  赵国强介绍,除了炸伤手部,眼部也是燃放烟花爆竹时容易受伤的部位。他就接诊过一个因为把鞭炮放进玻璃瓶,被飞溅出来的玻璃渣炸伤眼睛的孩子,经过积极治疗,还是对孩子视力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

  找个机会告诉孩子:千万别这么玩!

  赵国强主任医师总结以往病例后表示,除了孩子手持鞭炮没有掌握好时间,很多事故有几个共同点,那就是放烟花爆竹玩“创意”,结果玩大了。

  哪些“创意”很危险?

  1. 把鞭炮放进玻璃瓶。除了上面提到的眼睛被玻璃渣炸伤的,还有满脸被炸伤的。还有一个小孩,贪玩把鞭炮放到玻璃瓶里燃放,结果玻璃瓶炸裂出来的数百块碎片插进他的脸,炸得满脸是血!要告诉孩子,玩鞭炮要远离易碎品。

  2. 把鞭炮扔到下水道、井窖。不少孩子出于好玩,或者看样学样,喜欢把鞭炮扔进窖井、下水道。扔进下水道其实很危险,近日,四川乐山两个熊孩子在路边玩鞭炮,当他们放完第一响鞭炮后,其中一个小孩又跑到一处井盖旁,将点燃的炮仗扔进了下水道很快一声巨响传来由于里面的沼气被点燃瞬间窜出了一股蓝色火焰井盖也被炸飞砸到了旁边停放的车辆。

  孩子还特别需要注意井窖。曾有一个才10岁的孩子蹲在窨井盖上,点燃了一个鞭炮扔下去,爆炸瞬间发生,男孩被炸飞2米多高,落在5米之外,不幸身亡。

  要告诉孩子:鞭炮+井盖/井窖/下水道=炸弹!

  3.堆积为燃放的哑炮,一起点燃。由于安全意识不同等各种原因,不少孩子手头并没有鞭炮,但他们会很羡慕能够放鞭炮的孩子。如果有孩子点燃了鞭炮,并没有响,这些哑炮掉在地上很容易引孩子去捡,甚至好几个捡来放一起燃放,这样很危险。曾有孩子堆积哑炮燃放,瞬间被炸伤。告诉孩子:哑炮有风险,千万不要去捡。

  告诉孩子:烟花爆竹,这么放更加安全!

  1、在允许燃放的区域和时段燃放,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行人、车辆、窨井等,防止火星溅射引起火灾和人员伤亡。

  2、按照燃放说明和警示内容在空旷场地安全燃放,不要横放、斜放,更不要为了追求刺激,把鞭炮放入玻璃瓶、铁罐子等容器里。

  3、燃放、观赏烟花爆竹要确保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将头、眼面向烟花爆竹喷射口。

  4、儿童燃放爆竹时应该由大人带领,切忌让儿童独自燃放,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随意捡一时没响的爆竹。

  5、燃放、观赏烟花爆竹要确保一定的安全距离,点燃鞭炮后,若没有炸响,在未确认不存在安全问题以前,不要急于上前查看。

  家长选购烟花爆竹也要多留神!

  谨记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者商店购买烟花爆竹,选择合适儿童的品类,注意产品外观和标志。

  选购时,一看外观,应选择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型产品。二看标识,产品标识应完整清晰,有正规的厂名、厂址,中文燃放说明(如何选择地点、时间、操作方法等),有警示语和燃放过程中注意事项等。

  购买后,确认产品完好。烟花爆竹产品的点火引火线应为绿色,点火部位有明确标识,安装牢固且具有一定长度;无漏药、脱壳、变形、泥底松脱、筒体开裂散筒等现象。爆竹产品应结鞭牢实,不松垮等。

  万一出现意外,记住这套攻略!

  如果燃放烟花爆竹时出现烧烫伤

  1、马上扑灭、离开致病原;

  2、可以脱去的外套及时去除,如果衣服已经和皮肤粘连,建议暂不撕去最内层衣服;

  3、马上在冷水龙头冲5-10分钟后,用干净的衣服或者布包裹后送医院;

  4、不要擅自涂抹任何药膏,更不要使用各种偏方。

  如果出现开放性伤面

  1、如果动脉被炸破,手部有活动性出血,可以在肢体近端,用毛巾或皮筋给肢体加压,避免出血过多;

  2、注意时间,一般一小时就应该放松10分钟,注意观察手指血供,指尖有没有发白,记住捆绳子的时间;

  3、保持创面干净,用干净的毛巾、布匹等包裹;

  4、马上去医院。

  赵国强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如果开放型伤面是在眼睛边上,千万不要揉搓,玻璃碎片在浅层还能取出,如果在深层,一揉搓就更难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