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04-20 10:48:33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最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中央派出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为全党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强调:“要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引导和推动全党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带头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正确对待和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从思想根源和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带动全党深查实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带头抓好所在地区、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压实领导责任,全程掌握进展情况,着力发现和解决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工作抓实、抓深,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对于全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在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让群众得实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9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