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纠纷类警情调处率100% 打造群众最满意警务站

来源:鲁中网

2023-04-19 16:40:31


  鲁中网淄博4月19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王东)警务站是工作与服务互补的新型警务模式,是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具体措施。

  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现有西冶街,赵庄两处警务站,共有民警13人,辅警40人,警车6辆,两个警务站警力统一调配,实行四个班24小时一体化运行,承担城区、近郊8个派出所的110接处警及巡逻防控、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纠纷调处等职能。截至目前,警务站共接警情14300余起,救助患病、受伤群众797人,找回群众丢失财物630余件,处置各类矛盾纠纷6400余起,其中纠纷类警情调处率达到100%。

  调解分类施策,让矛盾“不出站”。分局合理配置警务站警力,民辅警都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对于现场警情,先进行初查,构成案件的及时协助勘查移交,不构成案件的向报警人解释清楚,对因纠纷引起的普通治安案件,适合现场调解的尽量现场调解,尤其是构不成案件的纠纷类警情,采取一事一策的方式,全力调处化解。目前,纠纷类警情调处率达到100%。对现场比较复杂的纠纷,及时将当事人带至警务站,由常年驻站的“金牌”调解员跟进调解,必要时联系协作单位律师一同到场调处,尽量做到矛盾纠纷“不出站”。对警情中涉及到的社区纠纷以及不稳定事项,及时通报社区民警掌控,跟进采取措施,防止引发“民转刑”“刑转命”和个人极端案事件。

  完善三项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巡防联控机制。警务站6辆警车24小时巡逻、动态就近接处警,与巡特警、派出所巡防力量交叉配合,不断向商圈和背街巷延伸。同时,作为一支街面机动力量,先后增援处置突发事件104起,协助控制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并送医救治67人次,在巡逻中抓获嫌疑人51名。站所联系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与辖区派出所联系会,实行“站所互评”,交流总结警情特点,及时发现问题短板,提出合理化建议,形成最优最快处警机制。实战训练机制。围绕“一警多能”要求,每周开展为期半天的实战合训,加强巡逻盘查、警情接处、矛盾调解、武器警械使用和实战协同训练,提升现场处置和规范执法能力。针对敏感复杂警情,适时组织个案专训,由出警人员复盘分析,提升规范处置敏感警情能力。

  落实四项保障,长效高质量运行。党建引领保障。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在警务站广场列队举行升旗仪式,对民警、辅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向周边群众展示警容风貌,增强警队凝聚力和荣誉感。争先奖励保障。每月进行一次学雷锋标兵及各班流动红旗评选,从出警质量、工作纪律等方面,评选两名学雷锋标兵、一个优秀红旗班组,通过通报表扬、增加调休、绩效奖励等方式,提高民辅警工作积极性。制度规范保障。坚持边运转边总结,制定了警务站运行管理制度汇编,确保各项警务运行依法合规、规范流畅。后勤服务保障。在赵庄警务站设立食堂,统一为两个警务站提供配餐和夜间加餐服务。建立休息用房,保障备勤人员休息,消除了民辅警的后顾之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警务站自成立至今,3名民警荣获三等功,1名民警被评为山东省红旗标兵,1名民警荣获淄博市最美警察,7名辅警获得一级辅警,1名辅警获得二级辅警,西冶街警务站被评为山东省红旗窗口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