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老旧小区改造16个项目已开工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4-20 08:31:29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王建军

  日前,在张店区迎春园小区内,工人师傅正在进行外墙保温、真石漆喷涂施工。据悉,2023年张店区改造老旧小区项目共计8个片区、35个小区,473幢楼、16270户,建筑面积157.4万平方米,概算投资9.5亿元。

  此次改造工作将以“绣花”功夫精细化推进,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目前,体育场片区、科苑片区、科苑片区(二期) 、和平片区4个片区,朝阳街3号院、8号院、市公安局三宿舍、金花村、橙香村、庭兰村、军休所小区、西苑小区等16个小区已开工建设。泰苑片区、丽景苑片区、博物馆片区、公园片区4个项目的设计招标已完成,正在进行工程量清单编制等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针对张店区老旧小区呈现改造面积大,改造需求多,片区集中以及居民改造意愿强等特点,张店区住建局探索和创新“政民协同”的“五统”(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统一协调)工作法,提高了工作效率,让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更加顺畅。

  在实施改造过程中,坚持民意为先,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在事前的组织发动,事中的实施协调,事后的竣工验收的全过程,让居民参与进来,确保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群众心坎上。此外,针对不同片区历史、建筑特色,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人文小区,更好凝聚起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共同改出美好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