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沂源县历山街道:在实践中编写社会治理的“教科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30 09:25:23


  沂源县历山街道老旧小区多,加之“城中有村,村中有城”的状况比较突出,各村居之间边界不清。同时,辖区常住人口有14.7万人,加上流动人口更是达到了16到17万人之间,总人口占到全县三分之一,是沂源县人口最多的镇办。

  所以,今年的疫情阻击战一开始,历山街道就面临重大挑战。

  没有人想到,面对如此复杂的形势,历山街道不但能够确保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还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6+3”网格治理模式。

  历山街道是怎么做的?记者深入一线进行了采访。

  疫情防控“教科书”

  5月17日,在历山街道会议室,记者看到了三本疫情防控图册:《沂源县历山街道疫情防控空间分布鸟瞰图》《历山街道全员核酸检测站点指挥体系图》《历山街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分配体系图》。翻开这三本2022年3月制作的图册,其详细的内容和务实的作风,让人震惊。

  以《沂源县历山街道疫情防控空间分布鸟瞰图》为例,在《历山街道历山社区鸟瞰图》中,不但清晰划分了历山社区的三个大网格,而且还标识了第一到第十网格之间的边界,哪栋楼归属哪个网格,从图上看起来一目了然。

  而《历山街道全员核酸检测站点指挥体系图》更是细致,例如北麻社区山水一城北门核酸检测站点一页,不但清楚标注了这个站点一共1514名居民,站点下设后勤保障员、组织联络员、秩序引导员、场地布置设备调试员、检测点测温员、信息登记员、样本送检员等,不但人员分工明确、电话详尽,而且还有每个人的具体职责,做到了责任清晰。只要一册在手,哪个细小环节出了问题,历山街道主要负责人一个电话,就能直接接通这一环节的责任人。

  记者看到在《历山街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分配体系图》的《和源社区第六网格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分配体系图》上,细致到每个社区、每栋楼、每个单元具体有多少户,一共多少人,谁来负责物资的接收和分发,以及主要责任人的联系方式。

  可以说,这三本图册,堪比三本详尽实用的战地手册:既有“防区的作战图”,也有每道“战壕”的位置和职责,更有物资供应保障的“战时通道”。

  把每一条工作都考虑得这么详细周到,历山街道的这三本图册堪称“疫情防控教科书”。

  “我们历山街道是全市第一个全域范围内建立共同体党委的镇办。”历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崔强表示,历山街道的6个党建共同体,平时是社会治理的“六大网格”,疫情防控时就成了“六大战区”。

  今年3月,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历山街道能够连续三次核酸检测有条不紊全面完成,并得到沂源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可以说,“6+3”网格治理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党建共同体的建立。

  历山街道西北麻安置楼。

  认知迭代解难题

  今年3月,按照淄博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历山街道成立了6个党建共同体党委,将辖区13个社区、2个村居划分为6大片区,实行党委负责制,一个片区有2-4万人口。

  “通过党建共同体,我们认知迭代创新推行了‘6+3’的工作模式,这个模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崔强表示,“6”即“6级组织网络体系”:“街道党工委—新区共同体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六级组织网络体系。“3”即“大网格”“小网格”“微网格”3层网格服务体系。

  党建共同体的建立,不但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还帮助历山街道解决了大量民生问题。

  “原来没有党建共同体的时候,有些事很难办。”历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田立生讲了这样一件事情:彩板峪村旧村改造的历史遗留问题,拖了8年,得不到解决。如今,彩板峪村本身没有资金进行旧村改造,需要依托建筑公司垫付。由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工程停了三个多月。

  北麻新区党建共同体成立之后,大家开始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最终讨论出一个方案。作为北麻新区党建共同体党委书记,田立生找到建设方,希望对方接受这个方案。但建设方有疑虑,怕这个方案最终无法兑现,迟迟不肯开工建设。

  双方无法达成信任,这件事就成了一个无法解开的“死结”。

  在党建共同体党委会上讨论这个情况时,西北麻村党总支部书记郑元江主动提出,他愿意出面找建筑公司协商解决。

  “郑元江是咱们北麻新区党建共同体党委委员,本来这事他可以不出面,但如今彩板峪村的事,成了党建共同体的事,情况就不一样了。”田立生说,建设方看到老朋友郑元江出面协调,恢复了以往的信任,工程也得以重新开工。

  这个案例可以看做典型的“认知迭代”,不但政府做工作有了余地——可以通过后续的旧村改造项目,向作出牺牲的村民兑现承诺。而且这样一来,矛盾缓和下来,下一步,旧村改造项目得以继续,后续事宜解决起来就是时间问题了。

  可以说,党建共同体把大家紧密团结起来了,党建共同体也成了群众利益的共同体。

  让企业与党组织更紧密

  实际上,北麻新区党建共同体内,不但包含村庄和社区,还有两家企业——山东绿兰莎啤酒有限公司和山东源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惬意也是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

  过去,企业和村居长期缺乏沟通,今年五一期间,北麻新区党建共同体召集所有成员单位,准备组织节庆活动。在党委会上,这两家企业主动提出为活动提供经费,而且还承诺今年的重阳节和明年的春节,继续提供资金和物资看望党建共同体内的老年人。

  “说实在的,咱们很多村居财力有限,拿不出多少钱来走访慰问。”田立生说,通过党建共同体这个平台,企业开始了解驻地村居的需求和困难,积极融入到当地社会治理的事务中来了。

  “作为主城区,历山街道是工业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以项目为抓手,做好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等经济发展,这才是历山工作的重中之重。”崔强说,历山街道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其中工业17家,工业总产值和税收都占全县的60%以上,前期县委县政府提出,“突破历山”的工作思路,要求历山街道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解决当前存在的矛盾,把历山树立为沂源县经济发展的龙头。

  历山街道既有社区治理的任务和城市更新的要求,还有农村乡村振兴的重任。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党建共同体这一牢固抓手,圆满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突破历山,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晓明 李科 王兵 李波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