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 | “环保牌”换来“经济账” “马桥速度”再造小镇新引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7 09:06:10


  对于一座以化工工业闻名的小镇而言,众多企业就在桓台县马桥镇党委、政府润物无声的帮扶下走向先进,而这些企业又在这隐秘而又熟悉的变化中反哺着这座小镇。

  今年一季度,马桥镇交出经济发展亮眼成绩单:1-3月份,累计完成投资6.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58%。全镇实现税收15.02亿元,同比增长199.78%;全镇一般公共预算3.84亿元,同比增长117.62%。

  数字的背后,有政府决策的提前布局,有企业进阶的迎难而上,也有聚合发展的加速升级。

  与此同时,今春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马桥镇再次迎来“大考”。在处理疫情防控与生产建设的矛盾问题中,马桥镇做了哪些布局与应对?困境之下,马桥镇又缘何叫响“马桥速度?日前,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中国中化下属企业山东蓝星东大集团有限公司。

  化工≠高耗能

  在多数人的主观印象里,化工意味着污染、异味和高能耗,然而在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看到的却是金属软管与花卉绿植交相呼应,三五成群的喜鹊在壮观的化工装置间飞舞。近年来,马桥镇将绿色低碳摆在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2019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引进蓝星东大30万吨/年新型高性能聚醚多元醇项目正是这一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该项目是首届山东省儒商大会签约项目,也被列为2019年山东省重点项目。”蓝星东大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沂介绍,公司主要产品聚醚多元醇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新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内饰、防水涂料、电缆涂层、高端家居、纺丝材料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离不开聚醚原料。

  当记者走进蓝星东大,现代化的制造环境再次刷新了记者对化工企业的认知,没有异味、没有噪音,目之所及是干净的设备、整齐的管线。为进一步践行低碳环保,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蓝星东大加大自动化、智慧化的现代装备投入力度,经过不断优化、提升,目前公司各项排放指标都远远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

  2021年5月11日,蓝星东大年产30万吨新型高性能聚醚多元醇项目首批合格产品出厂。 资料图片

  为了从源头上做好低碳环保工作,蓝星东大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和管理流程、缩短生产周期、提升产品一次合格率,“在这个过程中大大减少了对能源的消耗,这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更能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刘沂说,今年5月,公司专门成立成立节能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首批确定了50个节能项目,预计可使厂区整体每年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蓝星东大厂区。

  作为一家中央企业,蓝星东大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2021年,蓝星东大自主研发的聚氨酯防水涂料领域新型聚醚多元醇产品通过中国聚氨酯行业专家评审,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全球首款实现商业化的聚氨酯防水涂料领域新型聚醚多元醇产品。”刘沂介绍,这款产品可替代现有防水涂料生产中的多种传统聚醚,用它制备的防水涂料可以有效减少有机溶剂用量,VOC较同行业其他产品降低70%以上,对推动我国高端聚氨酯防水涂料行业持续迈向极致健康、极致环保具有重要意义。

  凭借低碳环保的优势,蓝星东大不断扩大高端合作“朋友圈”,不仅与国际化工巨头保持稳定的商务合作,还逐步与多家跨国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共同向更多应用领域延伸,不断实现产品升级。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

  地炼≠旧动能

  无疑,“环保招商”策略的确是马桥镇打出的引入蓝星东大的重要筹码,然而,一项数十亿工程的选址,绝非凭借单一政策便可实现,而是要靠多项因素耦合。这在蓝星东大的厂区位置中便能看出。

  俯瞰马桥镇版图的最西部,与蓝星东大仅有一路之隔,近千亩的土地上,二千多人正在紧张作业。

  这是山东金诚石化集团30万吨/年双氧水法环氧丙烷装置及配套90万吨/年双氧水装置项目的施工现场。

  作为以石油炼化为主的现代化企业集团,金诚石化在多年前便已然开始向着高端化工方向转型发展。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30万吨/年双氧水法环氧丙烷装置及配套90万吨/年双氧水装置项目。

  据金诚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的发展让金诚石化已然在石油炼化生产工艺、技术能力、产品质量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也具备了延长产业链、向高端化工方向发展的基础。

  2019年,金诚石化成立了高端合成材料研究院,汇聚了一大批国际国内在新材料和石油化工方面的资深专家,并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青岛大学成立了联合实验室,重点进行茂金属催化剂系列产品的研发试验。在2021年,金诚石化高端合成材料研究院加快了承担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窄分布超高分子量聚丙烯研究试验,新成果不断,走在了该项研究的世界前列。各项研究成果为金诚石化下一步向高端化工新材料发展积蓄了力量。

  而早在蓝星东大落户马桥之前,马桥镇政府便与金诚石化达成共识,以产业链招商形式推动蓝星东大的入驻。2021年2月,金诚石化30万吨/年双氧水法环氧丙烷装置及配套90万吨/年双氧水装置项目正式动工。而环氧丙烷是金诚石化的下游产品,又是聚醚多元醇的上游原材料,成为聚醚产业链中重要一环。

  缺人≠速度慢

  产业链招商需要的不仅是沿链补链的实力,更要有快速达产达效的效率。

  前面有下游产业的迫切需求,项目早一天投产,就可以为城市带来巨大效益;后面有竞争对手加速,谁能早一步投产,就能赢得市场优先权。金诚石化产业链延伸项目的建设,可谓分秒必争。

  金诚石化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占地面积977亩、总投资34.2亿元,2021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现场施工人员最高峰时达到3000多人,保证项目按计划竣工投产。

  而在今年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的再次爆发,给项目建设造成一定影响。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马桥镇政府在确保闭环管理的条件下,为企业“开绿灯”,并积极协调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在金诚石化厂区门口专门设立核酸采样点,保障施工顺利及物流畅通。

  马桥镇作为淄博工业重镇,拥有多家支柱型企业,2022年还承接了3个省重大项目和11个市重点项目。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保持疫情期间重点企业生产状态正常,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是马桥镇政府的职责所在。为此,马桥镇政府专门制定保生产对策,在企业设立全员核酸检测点,统一进行核酸检测,消除企业疫情风险。

  “政府的助企政策也让我们有了信心,我们也专门开会讨论,针对疫情防控现状,对施工流程重新进行了优化升级,并采用交叉施工、24小时轮班倒等方式,保障项目的正常施工。”

  金诚石化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当前的速度推算,项目在今年6月份便可竣工。按照项目的产能推算,金诚石化30万吨/年环氧丙烷装置及配套90万吨/年双氧水装置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增加销售收入200亿元 ,利税30亿元。

  抗疫≠经济停摆

  金诚石化的遭遇在马桥镇并非个例,事实上,类似的处境,在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身上,同样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作为中国造纸企业20强之一,博汇集团在金光集团入主后,便围绕“一个超越两个转型”开启了数字绿色融合的变革升级之路。

  博汇集团厂区。资料图片

  2021年底,博汇集团旗下淄博华汇纸业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高档信息用纸项目开始启动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209亩,主要设备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芬兰维美德纸机及国内先进辅助设备,同步配套建设的还有水电项目。

  与金诚化工有所不同,博汇集团在新项目上马之初,便遭遇了疫情,原定900余人的施工团队瞬间降至400余人。更糟糕的是,作为项目建设的关键吊装设备,博汇集团订购的4台行车3月中旬刚从江苏发出,次日淄博便实施管控。

  “幸亏有马桥镇政府的沟通协调,这才让设备得以如期运转。如今,我们有信心将17个月的计划建设周期缩短至14个月,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今年12月底便可实现投产。”

  淄博华汇纸业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高档信息用纸项目。

  淄博华汇纸业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高档信息用纸项目总监朱仁和告诉记者,该套设备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纸幅最宽、车速最快的信息纸纸机生产线之一,产能较之前可提高20%,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润3亿元,税收2亿元,将有力带动当地就业,实现社会责任和地方经济融合发展。

  提前一天投产,企业便可多增加近千万收入,地方便可多增加50余万元税收收入,马桥镇政府的账算得很仔细。然而疫情突如其来,城市经济被迫按下“暂停键”,企业不生产,损失便要以万计,如何破解?马桥镇给出的答案是“监管结合实际、服务结合实际、封控结合实际。”

  桓台县委常委、马桥镇党委书记张敬帅介绍,在认真分析研判市县两级政府指示精神后,马桥镇迅速建立各项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挂包带队,对不同单位作出不同应对措施。对于重点企业,马桥镇实行封闭但不停工策略,在严控施工、生产、物流等各项潜在风险的前提下,在员工调配、车辆运行、手续办理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及时畅通难点、堵点。

  速度=新通道

  从处理疫情防控与生产建设的矛盾问题中不难发现,压缩时间以争得发展空间,大干快上拼出“马桥速度”,在马桥似乎已经成为一项传统。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上述企业外,另有多家企业在困境中迸发出勃勃生机。淄博尚正投资15.8亿元的聚氨酯新材料及配套产品项目正稳步推进,计划9月底一期建成试运行;淄博正大新材料投资3.6亿元的端氨基聚醚(聚醚胺)建设项目计划于8月底建成试运行;山东旭正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特种聚氨酯项目正在进行进行构筑物和围墙施工……

  其实,对于一座以化工工业闻名的小镇而言,众多企业就在马桥镇政府润物无声的帮扶下走向先进,而这些企业又在这隐秘而又熟悉的变化中反哺着这座小镇。

  数据显示,一季度,马桥镇交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亮眼成绩单:1-3月份,累计完成投资6.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58%。全镇实现税收15.02亿元,同比增长199.78%;全镇一般公共预算3.84亿元,同比增长117.62%。“四梁八柱”的镇域道路正在被完善,投资720万元的金诚东路南延工程已完成前期道路设计和公开招标,正在进行地上迁占工作;投资1000余万元的S29连接线西延工程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城乡环境得到大幅改变,一季度整改市县反馈问题400余处,在全市各镇办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考核中排名全市前列,镇域环境正在加速蝶变。

  记者所走访的上述企业,虽仅“惊鸿一瞥”,瞥见的却是最能代表淄博工业小镇变革升迁的产业进阶之道。而纵观企业几十年产业发展的演进,工业重镇马桥的路径已然清晰。

  以政府为引导搭建合作平台,以产业为主导链接上下游企业,聚合各项生产要素资源,进而激发企业自身“造血”与“换血”能力,形成产业循环上升通道。

  “环保牌”换来“经济账”。如今,“抢跑”工业、“领跑”经济的马桥,又开始与时间“赛跑”,不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成建强 张永成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