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体育场篇|抓项目促产业 拉开东部城区高质量发展新框架

来源:鲁中网

2022-05-26 16:16:30


  鲁中网记者 王镇 徐梦迪 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 温雯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是城市强基础、谋长远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抓手。近年来,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围绕经济发展,抓重点、攻难点,全力推动高端服务业、精品文旅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各项工作落实,以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民生服务持续改善,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文化赋能助张店东部“老城蝶变”

  体育场街道金乔社区位于淄博中心城区东北部,2001年12月撤村建居,2008年完成旧村改造,有居属企业7家,以工业企业为主,具有产业转型的迫切需求和存量旧改的基础条件。

  “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地理位置、交通、人口等因素,对金乔社区华光路沿线破产企业和闲置院落进行改造,将金乔茶城打造成了‘乔里’院落式办公区。”金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宋汝春说。

  5月19日下午,记者步入“乔里”院落式办公区进行实地采访。徽派建筑风格、整齐划一的小院,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这是体育场街道“以存量旧改带动产业转型”的生动体现。

  “我是云南人,在淄博做了15年茶叶生意,非常注重茶室周边环境。”山东茶颜观舍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学梅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乔里”,被这里的环境深深吸引,2020年3月就把公司迁到了这里。

  近期,金乔社区计划投资480万元,将乔里街升级打造为网红商业街——芝麻街,进一步完善建设沿街房,升级灯光亮化工程,将此处打造成东部城区的一处地标性街区。

  “芝麻街将聚合乔里、复兴园、青创园,赋能‘一街三园’,打造一个集餐饮美食、特色商业、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新消费体验空间。”体育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明防表示。

金乔社区“乔里”院落式办公区。

金乔社区“芝麻街”规划设计图。

  城市更新让“老树”开出“新花”

  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牵引电机厂,坐落于共青团东路南侧,承载了几代淄博人的记忆。夏季来临,大院里一座座老仓库、旧厂房,在林荫小路下影调斑驳,颇有年代感。

  “牵引电机厂始建于1958年,有10余间厂房车间,建筑面积共12.25万平方米,目前部分厂房仍在使用。”体育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晓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张店区规划实施淄博牵引电机厂搬迁提升改造项目,目前已与淄博牵引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收回土地使用权协议书》,该公司已不再接收订单。

  “这些厂房非常有历史感,有一部分是苏联援建,在张店其它地方几乎见不到,所以我们计划保留一部分老旧厂房,把文化旅游项目引入老厂房。”谈及辖区内的城市更新项目,王晓东说,不仅工业遗存在更新,闲置地块也将得到充分利用。

  “柳毅山是中心城区唯一一座观城市全貌的山体,我们通过山体的生态修复,规划打造集健身运动、山体游赏、生态科普为一体的柳毅山山体公园。”体育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启麟介绍说。

  与此同时,体育场街道将依托柳毅山山体生态环境,建设集“特色医院、线上问诊、社区分诊、康复中心、颐养中心、体检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型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柳毅山医养综合体,该项目规划占地80亩。

  张启麟表示,“我们计划采用新能源材料,利用灯光效应,将柳毅山山体公园打造为山东省首个‘星光森林’,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公园。”

淄博牵引电机厂旧厂房。

柳毅山山体公园项目规划设计图。

  园区建设吸引企业“拎包入驻”

  张店区电子信息科创园项目,是张店区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规划建设全产业链整合的先进电子科创园,总建筑面积20.3万平方米,总投资7.9亿元,由山东齐赢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建。

  5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目前,4、5、6号厂房施工单位已进场,预计年底基本建成。”山东齐赢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海洋告诉记者。

  据张店区电子信息科创园项目负责人张荣智介绍,园区建成后计划引进新能源汽车电子设备、新能源电机电控、电池管理系统、燃料电池产品、电气设备、镍氢及锂电应用、能源远程监控、工业互联网应用、设备感应、电子元器件等产业。

  该园区不仅可以为小微企业、大中型企业提供灵活多变的生产空间,满足不同企业的生产需求,还可以吸引更多企业“拎包入驻”,引进更多技术性人才。项目建成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可新增产值约20亿元/年,实现利税约3亿元/年,解决2500人的就业问题。

  近年来,体育场街道聚焦“科技创新服务+特色医养旅游+综合商服”三轮驱动,聚力打造一山一带、一区三园的空间结构,依托东部经济带规划设计,打造东部高端服务业聚集区。体育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明防表示,这将更好地助力城市更新与经济发展,谱写东部城区跨越发展新篇章。

张店区电子信息科创园项目规划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