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南麻探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6 09:01:47


  “太甜了,我们这个芦笋口感很好。”5月16日,淄博市沂源县南麻街道浇花泉村村民陈风花高兴地说。浇花泉村的芦笋大棚,帮助附近20多个村的村民增加了收入,成为南麻街道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生动案例。

  今年以来,沂源县委县政府给南麻街道提出了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任务。任务一旦明确,责任更加重大。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南麻街道,一篇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大文章正在破题。

  南麻街道浇花泉村芦笋大棚内的高效农业。

  沂源县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叶在南麻街道浇花泉村芦笋产业基地检查工作。

  围绕三个聚焦,从细节处攻坚破难

  南麻街道响应沂源县委县政府有关“沿河沿路”的部署,提出围绕“三路五河七区”三个聚焦的思路,从细节处攻坚破难,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所谓“三路”,指的是南崔路、张台路、华源路主干线,在这里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外立面改造提升、沿线违建拆除、美化绿化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五河”则是沂河、高村河、螳螂河、张庄河、南源河等五大河沿岸治理,南麻街道将下气力攻坚沿河两岸违章建筑,清理河岸、河道垃圾,打造优美流域环境;“七区”则是指南麻街道48个村居分成城区责任区、刘庄责任区等七大片区,用清单列出36个重点项目,以高标准建设民生综合体,通过一村一业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等方式,完成乡村振兴。

  5月16日,沂源县围绕南麻街道的一项拆违工作,特别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进行观摩。

  原来,在沂河治理过程中,沂源县注意到,沂河岸边突然多出来一个76户人口的“村庄”。经了解,这里的村民都是旧村改造没有搬入新房的老人,三四年前,他们为了省房租来到这里,不但安家落户,还养起了鸡鸭猪羊。

  对此,南麻街道迅速成立了以班子成员挂帅的工作组,每组分别有4个部门负责人,负责4到5户的工作。工作组挨家挨户认真分析原因:有的是旧村改造暂时没有分到房,有的是分了新房把房子给了儿女……针对不同原因,南麻街道提出了“五包”工作法——包宣传到户、包物品搬离、包拆违完成、包解决问题、包善后稳定。

  为了让老人们安心拆迁,工作组针对不同情况分别进行安置。他们让符合条件的住进了民生综合体的老年房,还有的老人被送回儿女身边。老人们不放心的鸡鸭猪羊,工作组也帮他们卖了个好价钱。由于工作认真细致,南麻街道仅用10天就拆除了这76户违建。

  这次拆迁的顺利解决,不但得益于南麻街道细致入微的工作,还得益于党建共同体和民生综合体项目。

  从空中俯瞰南麻街道埠下村。

  南麻街道贾家庄村。

  党建共同体,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位于南麻街道埠下村的沂河之畔党建共同体,包括了等埠下村、浇花泉村、刘家沟村、重喜官庄村等7个村的9个党支部。

  南麻街道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按照一片区一方案分类打造。沂河之畔党建共同体是在“沂河之畔”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联村党委的基础上成立的,埠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希平担任沂河之畔党建共同体的党委副书记,作为淄博市人大代表,崔希平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其他村庄有什么事情,他不但可以出面帮忙,在经济发展方面还可以一块进行谋划,是典型的致富带头人。

  南麻街道许村,一名儿童在健身广场玩耍。

  崔希平介绍,党建共同体通过“四个引领+四个突破”,全力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首先是通过党建引领实现民生建设新突破,在区域中心设立共同体便民服务大厅,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其次,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与产业基础,以芦笋产业基地为引领,实现一村一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第三,以全国文明村创建为引领,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和“美在家庭”创建,共同打造美好生态家园。第四是以“一网三联”为引领,实现基层治理新突破。

  沂河之畔党建共同体不但实现了村民办事不出“共同体”,还与埠下村民生综合体相结合,为村民提供长者食堂、卫生室、澡堂、理发店和活动中心等民生服务项目,让共同体变成了为民服务的“实体”。南麻街道在埠下民生综合体的基础上,将继续在片区内浇花泉、重喜官庄打造2处民生综合体,为村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没有经济的加持,乡村振兴只能是纸上谈兵。

  “再过两天,这些芦笋就可以收获了。”浇花泉村两委成员陈风花告诉记者,浇花泉村有40多个芦笋大棚,年收入可以达到100多万元,该项目是南麻街道在2019年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启动建设,后来又通过村民入股、争取其他项目资金等形式,将芦笋现代产业园逐渐做大。目前,浇花泉村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注册成立了沂源县泉兴农业合作社,每年拿出六成利润为项目资金覆盖的附近21个村分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南麻街道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将目光投向能为乡村振兴带来不竭动力的产业园项目。

  南麻街道贾家庄恒润航空巾被加工线。

  产业园区,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能

  占地500亩的华源节能材料产业园,是典型的“政府搭台”帮“企业唱戏”。

  前期,当地企业在此组建了两条占地六十余亩的生产线,之后企业又拿了一部分土地,让整个园区达到了500亩。

  南麻街道有个资产管理中心,管理着375亩工业用地和部分厂房。南麻街道考虑到还有近300亩土地闲置,于是让资产管理中心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由创业股东贷款上项目,撬动了一系列项目的发展。

  产业园年产30万吨、总投资6亿元的电炉岩棉扩产改造项目,已列入淄博市重点项目。 目前,年产10万吨的项目一期工程已备案,计划本年度完成投资1.6亿元,各项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项目2022年完成2条生产线设备的考察、采购、安装,2024年12月整体完工。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3亿元,新增就业300人。

  园区里正在建设超高温玻璃棉项目,项目规划产能 10 万吨,目前已建成生产线一条,年产能 2.5 万吨,计划下半年或明年启动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年产2万吨特种陶瓷纤维项目,计划下半年进行规划设计。

  目前产业园区规划面积达到100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未来将以陶瓷纤维、玄武岩纤维、玻璃棉纤维作为产业园区的行业发展方向,计划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形成年产100万吨以上、收入超百亿的节能材料产业群,并通过产品下游加工侧重点,引进或吸收100家相关企业加入发展集群,不断做大经济总量。

  南麻街道浇花泉村芦笋大棚内的高效农业。

  “希望产业园项目为南麻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为整建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下牢固而深厚的经济基础。”沂源县南麻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叶希望,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不仅能带来稳定的税收和就业,同时也能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晓明 李科 王兵 李波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