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摸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家底” 淄博市将全面开展单位和法人清查

来源:鲁中网

2022-05-25 13:53:30


  鲁中网淄博5月25日讯(记者 荆睿 见习记者 周雨彤 通讯员 陈闯)为服务全市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需要,全面掌握全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日前,淄博市下发《全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要求重点围绕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实际经营,建立反映全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真实情况的名录库,并及时跟进维护更新,形成信息准确、情况真实的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底册。

  《方案》要求,市级成立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参照市级模式,结合工作需要,组建本地领导小组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负责对单位清查工作质量进行督查,不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对工作完成情况较差的进行督导跟进。

  淄博市大数据局将融合相关部门数据进行统一运行、管理、维护,整合全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库,进行部门信息差异比对和维护更新,同时在平台分设市级部门、各区县、镇(街道)用户名及密码,结合用户职能,设置使用权限。

  具体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如下:

  6月15日前,汇总部门单位数据,由大数据局整合建立全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库,排重剔错、查遗补漏,形成统一规范的在库信息,按照行政区域推送区县。

  6月16日-7月15日,区县按照在库推送情况,开展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全面清查工作,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和网格员力量,重点结合税务、人社部门的税收和保险缴纳情况,对找不到、摸不清、联系不上的单位进行重点排查,对未正常经营的单位进行标注管理。

  7月16日—8月15日,市统计局负责对清查结果中所在地、注册地混淆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统筹,再次核实。各部门按照清查结果,主动对接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情况,对找不到、联系不上的单位,根据部门职责进一步核实;对消亡、未正常经营单位及时做注销处理。

  全面清查结束后,全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库转入定期管理维护。由市大数据局负责对系统进行运维,各有关部门、区县共同做好在库单位的季度管理维护工作,确保全市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库信息准确、更新及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