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蹲点调查”大调研|沂源县南鲁山镇:请来“五位合伙人”,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5 08:58:18


  “我觉得南鲁山镇的生态禀赋很好,也有一定的传统基础,但农业农村发展一直都是短板弱项。”面对淄博市沂源县南鲁山镇党委副书记朱化运,一位农业企业老板话中有话,既略有遗憾,也寄予厚望。

  为了实现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的突破,南鲁山镇特别设置了“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引进人才的大门从此逐渐打开。

  从空中俯瞰南鲁山镇唐家六村的黄烟种植基地。

  一句话打开人才引进的大门

  南鲁山镇土地资源稀缺,可以说是‘八山一水一分田’,而且土地性质都是基本农田,很难发展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

  南鲁山镇的领导班子有这样一套理论:南鲁山的优势恰恰就是农业农村发展底子薄。以问题为导向,以有解思维的态度来发展。这种把劣势当做优势的逆向思维,其实应该看做一种干事创业的态度。

  乡村振兴不能无所作为,去年底新一届南鲁山镇领导班子组建伊始,他们就开始梳理南鲁山镇现有的资源,这一下就梳理出来很多乡村振兴可以依托的资源。例如,南鲁山镇目前的桔梗加工业,仅仅在南鲁山镇境内,一年的营收就达到了1.5亿元,涉及到12家加工企业、107个加工点。

  南鲁山镇党委副书记朱化运说,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桔梗加工存在效率低的问题,难以保证更大订单的交货时效,如果想要接到更大的订单,必须寻求合作者。

  同时,在与流水村党总支书记陈丙福交流的过程中,南鲁山镇党委政府了解到基层对人才的渴求,但是乡村经济的低收入和落后产能,对于他们需要的人才缺乏吸引力。

  目前,当地的桔梗加工业劳动力平均月收入在两三千元,这样的工资水平对于当地的老年人来说是绰绰有余了,而想要吸引更高端的人才,必须要有更大的平台,更大规模的企业。

  “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我们就把村里在外面工作过的乡贤请回来,请他们来做‘乡村振兴合伙人’。”面对人才引进困境,朱化运无奈地感慨道。

  顺着这个思路,南鲁山党委政府开始考虑,淄博有城市发展合伙人,南鲁山镇为什么不能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

  从这一刻,通过设立“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引进人才的大门渐渐打开了。

  唐家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立学向记者介绍黄烟产业。

  “乡村振兴合伙人”带来产业变革

  “桔梗加工这个产业劳动强度大,收入低,很难招到工人。”作为南鲁山镇首批“乡村振兴合伙人”,江西英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畅明说,他们正在南鲁山镇安装十条桔梗加工流水线,六七月份就能投入使用。

  “桔梗加工有两个难题,一个是去皮,另一个是切丝。”钟畅明告诉记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是困扰桔梗产业发展的两道难题,目前南鲁山镇正在安装的流水线解决的是第一个难题——去皮。

  钟畅明表示,如果使用人工,一名熟练工一天可以为100斤桔梗去皮,这在流水线上不到10分钟就能完成。人工作业不但质量无法保证,而且对于订单交货周期有很大影响。通过技改之后,先进的设备不但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还可以在提高产能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就业人群,吸引更多人才。

  “我们希望把南鲁山镇打造成一个桔梗加工基地,这样可以吸引全国的桔梗订单来这里加工,同样就能促进来自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更多订单,形成良性循环。”钟畅明认为,他们作为“乡村振兴合伙人”最终目的是通过技改提升当地企业桔梗加工的质量和销量,带动更多人员就业。

  南鲁山镇打造“流水锶乡”品牌,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南鲁山镇的“五位合伙人”

  像钟畅明是南鲁山镇的产业合伙人,南鲁山镇准备招募五个方面的“乡村振兴合伙人”,南鲁山镇对桔梗、黄烟、板栗等产业做了一个包装推介,用工业化思维来进行乡村振兴,用自身已有产业来“招商”,这样吸引来的“乡村振兴合伙人”是“产业合伙人”;同时,他们还在邀请村里的乡贤、在外能人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谋篇布局、出谋划策,成为村里的“乡贤合伙人”;第三种是“创业合伙人”,南鲁山镇希望青年人才回乡创业,与乡亲们共同发展;第四种是“农金合伙人”,南鲁山的板栗产业如今有两万亩左右,他们准备与省农担、农商行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通过金融赋能把当地特色农产品“小板栗”“小桔梗”“小黄烟”等全部都做成大产业;第五个是“共建合伙人”,目前沂源县直部门和金融单位与全县行政村进行携手共建,给各村出思路、想办法链接各种资源进行发展。

  为更好地招募和服务“乡村振兴合伙人”,南鲁山镇成立了“乡村振兴合伙人”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全镇乡村振兴工作站设立以及“乡村振兴合伙人”的招募、管理、服务工作,协助村庄与“乡村振兴合伙人”开展合作,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乡村经济发展。通过前期的招募和考察,目前南鲁山镇已经拥有五类“合伙人”41个。

  “众人拾柴火焰高。”南鲁山镇党委书记赵希娟期待越来越多的各类人才成为“乡村振兴合伙人”,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晓明 李科 王兵 李波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