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淄博运营中心上线 对外开放“新高地” 淄博构建开放式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5 08:44:03


  5月17日,淄博市举行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集中启动仪式,鲁中国际陆港暨淄博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揭牌,山东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淄博运营中心上线,淄博对外开放的高地再添“新高地”。

  从第一列淄博——中亚“淄博号”欧亚班列的开行,到成功开通欧亚班列五条出境线路和一条进境线路,从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经开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招商,到国际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审批落地,再到此次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集中启动,作为一个鲁中地区的内陆城市,淄博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站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潮尖浪头,正在构建一个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开放式未来。

  搭就“新舞台”让世界看向淄博

  开放是城市活力之源,淄博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弄潮儿,有着深厚的开放基因、广阔的开放舞台、博大的开放胸襟和进取的开放姿态。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淄博市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深化改革开放赋能,集中启动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随着鲁中国际陆港暨淄博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揭牌,山东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淄博运营中心上线,淄博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市场活跃度全面提升。

  2020年,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设鲁中国际陆港,这是淄博迈入跨越转型决战期的重大工程。

  据了解,鲁中国际陆港建成后,它将实现港口功能前置,可以从事沿海港口的一切陆上作业,提高本地企业经济效益,增加企业竞争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物流能力,引导淄博市企业充分利用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集成效率,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升级。另外,鲁中国际陆港还可以实现保税仓储和供应链增值服务功能。

  “山东港口将深度释放鲁中国际陆港集聚功能,布局大宗商品交易“1+N”项目,打造淄博区域物流、金融及贸易三大中心,不断汇集现代经贸要素,吸引更多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向淄博奔涌,全力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与淄博合作运行鲁中国际陆港的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此前表示。

  此次成立鲁中国际陆港暨淄博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淄博和山东省港口集团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立足淄博综合保税区北区鲁中国际陆港核心区项目,高水平打造鲁中国际陆港,构建集物流、航运、贸易、金融、保险、科技、制造等跨界企业“融合式发展、多元化经营”的新格局,大幅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度和城市开放张驰度,为淄博及周边广大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山东大宗交易平台是集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结算、交收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它的出现标志着山东省首个以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为特征的综合化交易平台的诞生,填补了国家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综合性现货交易平台空白。

  淄博是承接沿海城市向内陆物料流通的关键物流节点,基础工业雄厚,具备发展部分优势货种大宗商品交易结算中心得天独厚的条件,而淄博运营中心的上线将对淄博加快开放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市场影响力产生深远影响。

  “走出去”与“引进来”打造开放、逐梦之城

  当今的淄博,人心思进、求变图强。淄博正在拉开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大幕。

  2017年8月16日,淄博市开行了第一列淄博——中亚“淄博号”欧亚班列……2022年2月1日,从山东淄博农中站、山东陆港集装箱场站发出的“淄博—莫斯科”冷链集装箱班列是全省首列“齐鲁号”冷连集装箱班列。

  怎样更便捷地“走出去”?淄博积极引入高能级平台企业高质量发展“公铁海多式联运”,是“齐鲁号”欧亚班列一大助推器,也是将淄博与欧亚拉得更近的链接器。山东港口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占股51%的淄博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3月份已启动运营,通过链接省内港口资源,港口功能全面前置,使省内青岛、日照、烟台、潍坊、威海、滨州、东营7个市级港口的进出口货物通过海铁多式联运集结至淄博综合保税区通过“齐鲁号”淄博始发欧亚班列北上俄罗斯、西至西亚欧洲腹地、南达东南亚地区,形成以中欧班列为通道的四通八达的国际黄金通道。

  如何更有效地“引进来”?在“齐鲁号”鸣笛远去的身后,一个个产业园正承载着淄博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美好明天,肩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以及推动城市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吸引着外资驻足。在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集中启动仪式中,淄博推介了两个特色产业园区,分别是中日国际合作产业园和经开区国际合作产业园。通过推介宣传产业园目标定位、产业规划、空间布局、支持政策,吸引更多优质外资企业落户。

  前进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淄博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引入市场化、专业化园区运营商,不断提高经济开发区产业承载力,全市10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共规划建设各类产业园42个。

  淄博以园区汇聚优质外资企业,以优质服务助力外资企业成长,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招商,持续引进利用外资“活水”。2021年,淄博实际使用外资8.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实现翻倍增长,利用外资金额创历史新高。其中,各省级经济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6.7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额的81.7%。

  构建“双轮驱动、多点联动”的高能级开放平台矩阵,进一步打通物理空间开放链路,拓展虚拟空间开放场景,营造“传统+现代”“线上+线下”全方位开放格局,淄博正打造全维度要素交融汇聚的开放之城、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迸发涌流的逐梦之城。

  淄博着力构建多点联动的开放平台矩阵

  开放赋能,聚势共赢。2022年1月22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淄博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

  据了解,这一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后,淄博企业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时享受到的通关便利化,企业不再进行汇总申报,无须再汇总报关,使出口申报时间大大缩短,提高了申报准确率和通关速度,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也让更多的企业可以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淄博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获批建立更能提升淄博居民消费品质,使广大居民可以足不出户、买遍全球。以往从大型跨境电商网站购买产品需要等待一周甚至更长时间,而很多在淄博综保区保税仓备货的产品将实现全球产品朝发夕至。今后,淄博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可以享受到关税减免优惠,同时海淘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将更加方便快捷。

  集聚新优势,合力新发展,淄博着力构建多点联动的开放平台矩阵。这些平台串点成线,自贸区、综保区、开发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各类政策优势叠加,多种开放平台互动,群山数峰的矩阵效应凸显。这些平台联通内外、辐射周边,在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必将占据优势。淄博一定会在未来快速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开放发展新高地。

  淄博将用足用好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以淄博综合保税区为龙头,建设高水平的专业化园区体系,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跨境供应链服务能级提升工程,聚力打造优势叠加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深化与山东港口的合作,加快推动形成鲁中国际陆港“一核四点”功能布局,完善公铁、铁海、陆空、空铁联运体系,聚力打造铁路港、空港、公路港、水港四大物流枢纽,积极拓宽“北上、南下、东扩、西进”开放大通道,聚力扩大互联互通的经贸合作朋友圈;实施经济体系、企业梯队、资源配置、城市形态、营商环境“五个国际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全国行政审批改革先行示范区,健全极简、极优、极细、极速、极致“五极”服务模式,聚力塑造人有我优的产业发展好生态,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中彰显淄博担当。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