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镇巡礼⑤丨沂源县东里·凤驿小镇:“田园柳舍”筑巢归心之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5-27 08:54:50


  在淄博的南边,素有“山东屋脊”之称的沂源县,有一处能够同时满足游客对商业、贸易、旅游、居住、自驾游等多种需求的好地方,那便是位于东里镇的东里·凤驿小镇。

  近年来,沂源县东里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目标,因地制宜谋划布局,千方百计挖掘特色,聚心聚力打造凤驿特色小镇,为淄博的南大门画下了一抹翠绿。

  特色小镇装上“新引擎”

  东里镇打造凤驿小镇

  凤驿小镇核心鸟瞰图

  东里凤驿小镇,以东夷文化为核心内涵,以驿站古镇为依托,形成了“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美丽山居”的发展模式。“凤驿花开、田园柳舍、灵龙山居、逸品山水”四个乡村旅游片区这让小镇成为集商贸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禅修康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旅游驿站和全国闻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健康养生基地。

  凤驿小镇一角

  石墙、黛瓦、小池、假山、凉亭、雕花楼……走进位于东里镇王坪村马庄河岸边的逸品山水精品民宿,让人直觉舒适而惬意,它由本村返乡艺术家江秀海夫妇历时2年精心打造。

  “过去几十年,我一直在天津搞艺术创作,但心却从未离开东里镇。逸品山水项目的初衷就是让来者心有归处,可以慢享眼前的美好时光。”

  一头长发、文艺范十足的江秀海刚送走一批客人,看着窗外远山隐于云霭,作为逸品山水精品民宿的设计师和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无论是旅游食宿,还是团建聚会,这里总能让人找到契合点。

  为了乡村振兴,东里镇依托山水优势,大力发展起乡村特色旅游,先后打造了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品牌“田园柳舍”、以休闲采摘为主题的“凤驿花开”产业园、精品民宿“逸品山水”及主打山地度假的高端民宿灵龙山居4个档次不同、风格各异的文旅项目。

  凤驿小镇一角

  项目突出产业赋能,坚持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特色小镇发展造就“新引擎”,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此外,东里·凤驿小镇立足山区农业镇实际,依托现有的林果产业和良好的生态优势,配套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完成可乐山凤驿智慧果园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同时,建立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发展集采摘、体验、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引导工商、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使各类产业在特色小镇中集聚发展,促进产业多元发展。

  凤驿小镇一角

  农房流转变身“田园柳舍”

  走进东里镇下柳沟村,“田园柳舍”令人心旷神怡。这里定位以田园生活、乡村记忆、生态饮食及农事体验、观光采摘为主,打造过程中以“记住乡愁”主题,较好地保留了石拱桥、石碾、石头坪、烤烟房、永久窖等乡村旅游元素,建设成为山水相依、乡愁记忆、宜居宜游、充满活力的美丽宜居乡村。

  “东安有草堂,最是归心处”,在村内青石板路上闲庭信步,听溪水在耳边潺潺回响,看白墙黛瓦见青鸟小憩,尝一顿色香味美的农家饭,诗意般的乡野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这一切,都是由下柳沟村闲置宅基地改造而成。

  东里镇打造凤驿小镇,下柳沟村田园柳舍项目旨在建设山水相依、乡愁记忆、宜居宜游、充满活力的美丽宜居乡村。

  随着附近唐山旅游景区的开发,下柳沟村开始规划布局,打造山水相依的乡村旅游特色村。2015年,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理念,实施了以绿化、亮化、美化为主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铺设了石板路,栽植绿化树,做到了应绿尽绿;综合治理河道,铺设连村景观步道,“田园柳舍”雏形渐显。

  “我之前在外面打工已有好多年,后来听说村里发展旅游产业,便家里房子腾出来入股。”

  下柳沟村村民东维英告诉记者,2016年,下柳沟村成立了“柳兴”乡村旅游合作社,她和部分其他村民以农房流转入股村合作社,几年下来,已看到了收益。

  让闲置宅基地活起来、转起来,就会成为乡村振兴、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金矿”。

  下柳沟村在完成了“农房流转”产权和经营权分离后,建立了600平方米游客中心,农户与游客不发生独立的经营、结算。户主按照正房每股1平方米,偏房每股2平方米,院落每股4平方米,参与合作社整体分红,农家乐盈利的10%作为合作社分红,用于扶贫及村公益事业和整体环境的管理维护。

  特色小镇让当地百姓腰间的钱包鼓了起来。

  如今的下柳沟村,曾经闲置、多年无人居住的宅基地、农房,摇身一变成了民宿、农家乐、豆腐坊,村民转身成了“股东”,以前的破路、旧村,现在成了好路、美丽的田园村。络绎不绝的游客让村子热闹了起来,村民腰间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村里的娃娃再也不用做留守儿童,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东维英说。

  “田园柳舍”作为东里·凤驿小镇的核心区,小镇的布局更让下柳沟村抓住了机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突出乡村“美”,体现乡村“味”,凸显乡土风情,打造了“田园柳舍”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了“柳沟人家”农家乐,让游客感受自然、生态、乡土、田园的生活方式,也成为了游客津津乐道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智慧凤驿”唤醒千年古镇

  东里·凤驿小镇不仅为建设区内的村庄带来了诸多向好变化,也使各村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逐渐显现。

  为有效破解特色小镇建设区内个别村党建弱化、软弱涣散、支部不强、“头雁”难领头、单村发展空间小的问题,东里镇以特色小镇核心区的下柳沟村为中心,突出党建筑基,聚合周边6个村党支部组建了“产业引领型”凤驿小镇联村党委,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凝聚推动合力,激发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东里镇以推进凤驿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个一”工程,打造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3处,完成梅家坡村全村及下柳沟村旅游片区300亩土地流转,同步配建现代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与旅游服务设施;铺开了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体系构建,依托“互联网+”,为示范园出产果蔬定制“电子身份证”,一键查询“种植、采摘、筛选、包装、储藏、运输、销售”全过程信息。

  东里镇还对特色小镇区域范围内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全面清理,全面淘汰污染落后产能,在“退企进园”的基础上,计划利用厂区原址实施康养综合体建设。实施旅游环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纳入沂源县全域旅游交通体系;完成了特色小镇核心区违章建筑清理,实施了5公里马庄河生态保护治理;实施了九顶莲花山文化景区绿化补植提升工程,现已完成200亩;铺开了景区公厕建设,配套建设OWT污水处理设施;与沂源县电商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区域电子商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东里镇在实现全域旅游的同时,增强了全时旅游,打造处处有景观,时时有景点的旅游目的地。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发展智慧旅游,搭建智慧景区平台,发展共享经济模式,通过互联网+旅游,促进经济、产品、服务资源共享,打造“智慧凤驿”。

  未来,东里镇将继续坚持以文化引领,厚植乡村振兴内涵,充分展现特色小镇的鲜明性和乡土文化的鲜活性。不断挖掘文化底蕴,将特色文化元素注入特色小镇发展建设的全过程,深入挖掘特色小镇提高文化服务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品质,提升人文气息,立足东里千年古镇的文化沉淀,提高文化服务,打造最具识别性的文化品牌,不断擦亮“东夷乡里,驿道古镇”金字招牌,写好乡村振兴“东里方案”。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