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碳”访峰会成果展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官网

2022-07-26 09:56:19


  数字化劳动力减排模型,既节省业务办理时间,又能减少碳排放量;整机柜全液冷服务器,能够提升供电效率,减少电能耗;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集合了碳减排、碳交易、碳金融等多项功能……记者25日探访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时发现,“碳达峰”“碳中和”出镜率较高,一股“双碳”旋风刮进了成果展。

  展会现场,不仅有各种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品,还有众多参展商提供的绿色创新技术、零碳解决方案。

  重复性劳动,不仅耗费精力,还会给环境带来压力?在6号馆来也科技公司展位,“数字低碳”绿色展板设在最显眼位置。公司高级市场经理罗曼介绍,当前,各行各业或多或少存在着长时间、高重复率的“打工”内容,无形中增加了办公场景的碳排放量。来也科技研发了数字化劳动力减排模型,以智能自动化促进多个行业及办公场景的低碳化转型。

  “以我们所服务的一家地产公司为例,通过设计软件机器人,代替重复性更新等流程,该公司每天可节省约2000小时业务办理时间,全年预计减少约206吨由于使用电脑产生的碳排放量。”罗曼说,去年,公司为客户累计节省200多万小时,碳减排总量约2850吨。

  数字技术在解放生产力的同时,也制造了碳排放量的新增点。当你在办公室使用移动通信设备发送数据时,对应的数据中心却在“烧脑”。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全年耗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以上。如何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在本届数字峰会上,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他们的解决方案。

  “传统风冷数据中心已经不能满足未来单柜高密度算力的需求,液冷成为大功率芯片和高密度算力机柜的最佳散热技术。”现场讲解员说,公司的整机柜全液冷服务器不仅具有高算力、简运维的特点,而且供电效率提升4%,制冷PUE(电能利用效率)小于1.1,能够实现高能效。“根据估算,一家使用我们产品的中型液冷数据中心每年可减少电能耗1100万千瓦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超1.2万吨。”

  同样向“双碳”目标发力,能源产业领域的嗅觉尤为敏锐。

  在本届数字峰会上,能源产业上下游领军企业齐聚,纷纷亮出各自在发电、输电等重要环节推进低碳转型升级的“真把式”: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展示了“O-Wind数字能源服务平台”,致力于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服务;ABB Ability?提供了综合调优园区能源要素管理解决方案,单个园区年减排量可超1.5万吨……几乎所有能源相关企业都在“低碳减碳”之路上奋力前行。

  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行业的“减碳”备受关注。“比如水泥行业,高能耗、高排放,节能减排至关重要。”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怡婷介绍,针对水泥等建筑行业,公司推出碳排放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能提供碳排放量核算、确权、监控、产品碳足迹核算等服务,并通过分析作为预警提示,指导企业在具体环节减碳增效。

  省生态环境厅展位展示了“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碳市场服务为核心,率先集碳减排、碳交易、碳金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为企业、公众和管理部门提供碳市场交易综合服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福建碳市场累计成交3190.4万吨,成交额超8.6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以“数字低碳,驱动未来”为主题的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专设了“绿色低碳”赛道,吸引566名选手报名参与,为“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同时,此次数字峰会成果展围绕“绿色办展”理念,联合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等单位共同发起“成果展碳中和”公益活动,号召参展商、观众一道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记者 蓝瑜萍 冯雪珠)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