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在前开新局 | 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 推进“走在前、开新局”

来源:齐点淄博

2022-08-18 15:59:31


  今年以来,淄博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效。上半年,4.2%的增速,2199.3亿元的体量,集中呈现了淄博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决战决胜下半年,必须巩固稳的底盘、扩大进的势头、拼出胜的战果,更有力地支撑“走在前、开新局”的步伐。

  大抓区县为淄博决战决胜提供了新的关键点与突破口。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拿出更硬的措施,取得更大的成效,将有力推动淄博经济拼出胜的战果。

  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是一个激发潜力的过程。目前来看,淄博区县域在综合实力、自我滚动发展、资本运作、产业支撑、链接集聚资源要素等方面存在短板。以资本运作能力为例,目前全市政府参股类基金达到77支,认缴规模达到1596亿元,可有的区县只有1支自设基金,甚至个别区县还没有自设基金,使用金融和资本市场的能力水平亟需提上去。目前的短板,就是潜在的发展空间所在,奋力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将为淄博经济发展进一步打开新空间。

  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必须找准路径。路径对头,事半功倍;路径不当,事倍功半。淄博在全国百强区中排名最靠前的临淄区,沿着炼化一体化、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聚氨酯四条主线优化完善产业链条,就是用活了自己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不久前,我国首个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就是在这里投产,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突破了高端尼龙行业产业发展瓶颈。长远战略谋划与精准战术攻坚能在这里有效配合,催生出强劲的新动能,基础就在找准了发展路径。决战决胜下半年,既坚持稳中求进,持之以恒抓好传统产业的“老树发新芽”,又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精准发力、务求实效,必将进一步释放出区县域的经济动力和活力。

  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必须强化支撑。产业始终是区县域发展的立身之本、强身之要,是最有力的支撑。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尤需注意不能平均用力,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讲求突出重点、集中发力。各地根据资源禀赋、人才结构、产业基础等,聚焦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聚力做大2-3个特色产业,加快形成产业新体系、发展新空间、企业新梯队、创业新主体,必将为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增长动力。

  今年,淄博创新推出“五个一”常态化督促督导机制,为推动区县域跨越发展打造了新赛道,各区县域“不服输、比着干、摽着干、抢着干”的劲头明显激发出来了,让人真切感受到淄博这座城市的动能满满。

  乘势而上,积极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巩固稳的底盘、扩大进的势头、拼出胜的战果,让“走在前、开新局”的步伐更加坚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