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法院党组

2016-07-15 10:44:07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沂源县人民法院党组以“司法公正”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用实干铸就一流审判业绩,谱写着法治和谐的音符。2015年,该院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和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201...

  沂源县人民法院党组以“司法公正”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用实干铸就一流审判业绩,谱写着法治和谐的音符。2015年,该院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和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2016年,被授予“全国模范法院”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院党组积极探索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创新推出“六项五步四法”党建“六点评”工作模式,围绕“点班子、点队伍、点个人、点绩效、点差距、点思路”六项内容,实施“树立目标、确认目标、组织点评、落实整改、结果使用”五步流程,采取“现场点评、观摩点评、绩效点评、约谈点评”四种方法,实现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目标。该做法先后被市法院和省高院作为党建典型项目予以推广,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该院党组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总结出诉讼风险“五笔账”评估机制,通过全程与群众细算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帮助找准纠纷风险点,调整心理预期,引导理性对待纠纷。以该机制为纽带,推动建立了以“风险评估、全程算账、多元化解”为内容的纠纷预防和化解体系,形成了一套有效化解矛盾的群众工作方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两次作出重要批示予以肯定,省高院在全省法院推广,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推广。

  司法公正是人民满意的最高标准。近年来,该院党组为全面加强执法行为规范,全面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建设,构建了审判管理运作、管控、评价三位一体的司法规范化体系。近三年来,全院平均每年收结案4000件以上,服判息诉率平均保持在95%以上,民商事案件调撤率平均达到65%以上,主要业务指标连续多年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的前列。

  为方便群众诉讼,该院党组以便民审判进站、法庭调解进站、综合治理进站、民意沟通进站“四个进站”为目标,在未设法庭的镇设立4处法官便民工作站,在全县452个村设立便民联系点,建立拥有470名人民调解员的队伍,构建起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