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爱华:因热爱而心存感恩 因感恩而有所担当

2016-04-06 14:36:0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因热爱而心存感恩 因感恩而有所担当
   

  ■工作单位:张店区中医院

  ■工作感言:从事护理临床工作近20年,护理这份职业已经成为我生活甚至生命的一部分,不止一次地感受着人间冷暖和悲欢离合。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敬畏——每一位生命都值得敬畏,不分高低贵贱;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宽容——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些善意和理解;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在岗的每一分钟都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因为热爱而心存感恩,因为感恩而有所担当!

  

   

  ■个人简介:

  马爱华,张店区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本科学历,国家二级营养师。山东省针灸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淄博市中医药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淄博市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护理学组委员,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兼职讲师。在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优秀带教老师,院前急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发表国家级论文8篇,国家专利2项,急救技能进社区项目负责人。

  ■工作事迹:

  1997踏上护理工作岗位,在走过近20个年头的护理生涯后,她说:“护理这份职业已经成为我生活甚至生命的一部分。”她正在用经历、感悟和收获诠释着它的真正含义和人生价值。

  一、有一种使命至高无上。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危急重症的重灾区。为了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复杂问题的处理,带头积极参加各种急救技能培训,已获得急诊急救专科岗位技能证书,结合危重病历讨论进行技术的分解专项达标,做到急救技术在安全的基础上规范,在规范的基础上精准。2015年规范了科室资质准入制度,形成了特殊岗位资质准入套餐,从源头保证了护理质量安全。对科室人员进行了分层培训,培训一批,达标一批,带动一批,提高一批,真正打造了一支急诊精英护理团队。

  二、有一种担当历久弥坚。2015年度在科室牵头成立了鼻肠管营养项目组、“人本位”护理项目组、急救宣传项目组。其中鼻肠管盲插术打破了区级医疗机构技术空白。通过人本位项目实施,涌现了大量的先进事迹,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科室氛围。急救宣传小组将护理服务延伸到社区、学校、厂矿,真正履行了急救善使的职责,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许。除此之外,注重对护士的培养,通过特殊院前急救病例分析,收录编辑“急诊科护士使用手册”和“夜班护士课程”,为年轻护士提供了现实版的教科书。在临床教学中率先引入了轮转人员入科评估,创新性地采用了PBL先进教学模式,培养了护生批判性思维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担负起培养好、使用好、发挥好护士的重要责任,带领科室向更高、更远、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三、有一种情感至真至纯。她善于思考和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创新性地自制了病人约束带、灌肠行李包、气管插管固定法、顽固性便秘灌肠法,让病人在减轻病痛的同时感到舒适和方便。接诊病人的一个“冷”字,她便给出诊担架穿上了温暖的“新衣”。为了不影响病人夜间休息,观察病房内配备了“小夜灯”。一位药物中毒的外地打工妹成功抢救后在她的心理开导下重新振作起来!在这里危急重症总能得到及时妥善的救治;在这里三无病人照样有衣穿、有饭吃,在这里“人本位”护理流程修订一遍又一遍,只为做到一位病人应该享有的尊重和权利。在这里经常会因为抢救一位病人而误了饭点,在这里经常会因为执行应急任务而错过了家人的团聚,在这里经常会因为遇到了不理解的病人而被辱骂挨打,在这里总有感动的一幕一幕在上演……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因为心中有爱-----您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